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女子举重杨炼:不考虑首金 踏实训练迎接奥运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26日14:3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杨炼的“炼”不是练习的“练”,但她却是以练出名。“杨炼爱练!”这是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常说的一句话。了解杨炼的人都知道,在她的字典里没有“输”这个字,凡事都得拼。

  在中国女子举重48公斤将有可能成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时中国代表团首枚金牌的消息传出后,作为该项目最有力竞争者的杨炼自然成了受人瞩目的运动员。

这个个子小小,皮肤白白,头发黄黄,外表酷酷的选手仿佛享受到了一夜成名的滋味。“我现在完全不去考虑外面炒得火的首金,踏踏实实做好现在每一次训练才是我最主要的事情。”面对记者,杨炼显得坚定从容。

  进入冬训,杨炼的训练量也相应地提高,在她看来这就是:“为明年储积能量过冬。”在训练房里,同样来自湖南的启蒙教练陈义阶在一旁进行着关键性的点拨。在训练间隙,两人还用家乡话开着玩笑。时不时有人过来看望杨炼,为她的训练拍照摄影,她也在保证正常训练不被打扰的情况下,尽量配合着。陈义阶与杨炼合作十几年,用杨炼的话说就是“跟他在一起的时间比跟自己父母的时间都长”。

  举重部部长钱光鉴对于杨炼有这样的评价:“这个孩子的优点就是遇弱则强,遇强则更强。”扎实的基本功,不服输的个性正是造就杨炼的两大法宝。杨炼透露,2004年正是由于自己超训量太大而引发腰部骨裂,从而无缘雅典奥运会,令她懊悔不已。当时女子48公斤级夺冠的是来自土耳其选手塔伊兰,成绩为210公斤。但对于杨炼来说,这并不是很高的成绩。从那之后,要强的杨炼立刻将头发染成了现在的黄色,意味着“从头再来”。

  谈到即将到来的奥运会,杨炼表示压力也挺大:“尽管自己在这个级别上的优势挺明显的,但要谈到对手还是挺多的。我的师妹王明娟就是一个,还有辽宁的高伟,她们都是很优秀的选手,成绩都上了210公斤。”

  生活中的杨炼,随和而又幽默,她觉得自己有着男孩一样的性格:“我连耳洞都没打。”嘴唇干得起了一层层的皮,也许是因为北京干燥的天气,也许是因为在抓举杠铃时那股不服输的霸气。“杨炼,看镜头!”帅气的杨炼回过头来,微微一笑,朝着我们的镜头竖起了大拇指。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