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大学为北京奥运会增添高科技“航空母舰”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26日14:38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公兵)继香港理工大学之后,北京大学25日成为“中国奥委会备战2008年奥运会科技合作伙伴”。北京大学由此成为中国奥委会第二个也是在中国内地的唯一一个科技合作伙伴。

  在当日的签约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爱杰表示,北京大学与竞技体育的联系越来越密切,这可以通过1999年北大赛艇队成立并于当年首次进行北大、清华赛艇对抗赛,去年奥运舵手计划北京赛区启动仪式在未名湖畔举行,全国赛艇教练员训练班在北大举行,以佘振苏教授为首的北京大学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水上中心合作进行皮划艇激流项目攻关等一系列事件得到证明。

  “通过(2005年就开始的)与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合作,我们有了独立知识产权的移动式障碍物,典型水流的设计也通过了国家验收。”刘爱杰说。

  该理念在贵州下司赛道得到成功应用,产生出的区别于欧洲赛道水流的新型复杂水流对中国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发挥主场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双方的“亲密接触”还表现在2006年6月,水上中心正式聘任佘振苏教授为首席科技指导暨激流回旋运动08奥运攻关组组长,聘任佘振苏教授课题组多位教师和学生担任科技指导、科技教练和科技助理教练。

  通过对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训练、比赛的了解,佘振苏指出了“队伍技术储备不够,比赛兴奋度和超常发挥不够”等问题,提出“有意识解决控艇,制定详细的水流路线训练计划和围绕兴奋度、精确度、速度三要素展开效果监测”等建设性建议,为中国队在刚结束的澳大利亚青年节首次赢得皮划艇激流回旋国际比赛金牌作出贡献。

  基于此,中国奥委会决定授予北京大学“中国奥委会备战2008年奥运会科技合作伙伴”称号。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崔大林称这为备战北京奥运会“增添了一艘高科技的航空母舰”。

  据刘爱杰透露,双方下一步合作将围绕典型水流分级、运动员读水能力(对水流的认识)、升力等问题展开。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