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京外志愿者招募展开 主题活动倡导公众支持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31日10:07 中国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残奥会京外省(区、市)赛会志愿者招募启动仪式及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报记者就有关情况采访了“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组委会负责人。

  问:为什么要开展“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

  答: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全国人民高度关注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青年热切期盼、渴望参与的一件盛事。开展主题活动旨在动员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关注、支持和参与奥运,主要目的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一是展示我国人民期盼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精神面貌,为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营造喜庆热烈的社会氛围,创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二是积极倡导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和广大青少年的文明素质和道德修养,掀起“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热潮。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广泛传播北京奥运会“绿色、科技、人文”的理念和北京残奥会“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四是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深入推行志愿者注册制度,壮大志愿者队伍,健全志愿者工作机制,促进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问:“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包括哪些内容?

  答:主题活动以“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为总体目标,将结合奥运志愿者招募、奥运火炬传递等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广泛开展扶贫开发、社区建设、环境保护、应急救援、大型赛会、海外服务等领域的志愿服务,积极参与“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努力培育文明健康的社会风气。主要包括3方面内容,一是主题活动组委会将以宣讲展示、参观体验、赛事挑战、文艺演出、风采展示、交流互动、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系列重点活动;二是各地区、各系统团组织将结合实际,开展一系列针对性强、参与性强、实效性强的特色活动;三是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京外省(区、市)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

  问:“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将如何开展?

  答:主题活动由团中央和北京奥组委共同主办,历时将近两年,分为宣传推广、风采展示、集中服务、总结表彰等4个阶段,配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工作进程逐步推进。2007年1月至7月是宣传推广阶段。这个阶段,我们将借助多种载体,采取多种方式,对主题活动进行深入广泛的宣传。如,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刊播公益广告;开展奥运知识竞赛和奥运宣传活动等。2007年8月至2008年5月是风采展示阶段。在此期间,我们将结合“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国际志愿者日”、“全国助残日”等重要纪念日和奥运火炬传递、大型赛会等重点活动,为赛会志愿者报名申请人及其他社会公众提供更多参加志愿服务、展示自我风采的机会。2008年6月至2008年9月是集中服务阶段。在此期间,我们将集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并统一组织京外省(区、市)赛会志愿者以优质服务奉献北京奥运会、残奥会。2008年10月至12月是总结表彰阶段。这个阶段,我们将总结主题活动和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选拔、培训、服务工作的经验。同时,对在主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优秀集体、优秀组织单位、贡献支持单位等进行表彰。

  主题活动主办单位将在中国志愿者网(www.zgzyz.org.cn)上开通主题活动专题网页,及时发布活动信息,欢迎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踊跃参加。

  问: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京外省(区、市)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将如何组织?

  答:为充分体现奥运会赛会志愿者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选拔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北京奥组委决定,面向京外省(区、市)招募赛会志愿者约3000人,每个省(区、市)100人,其中奥运会志愿者80人,残奥会志愿者20人。根据北京奥运会的工作安排,京外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由北京奥组委、团中央、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共同负责5个方面的工作统筹,即统一工作计划,统一工作标准,统一工作流程,统一开展录用前的背景审核工作,统一志愿者的录用分配工作。京外省(区、市)团委根据《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通用政策》和《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京外省(区、市)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指导意见》,按照统一的工作计划、工作标准和工作流程,从宣传动员、报名、培训、选拔、确定志愿者人选等5个方面,分别负责组织和实施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

  问:京外省(区、市)赛会志愿者需要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答:根据《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通用政策》,京外赛会志愿者和其他来源的志愿者都需要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自愿参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服务;

  2.1990年6月30日(含)前出生,身体健康;

  3.遵守中国法律法规;4.能够参加赛前的培训及相关活动;

  5.能够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连续服务7天以上;

  6.母语为汉语的申请人应具备基本的外语交流能力,母语不是汉语的申请人应具备基本的汉语交流能力;

  7.具备志愿服务岗位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问:京外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流程主要包括哪些环节?

  答:京外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主要包括申请人报名、材料审核、面试、测试、岗位分配、背景审核、发出录用通知等7个环节。2007年1月至2008年3月,京外各省(区、市)社会各界人士可以通过中国志愿者网(www.zgzyz.org.cn)和居住地省(区、市)团委指定的网站报名。2008年4月前,各省(区、市)团组织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经过面试、测试、背景初审等产生100名推荐人选。2008年5月,北京奥组委完成志愿者录用工作。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