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同心结让老朋友喜结对子 北京八中传播奥运精神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24日18:24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同心结让老朋友喜结对子 北京八中传播奥运精神

北京八中“同心结”活动的负责人徐东良

  官方网站1月24日讯 1949年秋,创建于1921年的四存中学与北平市立八中合并,更名为北京市第八中学,1951年迁入现址。目前,经历过86年风雨的北京市第八中学已经成为一所市级重点学校。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北京八中“同心结”活动的负责人徐东良,这位体育老师“抖露”了北京八中感人的“同心结”故事——“同心结”让北京八中和交往了11年的老朋友(法国德阿尔贝中学)喜结“对子”。

  交往了11年的老朋友喜结“对子”

  徐东良说,1996年,北京八中就与巴黎近郊的让·那·德阿尔贝中学结成了友谊学校,后者是1964年中法建交后开设中文课程的法国三所中学之一。

截至目前,这对“对子”已经交往了11年!

  “我校每年派一名教师到德阿尔贝中学教中文,除了老师之间的交流,学生之间也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徐东良说,所以在“同心结”活动中北京八中与德阿尔贝中学结对,在原有交流的基础上增加了“同心结”活动内容。

  在“同心结”活动启动之前,北京八中已经与法国驻华使馆取得了联系,并邀请驻华使节参加学校的活动,经常通报活动开展的情况,赢得了使馆对学校在法国开展活动的支持。

  “同心结”交流活动三大目标

  徐东良说,确立“对子”关系后,北京八中和德阿尔贝中学的联系更加频繁和密切了。对此,北京八中专门制定了“同心结”交流活动的三大目标。

  第一,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奥林匹克国际交流活动,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并使之做奥运会东道主意识,展现学生热爱和平、友好热情的精神风貌。

  第二,在交流活动中,努力创新,形成特色,为今后开展国际交流积累经验,进一步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全面促进“志向高远、素质全面、基础扎实、特长明显”的育人目标的实现。

  第三,充分发挥学校在奥林匹克教育及其他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示范作用。

  “同心结”交流正在进行时

  徐东良介绍说,目前,北京八中已经在做“三件大事”,它们是:

  课题立项

  北京八中通过课题研究的形式开展“同心结”交流活动,课题定为《“同心结”活动在奥林匹教育及北京市第八中学国际交流中的作用》。

  下发奥运知识读本

  北京八中已经下发了奥运知识读本,组织学生学习,了解奥运知识、奥运历史及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对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要意义。

  主题口号征集

  北京八中还开展了“同心结”交流活动主题口号的征集活动。在广泛宣传“同心结”活动的基础上,在全校范围内征集“同心结”主题口号,每班推荐一个参加校级评选。由全校学生投票评选,得票最高的确定为我校“同心结”活动的主题口号。通过这一活动,加深同学们对“同心结”活动的理解,调动同学们参加“同心结”活动的积极性。

  今后活动设想

  在谈到今后的活动设想时,徐东良这位憨厚的体育老师笑了,“我们有很多设想呢,而去都很好。”

  1、2007年1月26日举行“同心结”活动启动仪式,之后,25名师生赴法国交流,在法国结对学校举行“同心结”活动启动仪式。

  2、通过结对学校邀请其他法国中学共同参加“同心结”各项活动,扩大“同心结”活动在法国的影响。

  3、在学校互联网站点上建立中文和法文版“同心网”, 用于“同心结”活动的宣传,由专人负责网络建设,与结对学校建立网络沟通机制,充分发挥网络在活动中的重要作用。

  4、奥运会之前侧重于了解法国的语言、文化、风俗、礼仪、历史、地理、艺术、体育以及该国参与奥运的历史和运动员情况,增进了解和友谊,传递我国青少年的和平意愿。

  5、奥运会召开期间,组织学生代表参加法国运动员的接待服务;参加法国运动员在奥运村的升旗仪式;在奥运会赛场特别是在残奥会赛场上为法国运动员加油助威;邀请运动员到学校参观,开展联谊活动,为运动员做导游等,为北京奥运会营造热情友好的人文环境,为法国运动员创造宾至如归的友好氛围。通过“同心网”及时传送“同心结”的各种活动信息。

  6、在做好学校参与交流活动的基础上,积极争取社区居民、社会团体、法国驻华机构、企业、留学生的参与,扩大“同心结”活动的影响。

  7、奥运会结束后,进行课题结题工作,全面总结“同心结”交流活动,努力形成开展此项工作的成功经验,巩固“同心结”交流活动的成果;完善“同心网”,与结对学校密切交往、深化交流;采取多种形式加深与法国友谊学校间的文化交流,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标准地参与国际交流活动中提高学生的各方面素质。(范帆)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