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发改委:对农村投资比例不会因奥运降低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31日10:22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针对今年政府对农村投资问题,记者在北京市人代会期间采访了北京市发改委郊区处处长姚忠阳。

  记者:去年北京郊区与城区投资比重变为52:48,这种投资格局今年会有变化吗?

  姚忠阳:今年虽然是奥运的决战之年,政府正在集中财办奥运,但即便如此,也不会影响政府对农村的投资,而且北京市财政还要加大对农村直接投资的比重。

可以肯定地说,总体投资不会少于去年。

  记者:今年市政府直接投资的项目有哪些?

  姚忠阳:所谓直接投资是指市财政投资占总投资30%以上的投资,直接投资首先要解决饮水、卫生、上学、看病等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例如,今年将解决30万农民的安全饮水、120公里乡镇路网建设、10万农户改厕工程,另外还会投资用于地表水源区环境整治、废弃矿山生态治理等重点农村生态建设工程,完成28处沼气工程和30处生物质气化集中供气工程,为1.2万户农民提供清洁能源。

  记者:去年京郊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8620元,今年农民的收入计划增长幅度是多少,政府会采取哪些措施拉动农民收入增长?

  姚忠阳:今年的目标仍然是8%。今年拉动农民收入主要有四种手段,一种是在政策上扶植农民发展都市型农业,如种猪、种羊、种兔等,增加农民的经营性收入;一种是加大郊区工业建设,增加农民的工资性收入;还有就是对农民的土地进一步确权,如推广通州试点的“农民变股民”试点,增加其财产性收入;最后是通过政府直接聘用护林员、管水员,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

  记者:如何确保政府的直接投资能够迅速有效地到达农民手中?

  姚忠阳:我们今年正好要把一些北京市财政直接投资的小项目的审批权向区县下放。以前所有市财政投资的审批权都由市政府决定,按照标准的审批程序,投资农村的一个项目不论大小都要半年的时间,审批权下放区县后,这个审批效率能够大为提高。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