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体现人文奥运承诺 08奥运场馆建设注重文物保护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27日19:57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1月26日电(汪涌、龚捷)一批中外记者26日在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工地看到,一批古迹和出土文物得到了保护。

  在位于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南侧的北顶娘娘庙现场,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向记者们详细介绍了现场发掘的进展情况。

为使在场馆建设中出土或是需要保留的文物和古迹得到及时保护,从2004年开始,考古人员对十多个奥运场馆进行了前期勘探调查,勘探总面积达150余万平方米,发掘出自汉代到明清时期的墓葬700余处、文物1500余件。

  为使北顶娘娘庙能够原汁原味地展现其明代建筑风貌,“水立方”的施工位置向北移动了100余米,原居住于娘娘庙内的居民也得到妥善安置。记者在现场看到,北顶娘娘庙外墙现在被脚手架覆盖,工程人员正在有序施工。

  在奥运村北侧的龙王庙前,四座螭首龟趺碑已被隔离保护。在龙王庙还陈列和保护着施工时出土的各种文物,有陶壶、鼻烟壶、铜佛、铜镜、釉罐、青花瓷罐等,形状完整,色泽鲜艳。据介绍,文物中最有价值的是一种变形龙纹玉带。

  孔繁峙说,妥善保存奥运文物的工作不仅体现了北京举办“人文奥运”的承诺,出土的文物还为广大群众了解北京丧葬习俗和城墙扩建历史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北顶娘娘庙属明代庙宇,曾在清乾隆年间整修,现仅存山门、前殿,2003年被列入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龙王庙同样建于明代。清雍正、乾隆年间两度重修,至今保存完好。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