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7年成北京奥运“测试年” 场馆建设进展顺利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25日08:0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07年,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来说,是尤为关键的一年。除了比赛场馆要在今年全部完工,26项测试赛的举办也将为明年的正式比赛暖场热身。2007年的中国,将正式进入奥运筹备的冲刺期。

  场馆建设进展顺利

  受国内外关注的北京奥运会工程建设目前进展顺利。截至2006年底,主要新建场馆工程和相关设施工程主体结构已全部完工,比赛场馆将在今年全部完工。北京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办公室主任徐波说,12个新建场馆全部开工建设,全部完成主体结构工程。11个改扩建项目已有9个开工,其中一个已竣工。8个临建场馆已有6个开工建设,另外两个也安排在今年3月份开工。45个训练场馆改造已有20个开工建设,其中一个已经竣工,其余25个场馆按照预定计划准备在今年陆续开工建设。国家会议中心、奥运村、媒体村等5个相关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场馆周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也全面展开。

  今年下半年,北京和青岛等分赛场将举办“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根据赛程安排将使用20个左右的奥运比赛场馆。徐波还表示,场馆安全质量处于受控状态,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

  针对外国记者关于“某些场馆工程的建筑公司面临财务紧缺状况”的问题,徐波回答说,确实有个别场馆可能施工企业的实际支出要高于它当初投标时的预期,对这个问题我们非常关注,但是我们也很有信心。

  他解释说,第一,当时选择承建奥运大型场馆工程的建筑企业都是我们国家一流的施工企业,对他们的能力进行了严格的考察,通过了资格预审。第二,在加强成本控制方面,我们也在采取一系列的措施,特别是政府投资方面,从国家层面也在制定国家投资工程条例,对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控制。第三,市场经济都有一定的市场风险。不管是建设单位还是承包单位,大家都要按照合同履行,按照事先制定的条款进行建设。这一点我们正在紧密地关注情况的进展。

  测试赛为明年预热

  新的一年,北京将举办一系列赛事,这些赛事的运行将为2008年奥运会进行全面的测试,其中包括跆拳道世锦赛、曲棍球奥运测试赛、羽毛球奥运测试赛、世界青年赛艇锦标赛以及国际乒联总决赛等,北京将提前体验东道主的感觉。

  奥组委常务副主席刘敬民表示,办好26项测试赛,主要将集中检验奥运会赛时运行系统。奥运会前举办测试赛,是奥运会组织工作的规定动作。2007年是测试赛数量最多的一年,共将举办25项奥运会测试赛和1项残奥会测试赛。除北京外,青岛、香港、沈阳和秦皇岛等京外赛区城市也将举办测试赛。赛事比较集中,仅在8月份就将集中举办12项综合与单项测试赛。涉及到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各国家(地区)奥委会、政府部门等众多机构和组织。最重要的是,通过举办测试赛,将带动筹办工作体制转变、计划落实、场馆人财物整合,基本形成北京奥运会赛时的组织机制和体制,基本实现奥组委领导机制和相关部门向场馆的顺利转换。

  为此,北京奥组委为测试赛制定了测试目标。包括:一是通过综合测试赛对赛时指挥系统的结构、功能、程序和效率进行检验评估,进一步完善奥运会运行指挥系统。二是通过系列测试赛检验“以竞赛为中心、以场馆为基础、以属地为保障”这一基本运行模式的适用性,检验场馆团队处理日常事务的能力,以及各项服务管理政策和程序的可行性。三是通过测试赛检验政府在保障安全、疏导交通、形象景观、维护秩序、市容环境管理、营造文明氛围等方面的工作。

  具体工作包括:组建“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组委会,对25项奥运会和1项残奥会测试赛进行统筹领导。制定测试赛工作意见,落实测试演练计划,落实竞赛组织人员,加强与北京市相关区县、相关部门的协调与联系,做好各项外围保障工作,确保测试赛顺利进行。做好测试赛总结评估工作,为2008年测试赛及赛时运行打好基础、积累经验。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