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以赛代练以练代赛? 中国女网备战奥运遭遇难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26日14:04 杭州网—杭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卫冕冠军郑洁/晏紫止步半决赛,至此,中国金花走完了本届澳网的全部旅程。尽管从绝对荣誉上去衡量,这届澳网的成绩不如上届,但从微观个人层面考量,中国金花在澳洲的骄阳下这次仍开得恣意狂放。

  女单比赛中,李娜无疑是最闪亮的一位,晋级16强的成绩也再次创造了中国网球的新高,而她成功击败9号种子俄罗斯姑娘萨芬娜,则让人看到了跻身世界前十的希望。

女双方面,新近才组合的孙甜甜/孙胜男给了外界一个天大的惊喜,首次配对参加大满贯赛事,竟然杀入了8强,从而成就了破天荒的“中国德比”战。至于郑洁/晏紫。虽然没有卫冕成功,但4强的成绩也足以交差。

  中国女网近几年水平大幅上扬,甚至隐隐呈现出集团崛起的雏形,绝不是偶然的,有关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多参加比赛的必然结果。就身体条件而言,中国选手相较欧美选手,并不落太多下风,关键还是技术、意识、经验的欠缺,而随着一次次国际大赛的磨砺,这方面的差距正在被迅猛缩小。以赛代练被证明是一条可行的路子。

  而据了解,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各部门必须步调一致,国家体育总局将今年定为了“训练年”,具体要求就是各支运动队的工作重心都要转移到训练上,围绕强化训练做足文章,尽量少外出比赛,包括出国比赛。这条规定在一定程度上是跟好不容易摸索出的女网经验相违背。

  国家体育总局作出决定,肯定是成竹在胸并且经过严格科学的论证的,然而每项运动都有其特性以及规律,像乒乓球这样的项目,因为我们的水平独步天下,为了防止技术外泄以及演练新的绝招,少外出比赛是必须的;但对于网球这样的尚处于发展初期的项目来说,摒弃了那个实战的场所,事实上也等于摒弃了学习提高的场所,于最终的目标未必有益。事实上,雅典奥运会上的成功,正是大量积累后的一次临界突破,光靠练,北京奥运成吗?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