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孙正平:刘翔夺冠最难忘 2008奥运会有两大愿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24日15:41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孙正平:刘翔夺冠最难忘 2008奥运会有两大愿望



    搜狐体育讯 著名体育播音员孙正平在他长达20年的体育解说生涯中,其解说领域涉及20多个体育项目赛事。从1984年起,孙正平连续参加了六届奥运会的开幕式及其相关赛事的报道解说工作,其参与奥运解说次数在我国奥运报道领域堪称之最。如今,他又一次将期待的目光投向了2008年北京第29届奥运会。在做客北京电视台奥运节目部《奥林匹克人物访》栏目时,孙正平回忆起了自己的奥运解说历程,也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表达了自己的渴望。

  三人连续六次参加奥运会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起,孙正平连续参加了六届奥运会的开幕式及其相关赛事的报道解说工作,其参与奥运解说次数在我国奥运报道领域堪称之最。在谈到这个话题的时候,孙正平还提到了两个人,一个是新华社的体育部主任高殿民,当时作为文字记者的他也孙正平一样参加了六届奥运的报道工作;另外一个是运动员王义夫,他作为运动员参加了六届奥运会,三人堪称是中国奥运会元老中的“三剑客”。

  儿时胸怀解说梦想

  小时候的孙正平比较好动,但由于身体条件一般,孙正平的儿时梦想并不是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而是成为一名解说员。孙正平回忆起儿时梦想的时候说:“那时候我小的时候,就是邻居家里,有收音机的、半导体的这个人家也不是很多,所以有时候听到体育解说,觉得非常非常的新奇,特别有吸引力吧。”正是这份好奇和体育的吸引,使得孙正平最终走上了体育解说之路。而在84年,体育解说员并不多,据孙正平透露,当时全国也只有15位。

  回忆奥运解说 孙正平感受艰辛

  参加了六届奥运会的解说报道工作,孙正平回忆起洛杉矶奥运会的报道经历感触颇多,他说:“我记得当时转播,解说员有三位,有宋世雄老师。我们是在香港,为什么在香港呢?因为当时我们中国中央电视台的财力物力,各个方面的条件吧,还不具备单独的去报道奥运会的这么一种实力吧,还是比较欠缺一些,所以我们和亚广联的一些国家,联合起来去买这个84年的比赛报道权。但你毕竟是依附于TVB,就是香港无线电视台。我们在香港等于上了16个夜班,因为这个时差正好有15个小时,我们几乎就是白天休息。那届比赛印象最深的就是在比赛结束的时候,中国队获得了15块金牌。”

  由于解说员少孙正平成了多面手:“(在这28个奥运大项里)应该说基本上我都涉足过,因为我是81年到的中央电视台,宋老师和韩乔生是84年到的中央电视台,应该说我们当时就那么几个人,几条枪。所以我们去了以后,只能是一个人身兼数职,一般来说12到14个项目,这是很正常的。”

  在奥运会这样高强度解说工作中,其中辛苦可想而知,孙正平说:“92年巴塞罗那,是我们转播奥运会当中,我觉得时间最长,强度密度最大,解说最辛苦的一次,当时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当时只有宋老师、我、韩桥生。每天每个人有直播、有录像、有新闻配解,有专题配解,还有演播室的一些采访,都加在一起,每个人每天在这16天,8个半小时,这8个半小时光是说话。”

  在谈到辛苦的时候,解说员经常出现眩晕或者缺氧的感觉,孙正平透露了一件趣事:“当时我们一个播音员,不管是谁了,去转马拉松比赛,因为实在是太疲劳了,马拉松比赛又比较枯燥,半天就没解说声。(那个)技术员说怎么回事,怎么半天没声音呀,那边就听着轻微的打呼声就开始了。因为那个闸不是没关嘛,播音员那个话筒是开着的,赶紧一看呢,我们播音员是太疲劳了。”

  刘翔夺冠时刻 感受骄傲和自豪

  解说了这么多场奥运会的比赛,那场比赛让孙正平念念不忘?就是刘翔在雅典奥运会夺冠的那场比赛。孙正平说:“我有幸第一次在奥运赛场上,田径是第一次啊,真的是热血沸腾,那种感觉你可能体会不到,但是我坐在杨健(正在解说比赛)的边上,我又不能去像观众一样的去站起来喊叫,我又怕通过那个声音(转播)全出去了。比赛完了,还有一个非常感人的情节,前面是日本NHK,这边是韩国的KBS,这边还有欧美国家的一些电视台的记者,都站起来像我们先是伸出大拇指,然后告一段落,都回过头身来跟我握手呀,就是他们觉得刘翔太了不起了。当时我觉得一个亚洲人,一个中国人,一个中国的电视记者,感觉到无比自豪和欣慰!”

  北京奥运会有两大愿望

  随着孙正平参加奥运解说的次数越来越多,因为孙正平每次都有幸参与奥运会开幕式或闭幕式的解说工作,所以同事们半羡慕半开玩笑地给他起了个绰号,叫孙开闭。面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孙正平同样表达了自己的两个愿望,他说:“如果作为一个六次参加奥运会的媒体的一个代表,如果有幸也能够参加火炬接力当中的一棒,我觉得也是我的解说生涯当中的一个梦想,我希望这个梦想,和解说奥运会开幕式的梦想都能够实现,作为我自己这么多年的转播体育的生涯,我觉得是最完美,没有任何的缺憾了。”(文章采访内容出自BTV《奥林匹克人物访》 小剑整理)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