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从澳网看奥运:大满贯得主欠练 李娜有上升空间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29日10:56 汉网-武汉晨报

我来说两句

  毫无疑问,武汉伢李娜是本届澳网最靓丽的中国金花,这也反映出中国女子网球“一枝独秀”的窘境。除了李娜,其他几名单打选手的水平没有太多提高。寄予厚望的卫冕冠军郑洁/晏紫被无奈地挡在女双决赛之外。李娜/彭帅还是各自为战;李婷/谢淑薇连首轮都没有闯过。

惟有“太阳组合”孙甜甜/孙胜男让人眼前一亮,她们闯入八强。

  在北京奥运战略中,澳网是网管中心为选手设立指标的第一项大满贯,加压的金花是艳了还是蔫了?备战奥运的前景是光明了还是黯淡了?多位网球圈内人士一一评说金花的澳网表现。(特约记者张楠)

  女双成绩单

  郑洁/晏紫战绩:四强

  孙甜甜/孙胜男战绩:八强

  李娜/彭帅战绩:第二轮

  李婷/谢淑薇战绩:第一轮

  郑洁/晏紫练得不够

  “去年法网,她们的发球可以达到170公里上下,再看看澳网,一发基本都在150公里,这说明腰腹的力量没了,训练得不够!在身体条件不如对手的情况下,要取得成功就只有一条出路——苦练!”郑洁/晏紫止步四强,让中国网球队主教练蒋宏伟有点恼火。

  “这次失败给了郑洁/晏紫一个重要的提醒,不光是这对中国台北的选手,还有更多潜在的强大对手没被发现。我们要认真审视郑洁/晏紫的弱点,这弱点不是伤病、疲劳、心态那么简单。只有解决了自己的问题,对手自然会变少。”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表示。

  太阳组合可能轮换

  “我们应该为孙甜甜/孙胜男打个高分,而李娜/彭帅的发挥正常。”高沈阳表达了网管中心对这两对组合的看法。

  澳网的惊艳表现,是否意味着孙甜甜/孙胜男的“太阳组合”会固定下来?高沈阳对于双打的“试配”这样表态:“虽然孙甜甜/孙胜男澳网表现好,但是我们尝试多种搭配的想法没有变,我们后方有很多技术人员会进行评估,如果认为其他搭配方式上升空间更大、有新的增长点,会在下一个阶段尝试。”

  孙甜甜的教练张琪却主张让甜甜和李娜试着搭档:“但是李娜的个人能力强,以前和李婷代表湖北队打双打表现也很好。”

  李娜让人眼前一亮

  创造中国女单在澳网的最佳成绩,高沈阳对李娜的表现特别满意:“李娜2007年的开局让人眼前一亮,和2006年的她不一样了,不光是打入了第几轮,还因为她的打法丰富了、成熟了,让我们看到了她的上升空间。”

  “以前李娜是上来就抡,单一的正反手强势连续进攻,有就有,没有就没有,打顺了谁都怕她,打不顺她也能输给任何人。”高沈阳解读着李娜的变化,“高手的技术应该是全面的,现在她的打法不再单一,澳网上有切削了,还经常主动上网,懂得改变节奏。”

  个性彭帅不太从容

  彭帅目前由国家队与天津队共同培养,天津网球协会主任唐家英说:“从成绩上看彭帅发挥一般,因为没能在电视上看到,所以很难评断。澳网之后彭帅会从澳大利亚直接去日本和泰国比赛,回国之后我们才会一起总结她的澳网和下一阶段的目标。”

  高沈阳指出彭帅本次澳网的问题:“从2006年到现在,彭帅总体表现不够理想,没有2005年那么抢眼。她在澳网中的表现不太从容,似乎伤病和体能限制了她的比赛能力,这说明她的训练和康复需要加强系统性。此外希望她能变得更成熟,她遇到的问题其实其他选手也都不同程度遇到,能够不让这些想法影响情绪、集中精力打球才是最重要的。”

  三朵金花发挥正常

  孙甜甜的教练张琪表示:“这次甜甜的单打不理想,水平还是有差距的。”高沈阳表示赞同:“孙甜甜排名在七八十位,这个排名在第一轮下来很正常。袁梦排名更靠后,首轮出局也是正常的,不必大惊小怪。”“五六十名之后的选手差别都不大,但是种子选手首轮被淘汰就算是冷门。”但高沈阳认为郑洁单打被爆冷情有可原,“郑洁在亚运会从头打到尾,此后又参加多项比赛,是所有金花中最疲劳的一个,她不在最佳状态,所以不能苛求她。”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