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讲述精彩体操与人生 莫慧兰:希望报道08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25日13:11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讲述精彩体操与人生 莫慧兰:希望报道08奥运



    搜狐体育讯 莫慧兰,曾经在1994年第十三届亚运会中一人独得五项冠军,1996年第二十六届奥运会上获得女子跳马亚军,1998年退出体坛,退役之后到凤凰卫视《奥运连环阵》节目主持人。在做客北京电视台奥运节目部《奥林匹克人物访》栏目时,莫慧兰和观众朋友们一起回忆自己的体操生涯和退役后的精彩人生。

  几经波折 5岁开始练习体操

  1984年,李宁在奥运会上独得3枚金牌,在中国刮起一股李宁旋风,当时年仅4岁的莫慧兰也为之痴迷,对李宁在赛场上的表现感到好奇。

于是,在5岁的时候,莫慧兰的父亲为其报名学习体操,与她一起报名的还有双胞胎妹妹莫慧芳。但这次体操初体验并不成功,由于太过兴奋,导致睡过了头的莫慧兰和妹妹报到的时候迟到,在经过体检之后,教练就让莫慧兰姐妹回去,此事也就不了了之了,这让年仅5岁的小莫慧兰感到失落。

  但很快就迎来转机,在过了一段时间后和父亲一起逛公园的时候,他们碰见了为莫慧兰体检的教练,结果这个教练被莫慧兰的活泼劲和她们的身材比例吸引,主动走上去要求莫慧兰父亲让这两个孩子学习体操。就这样,这名教练成了莫慧兰的启蒙教练,她的名字叫李贵凤,莫慧兰从此开始了自己的体操之路。

  莫慧兰的体操之路并非从此一帆风顺,一次出逃经历差点让她的体操之路提前结束。在8岁的时候,莫慧兰离开家乡桂林进了在南宁的体工大队,由于小小年纪要忍受离家的寂寞和训练的艰苦,8岁的她和一个小伙伴一起选择了出逃,但在逃回家后,经过父亲的教育,莫慧兰还是选择了继续。

  搭伴进入国家队 莫慧兰后劲十足

  1990年,训练刻苦的莫慧兰迎来进入国家队的大好时机,在来自全国近百名的选手中选拔中,在测试赛中莫慧兰表现正常,但让莫慧兰失望的是她没能进入国家队,反而是妹妹以第八名的身份进入国家队,这让好强的莫慧兰很伤心,难道自己的国家队之路就这样被堵死?

  就在莫慧兰伤心绝望的时候,教练帮了她一个大忙,由于和莫慧芳是双胞胎,加之当时男队有李大双和李小双这样的成功例子,于是,她的教练向领队钱奎推荐莫慧兰,在经过考虑后,莫慧兰以妹妹陪练的身份进入国家队。

  进入国家队后,莫慧兰的训练更加刻苦,这时她的灵性开始逐渐显露,教练也根据她的身材和技术特点为她量身打造了一些高难度动作。不过新动作也让她付出了代价,因为学习高难度动作导致一颗牙被磕掉,但她的努力没有白费,以她名字命名的“莫式空翻”这个高难度动作就是给她的做好回报。

  经过艰苦的训练后,羽翼渐丰的莫慧兰有了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广岛成为莫慧兰成名之地,1994年的亚运会上,莫慧兰一鸣惊人,获得了女子团体,高低杠,跳马,平衡木,自由体操五枚金牌。成为那届亚运会获得冠军最多的运动员,并创造了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在一项赛事中的夺冠记录。带着5枚金牌的辉煌,莫慧兰出征亚特兰大奥运会,遗憾的是她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最终高低杠没能进入决赛,但在跳马比赛中,莫慧兰发挥出色,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而在前几届奥运会上,中国女子运动员从来没有进入过跳马比赛前三名。这次奥运会,莫慧兰遗憾与满意并存:“我当时特别向往能拿奥运会这块金牌,各方面的压力觉得特别地大,包括在出发之前,其实自己状态觉得完全没有像94年95年那种,出发之前那么好。完了之后到了奥运会,自己就觉得信心上还有状态就不是不如以前。最后反正是跳马的成绩我是拿了一个第二,也是自己觉得,在没有获得其他成绩的情况下地能拿一个跳马第二,应该说也还算是可以吧,至少对自己也算是一个交代。”最后,由于身体原因,莫慧兰逐渐淡出体操队,直到选择退役,没能参加2000年的奥运会。

  “莫记者”希望出征08奥运

  因为对记者工作的喜爱,退役后的莫慧兰在休息半年后,选择了去人民大学新闻系读书,之所以选择新闻系,则是因为对记者和主持行当的熟悉和喜爱。四年的读书生活让莫慧兰收获很多,在上学期间,莫慧兰就有了出去采访的机会,毕业后的莫慧兰积累了很多的采访和主持经验,这也让她顺利的完成了从运动员到主持人的转型。

  在展望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已经退役的莫慧兰同样充满了期待,她说:“因为我想08年奥运会,北京一定会欢迎五湖四海的这些朋友还有运动员。所以我也希望自己能在奥运会的时候,以一个记者和现场的这种主持的这种身份出现在赛场,跟运动员一起分享他们的冠军的荣誉。”(文章采访内容出自BTV《奥林匹克人物访》 小剑整理)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