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训练局成冠军摇篮:有运动员就有我们的服务(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30日15:17

我来说两句
训练局成冠军摇篮:有运动员就有我们的服务(图)

“吃"是奥运备战工作的重要一环
训练局成冠军摇篮:有运动员就有我们的服务(图)

优质的后勤服务保证运动员能够安心训练

  从北京天坛公园东门分别向东、向南走出500米,就是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东院和西院,也就是驻训练局运动员教练员训练和生活的地方。在这两个院落间往返穿梭的有许多体坛明星的身影————姚明、刘翔、郭晶晶……因此这里也成了人们关注中国体育的聚焦点。

  训练局的前身是成立于1951年12月的中央体育训练班,这也是新中国国家运动队的源头。经过几十年的改革与发展,训练局全面担负起驻局国家优秀运动队的训练、食宿、医疗、交通和文化教育及部分科研等各项保障工作。

作为新中国历史上最早的竞技体育训练基地,训练局被誉为“世界冠军的摇篮”,也被大家看作是名副其实的“冠军大院”————从容国团为祖国赢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开始至2005年底,在训练局训练的各项目运动员在世界重大比赛上,共获得738个世界冠军,86个奥运会冠军。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所获的32枚金牌中,有22枚出自在训练局训练的运动队。而在这些金牌的背后,凝结着无数无名英雄默默奉献的心血,这其中就包括了训练局的工作人员。

  决战岂止在赛场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一位领导说,搞好竞技体育,就要求为竞技体育服务的各个方面都要齐全,而且具备高水平,这是赛场外的比拼。训练局的功能就是全方位为国家各运动项目建立一个完善的后勤基地。雅典奥运会前的两年里,训练局为各运动项目完成了12大项、20多小项的设施改建工程,完成建设和改造面积4.1万平方米、运动场地2.5万平方米。硬件标准提高后,在软件的优化上也毫不含糊,在训练设备设施渐趋现代化、科学化的前提下,训练局抓好各项配套服务工作,保证了良好的训练环境。进入北京奥运周期后,为了保证运动员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取得好成绩,训练局正在提供更为细致周到的后勤保障服务。

  在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大背景下,训练局大部分训练场地这几年都进行了大规模的改建。尽管条件改善了,但是对照国外先进的训练基地,他们依然在科技含量、科学训练辅助设施等方面找到了差距。按照计划,他们将在2007、2008两年中为各训练场馆安装三维摄像、计算机训练辅助设施,为各运动队提供现场科技服务,解决训练中的问题。除了改建举重馆、田径馆等训练场地外,他们还计划将各运动训练场馆的内环境部分“克隆”到2008赛场,调整训练器材,让运动队能够较早地适应比赛环境。

  奏好“锅碗瓢盆交响曲”

  在训练局流传着一句话:“吃”

  是运动队保障工作的头等大事。雅典奥运会后,训练局领导就透露,今后训练局在后勤保障上的突破点,就在一个“吃”字。他说:“2002年韩日世界杯,韩国队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给了我们很大的提示。任何一个项目,体能都是重要的保障。具有体能保证,运动员无论是在技巧型的项目还是在对抗性的项目,都会占有优势。简单地讲,在参赛双方选手竞技水平不相上下的情况下,一方运动员拥有打两场比赛的体能,那么体能占优的运动员就已经赢了一半。体能源于何处?源于营养,就是这个‘吃’字。我们以科学的检测手段,为运动员提供既可口又具有丰富营养的菜谱,这就是我们突破的目标。2008年时,如果中国运动员的体能都能够达到超人一筹,那么我们就又先赢一步。”

  运动员的“吃”和一般饮食有所不同,既要保证必要的营养热量,又要适应运动员的不同口味要求。为了让运动员吃好,训练局专门成立了膳食处,全面提高膳食管理水平。他们根据不同地区的运动员、不同的运动项目、不同的季节、不同的训练期、不同的比赛期等方面的变化,调整一日三餐。去过训练局食堂的人都会留下深刻的印象,那里的膳食天天有变化,南北分风味、季节有区别,三餐成组合;至于营养配餐、科学配餐更是不在话下。我国运动员在出国比赛时经常不习惯吃西餐,往往在体力上受到影响。训练局就专门设置了西餐厅,烹饪地道可口的西餐饮食,让运动员平时就能适应吃西餐。他们还根据重大节日以及运动队大赛前后的情绪变化装点餐厅的环境布置,调节运动员就餐时的情绪与氛围。为了增强运动员体能,他们还与有关科研机构联手,对运动员膳食中的汤补与科学配餐开展深入研究。比如在汤补上,他们就设想能一日三餐提供不同的汤。

  后勤保障为奥运备战铺路

  现代竞技体育已经发展成为一项系统工程,包括了竞技者的体力、智力、心理能力的体现,也包括科技支持、后勤保障等一系列辅助措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说,一项重大工作的完成,需要通过无数在不同岗位上不懈奋斗的人的具体努力才能实现。在备战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的过程中,作为体育系统的干部职工,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为奥运做贡献的最根本的体现。从一线需求出发,为一线工作服务,急一线之所急,想一线之所想,了解一线的实际情况,解决一线的实际问题,这就是备战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训练局也表示,甘当铺路石的精神是他们55年来形成的光荣传统。他们为备战2008奥运会做出了“有运动员在就有我们的服务”的承诺。除了做好膳食保障和场馆建设外,他们还改善了运动员的住宿条件、交通条件,完善了康复服务体系,改造美化了两个大院的环境。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能直接为奥运队伍提供服务就是训练局所有人的荣幸与骄傲,2008年,当五星红旗在北京奥运赛场上升起的时候,训练局的员工也一定会为自己梦想的实现感到满足与幸福。(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