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罗格:反兴奋剂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必须加强合作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24日18:27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官方网站1月24日讯 兴奋剂问题是国际体坛面临的严重挑战之一。为保护运动员的身心健康,促进竞技体育的健康发展,国际社会长期致力于反兴奋剂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但兴奋剂的蔓延还没有得到根本遏制,反兴奋剂工作仍将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WADA(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媒体座谈会在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举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罗格在会上介绍了反兴奋剂工作的最新进展,并希望媒体朋友也担负起反兴奋剂的重任,在反对欺骗和兴奋剂控制工作上提供帮助。与此同时,正在积极筹办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中国政府,也在不遗余力地开展一系列反兴奋剂工作。

  “现在人们有一种偏激的猜测,认为所有冠军都可能服用了兴奋剂,这令很多运动员深感耻辱。运动员应该在一种公平竞争的条件下进行比赛,最终的冠军应该是在终点线上诞生,而不是在赛后的实验室里。”罗格说,“我们应该不遗余力地维护体育事业的崇高性,而兴奋剂严重威胁着体育在人们心中的形象,如果任其发展,无异于鼓励人们撒谎,那将是整个人类的失败和灾难。”

  兴奋剂使用在体育界蔓延速度在加快

  罗格说,在过去的几年里,发生了几件非常严重的兴奋剂事件,这使得大家不得不意识到,兴奋剂使用在体育界的蔓延速度非常之快。都灵冬奥(冬奥新闻,冬奥说吧)会没有能够幸免,近期在西班牙发生的“禁药门”事件也表明,兴奋剂集团化蔓延的速度也令人们始料不及。大量的冠军选手在药检中呈阳性,成为了可耻的失败者。

  目前服用兴奋剂的方法和兴奋剂的种类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复杂,贩卖违禁药物的组织也越来越诡秘,因此,IOC(国际奥委会)必须为反兴奋剂工作大开方便之门,全面支持WADA的工作。从1999年开始,IOC就开始了这项工作。从那时起,IOC就意识到,必须对体育领域中的某些消极因素予以监控,因为这些因素可能会玷污到体育的核心精神理念,而且IOC也充分意识到反兴奋剂工作的任务艰巨,但是7年之后,兴奋剂问题仍没有解决。

  检测方面成效比较明显 但现有成绩还不足遏制消极影响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在兴奋剂检测方面成效比较明显,而且在与政府合作方面也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我们必须意识到,现有成绩还不足遏制兴奋剂造成的消极影响。” 罗格说。

  罗格表示,WADA已开始了这方面的努力,WADA的下一任主席人选将在2008年从政府机构中选出,IOC今后也将致力于开展与政府的合作,使其在打击这一严重威胁体育精英和未来青年的毒瘤的战役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罗格表示,应该清楚地意识到,违禁药物的全面检测和监控是一项非常困难的工作,但是对于打击兴奋剂这项工作本身的意义应得到空前的重视。因为,违禁药物发展到今天,其副作用对运动员身体造成的伤害越来越大,帮助运动员取得胜利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小。

  反兴奋剂就必须加强合作

  兴奋剂与体育精神背道而驰,它会让运动员倾尽全力参与比赛并取得的成功和荣耀付之东流。所以运动员应该旗帜鲜明地反对服用兴奋剂,但是他们不应该孤军奋战。罗格表示,如果想在这场战斗中扭转局面,就必须加强合作,共同反击这一现象。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站出来,坚决抵制兴奋剂以及其对体育精神的损害。这里说的每个人包括教练、运动员、队医、赞助商、体育爱好者、青年人。他们应该肩负起反击兴奋剂的重任,他们应该旗帜鲜明地表明立场,对兴奋剂影响公平竞争的现象说不。”

  反兴奋剂工作除处罚外 还必须加强在教育、预防以及科学研究领域的努力

  罗格说,在奥运会比赛中IOC绝不姑息兴奋剂问题。对于那些已确定服用了兴奋剂或协助他人服用兴奋剂的个人,IOC的态度是坚决不予以支持;对于那些反兴奋剂工作支持不够的单项体育组织,IOC会予以制裁,对于像BALCO湾区实验室的THG禁药案件等个别情节特别恶劣的违例事件,IOC将予以重罚。

  罗格强调,对于反兴奋剂工作,有效的处罚措施是必要的,但是仅仅有处罚是不够的,除了处罚外,IOC还必须加强在教育、预防以及科学研究领域的努力。对此IOC将不遗余力地与WADA开展合作。

  罗格还强调,IOC更应该加强对赛场外违禁物误服事件的监控,以及在地区和国家级体育赛事中加强药检工作,以及对个别被锁定服用兴奋剂运动员的调查力度。

  中国政府反兴奋剂立场坚定

  十余年来,中国在反兴奋剂问题上与国际社会立场一致。自1989年中国体育界正式提出对兴奋剂问题实行"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方针以来,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成绩卓著,在世界体坛树立了良好形象。尤其是,《反兴奋剂条例》的实施和《2004年兴奋剂目录公告》的颁布,标志着中国反兴奋剂工作已与国际接轨,走上了规范化、法制化道路。据了解,目前世界上只有法国、意大利、比利时、中国等少数国家政府出台了有关反兴奋剂的法规和条例。前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说,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国家之一。

  “奥林匹克反兴奋剂四十年”主题展

  今年的1月17日,为弘扬“公平竞争”的奥运精神,北京奥组委联合北京奥科委、中国奥委会共同主办了“历史与未来——奥林匹克反兴奋剂四十年”主题展览。展览以大量图片和文字回顾了奥林匹克运动反兴奋剂工作发展的历程,讲述了一些曾经轰动一时的案例。展览上,观众不仅能够看到以视频方式展示的兴奋剂检测过程,还可以通过电脑参与反兴奋剂科普知识问答。

  这次展览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由主办城市提出、面向公众普及反兴奋剂知识的展览。展览表明了中国政府反兴奋剂的坚定立场。

  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将加大反兴奋剂的检查力度

  作为北京奥运会反兴奋剂斗争的部分举措,国际奥委会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大幅度”增加兴奋剂检查的数量。预计奥运会期间将检查4500例左右,这个检查数量比2004年雅典奥运会增加了25%。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