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新技术助阵科技奥运 源讯从容面对08奥运挑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24日09:23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新技术助阵科技奥运 源讯从容面对08奥运挑战



    搜狐体育讯 侯杰瑞(Jeremy Hore ),源讯公司(Atos Origin)首席集成师,曾任源讯公司大型活动部门2004雅典奥运会的流程经理,并担任过斯伦贝谢油田服务(Schlumberger Oilfield Services)在中东和亚洲地区的IT经理及全球客户经理,常驻巴黎。日前,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信息系统集成实验室的启用仪式上,记者有幸与这位南澳州大学的高材生有了次亲密接触。

  初次见面,侯杰瑞看起来比记者的想象要年轻的多,自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工作结束后,他就来到了北京,与北京奥组委及技术提供商团队一起,为北京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提供信息技术基础架构。作为奥运会官方信息技术合作伙伴的首席技术整合专家,侯杰瑞主要职责是为北京奥运会提供咨询、战略规划、运营管理、软件开发、系统集成、信息安全、灾难恢复和培训。两年多的北京生活让这位地道的澳大利亚人爱上了中国菜,也爱上了这座城市。谈到即将在这里举办的奥运会,侯杰瑞脸上兴奋的表情溢于言表,偶尔冒出几句还算地道的普通话,让人感受到他对这座城市和这份工作的热爱。

  集成实验室启用意义非凡

  谈到刚刚启用的北京奥运会信息系统集成实验室,侯杰瑞用“意义非凡”来形容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他说,在2003年前已有技术的基础之上,源讯公司在03、04和05三年时间里,通过与奥组委的密切合作,在信息系统设计、架构、需求以及开发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多突破性进展。2006年,源讯公司开始了信息技术系统构建和系统集成测试的工作。集成实验室的启动,使得所有的信息系统测试工作都可以被整合到小小的试验室中进行测试,一直到到2008年奥运会正式举行。所以说,实验室的启用意味着,北京奥运会信息系统集成工作已从设计筹划阶段进入到了测试和应用阶段。

  与其他赞助商共组团队加强与搜狐密切合作

  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奥运会已经由昔日一场简单的运动会演变成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集成工作也就变得愈发重要。作为奥运会信息集成领域的管理者,源讯公司有时就像是其它赞助企业的领导者。对于与其他赞助商之间的合作,侯杰瑞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源讯的作用非常微妙的。” 侯杰瑞说,奥运会是个非常特殊的项目,源讯在其中起着集合、汇总的作用,但是其他赞助商,像如搜狐、联想、欧米茄、中国网通、中国移动等也在这个项目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整个项目的推进过程中,源讯首先通过制定项目计划,确保每个参与项目的赞助商伙伴都对总体目标了如指掌,分清项目推进的主体以及各部分具体执行的主题;其次,按照“责任矩阵和沟通矩阵”的原则处理问题。比方说,源讯由甲负责A项目,搜狐负责A项目的是乙,每个人都有对应的责任,其他公司也有对应的接口人。进入测试赛阶段后,赞助商伙伴就会形成一支由奥组委领导的,融合了各个赞助商各自技术的技术团队。

  侯杰瑞认为,作为这一团队中的一员,源讯从中获得了很多经验。只有所有赞助商伙伴都按照共同的目标不断努力,在实践中磨练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才是取得成功的必由之路。

  侯杰瑞同时强调,源讯公司必须与北京奥运会的独家互联网内容提供商搜狐公司加强密切合作。奥运会期间,由源讯负责提供数据,而搜狐负责提供内容,制作网站,两者必须结合起来。目前,这种良好的合作已经深入开展,源讯和搜狐在页面呈现、工作方法以及质量控制方面的合作非常愉快。更为重要的是,源讯、北京奥组委、搜狐就像是一个团队,三方群策群力共同解决问题。希望到奥运会开始的时候,三方能够完全融为一体,成为一个由源讯、奥组委技术部和搜狐组成的强大团队。

  三方面可靠新技术助阵科技奥运

  奥运会期间信息技术的应用不仅仅要求快速、先进,同时也看重该技术的成熟性和稳定性,往往不容有失。那么以“科技奥运”为理念的北京奥运会届时又会带给人们什么惊喜呢?

