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射击队奥运路危机四伏 项目改制对手崛起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24日21:0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尽管在去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中考”中打了一场漂亮仗,但在通往北京奥运会“大考”的路上,中国射击可谓危机“四”伏,特别是老牌劲旅俄罗斯队正以猛虎下山之势冲击世界射击。

  在23日召开的全国射击射箭训练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指出,射击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再获佳绩有四个方面的客观困难。

  第一,北京奥运会设项由上届的17个小项减为15个,男子移动靶和女子飞碟双多向这两个中国队的重点优势项目被削减。北京选手杨凌曾两夺男子移动靶奥运冠军,而中国的女子双多向选手也屡屡在国际大赛中争金夺银。

  第二,部分项目规则发生变化,比赛的偶然性增加。从2005年开始,男子手枪速射、女子运动手枪和飞碟多向、双向起用了新的装备或竞赛规则,其中涉及4个中国队奥运重点项目。除女子运动手枪外,其余项目改规则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增加比赛难度和偶然性。目前,中国男子手枪速射由于起步早,曾占据一定优势,但其他对手慢慢适应后,优势几乎已经消失;而飞碟项目尚未完全适应,在多向单发和双多向难度靶位上把握度还有欠缺。

  第三,从内部来看,随着雅典奥运会创纪录的4金和多哈亚运会大捷,各方面对射击的期望进一步提高,北京奥运会虽然占据场地、器材、保障等方面的主场之利,但也将承受比以往更大的心理和精神压力。过去几届奥运会东道主在射击项目上的表现已经为中国队敲响了警钟。

  第四,从外部比较,俄罗斯队仍然保持着总体实力的领先优势,中国队在人才的数量、质量,尤其是优势项目的范围等方面落后于俄罗斯。特别需要引起重视的是,今年以来,俄罗斯射击项目在体制和集中集训的保障下成绩提升很快,发展势头强劲。在去年世锦赛上,他们和中国队同样获得5枚奥运项目金牌,奖牌比中国队的12枚少3枚;而此后两个月的世界杯总决赛,他们一举掠得15枚金牌中的9枚,而中国队仅获1枚。除了俄罗斯这个超强的对手,美国、德国以及一些零散的个人都具备了不俗的实力。

  “这些困难要求我们在出现喜人形势的时候,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看到我们金牌光环下的阴影,甚至要自己拿出来曝曝光,算算账,才有可能打好北京奥运。”高志丹说。

  

(责任编辑:playerwang)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