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会能征集到动听的“手拉手”吗?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24日13:28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汪涌 张雷

  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幕式上一曲动人的《手拉手》唱响全世界。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已进入最后一届,在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开幕式上,我们能够听到和《手拉手》一样动听的天籁之音吗?

  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创作了洛杉矶奥运会主题歌《欢乐通宵》、汉城奥运会主题歌《手拉手》、意大利世界杯主题歌《意大利之夏》而闻名世界的意大利著名音乐家乔治·莫罗德,近年来频频来中国访问,对创作北京奥运会主题歌表现出浓厚兴趣。

  莫罗德曾经为中国申办2000年奥运会创作了《好运北京》这首歌。2006年他为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创作了《和谐花园》这首主题歌。

  在北京奥组委最近组织的一次中外音乐家就奥运会音乐创作交流活动中,专程赶来的莫罗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奥运主题歌应该是一个国际化的歌曲,可以由中国音乐家与国际知名的音乐家一起演绎。“最好能有孩子们的声音。让孩子们在前面歌唱10至12秒的时间,效果会更好。”“当然,主题歌还应该有中国的特色,例如可以加入中国的长笛、中国的打击乐。”

  国内的音乐人也对奥运主题歌的民族性与世界性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著名钢琴家孔祥东以普契尼在《图兰朵》中引用中国音乐《茉莉花》的旋律为例,提出奥运主题歌可以包含着古典与现代,包含着民族与世界,“让全世界的农民都能唱出来,这首歌就成功了”。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奥运会是一个世界性的体育盛会和文化盛典。民族性过强的文化作品,很难被更大数量受众认可而风行全球,但是奥运会同时又承载了高度的民族化的需求。国际化过强的文化作品则会因为对区域文化表现不力而丧失一次宝贵的机遇,只有找到民族性和国际性最佳契合点,才能赢得广大受众的喜爱和传唱。”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