  侯杰瑞表示,源讯公司将通过三方面的努力来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就信息系统本身而言,系统内部的很多需求是相同的,如运动会管理系统(GMS)、信息发布系统(IDS)等。也就是说,开发出来的应用软件是只要执行类似的指令就可以满足主办方筹备过程中多方面的需求,所以源讯主要致力于解决在北京2008奥运会中将遇到的不同需求,比如语言,以及一些微小的改动和调整。通过对原有应用系统软件进行有针对性的修改,使其性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能够得以更好的发挥。

  其次,在如何更好的提供媒体服务方面(即信息发布系统,IDS),源讯进行多种尝试。与北京奥组委密切合作,共同开发一种更为有效的信息发布系统:在提供给签约媒体即时赛场资讯的同时,向北京市内以及签约媒体所在国提供一部分赛场消息。作为源讯公司进一步加强媒体服务应用软件功能、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改善用户体验的一种尝试,该系统正处于积极的研发过程中。

  最后,在基础建设方面,源讯也使用稳定性较高的技术。提到技术创新,人们往往想到的是服务器更新换代、软件升级,或是一种新型交换机或是新的网络技术,但在进行技术革新之前,一定要掌握这样的原则:对于新的技术,一定要进行测试评估,确保该项技术是成熟的,稳定的,才可以使用。

  解决三大核心问题确保系统安全性

  奥运会的信息系统,不仅要求稳定,更要确保安全。为了应对这方面的问题,源讯也做了充分的准备。

  侯杰瑞介绍,安全性主要包括三个核心问题。一是机密性,这一点非常重要;二是可靠性,也就是说,黑客无法进入数据库攻击系统,服务器不崩溃,网络不不瘫痪;三完整性,没有人可以进入程序更改结果。因此,源讯的目标是:做到保密,即数据不被看到、可靠,访问没有问题、完整,数据不被修改。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源讯首先从系统设计角度最大限度地限制访问路径,避免与核心赛事数据系统关联,尽可能地分离、孤立核心系统,使其远离任何外界干扰。同时遵循安全原则和流程,严格控制访问,即使个别开发人员因工作需要必须进入系统,也只能给于级别较低的授权,通过制定职权和级别的方法避免人为系统损害。

  另外,还要进行安全监测并观察结果。源讯将与奥组委密切合作,运用监控系统监测整个网络的流量以及系统的访问路径,查缺补漏,剔除一切安全隐患。在雅典奥运会和都灵冬奥(冬奥新闻,冬奥说吧)会时,源讯的监控系统就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该系统能从海量的数据进行筛查,搜索出上百万条问题数据,尽管有时可能仅仅是有人踢断了电脑电源之类的小意外,但事实上,如果类似的情况总在同一个场馆发生,就可能是有人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想窥视系统电脑。通过对数目众多的问题和事故进行分析,找出重要的问题,这是监控系统发挥作用的关键。

  从容面对08挑战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规模超过前几届,运动员、记者、志愿者和相关工作人员的数量都将有所增加,除北京以外,还有6座协办城市,这使得负责系统集成的源讯公司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对于这一点侯杰瑞显得从容不迫、充满自信。

  侯杰瑞说,对于奥运会规模扩大的问题,在雅典奥运会是也曾遇到类似问题,新员工需要磨合、场馆越来越多,情况也越来越复杂。源讯的解决方案是先将所有需求搜集起来,将所有问题统统纳入到整体构架设计中,并找出解决办法。继承往届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并对新的整体架构进行修改和扩充,吸取以往教训。另外,还要考虑到潜在的问题,比如新员工数量不断增加,初期数据中心出现错误等,并建立系统备份。此外,还要准备另一套完全不同的方案。

  北京奥运会共有六个协办城市(包括青岛、香港、秦皇岛、沈阳、上海和天津)。侯杰瑞表示,这些协办城市与主控制中心之间必须保证稳定的网路覆盖,此项工程正处于设计阶段。在系统架构方面,源讯在这些地区已拥有较好的基础网路,关键是保持一致性,必须在所有地区使用相同的程序、监测工具、设备和软件,在青岛奥帆赛中使用的方法要和在北京场馆中使用的一样。只有主板城市与协办城市之间使用相同的设备、网路、软件,按同样的流程执行同样的操作才能保证不出错。目前,源讯已经开始了协办城市项目的准备工作,先期进行的青岛和香港的项目进展顺利。(张宇)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