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备战08奥运重点抓下法 中国体操要“稳”拿金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24日16:40 法制晚报

我来说两句
备战08奥运重点抓下法 中国体操要“稳”拿金牌

新标语发人深省

备战08奥运重点抓下法 中国体操要“稳”拿金牌

陈一冰稳稳落地

  昨天,记者在国家体操队训练馆内看到,在原来的批评墙旁边,体操队贴出了“练时落地稳,赛时保冠军”的标语。这一标语的创始人、体操中心主任高健告诉记者,体操队今年冬训的重中之重就是下法落地训练。

  “体操队一直都很看重下法训练,不过今年冬训更加重视,我们要把下法当成男队的第7个项目、女队的第5个项目来练。”高健说。

  苦练下法·原因

  雅典奥运会上“吃亏”

  “要想取得好成绩,落地的成功与否至关重要。

在单项决赛中,如果全套动作出现一点小的错误,下法站稳还可以弥补前面的错误;如果站不稳,失误将没有挽回的余地。”昨天,高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了体操队下决心苦练下法的原因。

  其实,早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就吃过下法的亏。当时,双杠卫冕冠军李小鹏整套动作难度大,完成得很流畅,动作也很到位,但只因下法动了一小步,最终仅获铜牌。赛后,李小鹏流下了伤心的泪水。在那届奥运会上,还有很多队员因下法的失误导致最终名落孙山。

  2006年尝到“甜头”

  雅典奥运会后,体操队刻意加强了下法环节的训练,他们付出的辛苦在2006年收到了成效。

  2006年,中国体操队共获得金牌75枚、银牌32枚、铜牌15枚,奖牌总数达到122枚,创下了单年奖牌数新高。在丹麦世锦赛上,中国男队蝉联男子团体冠军,中国女队更是53年来首次获得世锦赛女子团体冠军,创造了历史。

  “一名运动员为了梦想的奥运金牌而付出十几年的汗水、心血、伤痛,仅仅因为下法没站住,所有努力就付诸东流,实在太过可惜,所以中心研究决定在今年冬训期间加大下法训练。”高健对记者说。

  苦练下法·现场

  两人一组边比边练

  昨天下午4点,当记者来到体操馆时,队员们早已在场地上开始了训练,他们昨天的训练重点就是几个简单的动作连贯下法练习。

  在离冠军墙最近的自由体操场地上,滕海滨和邹凯搬来了一张2.5米长、2米宽、0.2米厚的海绵垫,摆在了场地的一角。坐在冠军墙边的椅子上的总教练黄玉斌一声令下,两人开始轮流练习直体后空翻两周,落地时就踏在厚厚的海绵垫上。

  不仅如此,黄玉斌还要求两人来点竞争。“谁动作完成得好就可以少做两组,否则就做10次。”黄玉斌对他们说。结果经验老到的滕海滨略胜一筹,可以提前休息。记者掐表数了一下,光是这一个落地动作,滕海滨就重复练了8次,平均每3分钟一次。同样,在另一块自由体操场地上,女运动员张楠和范晔也在一遍遍地练习踺子后手翻屈体后空翻两周。

  黄玉斌在监督完滕海滨和邹凯的自由操练习后,来到双杠场地,小将陈一冰正在挑战师兄黄旭,两人比的是后空翻两周下法。虽说是在比试,可当对方落地牢牢站稳时,他们仍旧会给“对手”拍手叫好。“这次站得不错,看我来个更好的!”黄旭一边说,一边往手上抹着镁粉,准备把小师弟比下去。

  黄玉斌看到两人比试的热乎劲,并没上前打扰,满意地向单杠场地走去。

  苦练下法·装备

  电脑设备摆进场馆

  领队张佩文告诉记者,体操队正准备创建一个信息化平台,配备电脑设备和一些专业的软件,以便让教练更科学、更直观、更充分地了解队员的训练情况。目前,这一申请已经得到了体育总局的批准,初具雏形的信息化平台已经搭建在体操馆内,不久即可完全建成。

  昨天记者看到,在体操馆的西南角摆放着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台与之相连的37寸液晶电视,电脑上所有的信息在大屏幕上显示出来,方便教练和队员查看。

  在每天的训练结束后,教练们将队员们的“下法落地”数据输入电脑进行统计,以便日后查询。据介绍,电脑数据库里的资料非常详细,不仅有训练情况,还有动作类型和相应的分值。

  苦练下法·测试

  春节期间队内测试

  为了更好地保证落地训练的效果,体操队专门成立了一个下法落地监督小组,由高健牵头,每隔半个多月,进行一次队内下法测试赛,并将结果在黑板报上用红旗、蓝旗和黄旗标注。

  张佩文告诉记者,队内目前计划在春节期间安排一次测试赛,比赛按照国际体操联合会的最新规则,依据队员动作的难度及完成情况进行评分,一方面是检验训练效果,另一方面也是给队员们的训练增加一点调剂,“毕竟长时间的训练太枯燥,来个比赛可以刺激一下队员的情绪,增强队员之间的竞争性。”

  对于这段时间的下法训练的效果,张佩文显得信心十足:“等到队内测试赛时就知道了,肯定会有明显的提高。”

  苦练下法·困难

  加强力量避免受伤

  黄玉斌告诉记者,运动员的落地技术如果不正确,极易造成踝关节损伤。一旦脚踝受伤,至少跳马和自由操的训练要被迫减少甚至停止。

  李小鹏就是因为长期带伤训练比赛,以致伤病严重,不得不动手术,2006年差不多休息了一年,直到年底才能参加比赛。

  对于如何避免因下法训练而造成伤病的问题,黄玉斌认为,必须纠正队员在下法时的错误习惯,另外要加强下肢力量训练。

  苦练下法·反应

  教练:脚下要生根

  女队主教练陆善真一直是苦练下法的支持者,在他看来,没有稳定的落地,就与金牌无缘。

  “以我的经验来看,凡是在重大比赛中摘金的选手,都有着非常完美的下法。所以我告诉队员,要想拿冠军,就得练到‘脚下生根’。”陆善真说。

  队员:枯燥也要练下去

  在2006年6月的体操世界杯德国站比赛吊环项目中,陈一冰下法没站稳,向后退了3步,最终只获得了铜牌。

  下法训练是很单调的,对此,陈一冰也坦言“有时会觉得烦躁”。“练得烦了,就幻想一下自己在比赛中发挥出色、稳稳落地的样子。要拿成绩,下法必须得练好,再枯燥也得练。”陈一冰说。

  规则解释

  下法,即指整套体操动作中按技术要求做的最后一个离开器械的动作。

  按照现行体操规则,在体操比赛中,体操运动员的下法落地移动一小步扣0.1分,移动一大步或跳步扣0.2分,出现深蹲扣0.3分,摔倒或手撑地扣0.5分。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