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女曲瞄准08奥运冠军 金昶伯:充分利用主场优势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31日10:49 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女曲瞄准08奥运冠军 金昶伯:充分利用主场优势

中国女曲日前在广州冬训。 本报记者 廖 艺 摄

女曲瞄准08奥运冠军 金昶伯:充分利用主场优势

金昶伯能否带领中国女曲成功冲击奥运冠军?现在谁也无法预测结果,但我们不妨祝福拥有“冠军之心”的老金和女曲姑娘们。

  本报记者 廖 艺

  第15届女曲冠军杯赛日前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落下帷幕,4届冠军得主荷兰队在阿根廷人家门口两胜东道主,最终成就“第5冠”,可谓实至名归。而上届冠军杯亚军中国女曲由于在去年的世界杯上仅获第10名的历史最差战绩,受限于国际曲联的“入围规则”,最终无缘由6支球队参赛的本届冠军杯赛,这也是该队近7年来首度无缘该项赛事。尽管如此,出于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需要,中国女曲韩国籍主教练金昶伯还是飞赴阿根廷,全程观看了冠军杯赛,并带回了最新的“情报”。

  金昶伯已经于1月25日回到广州。就世界女曲发展的最新动向以及中国女曲在奥运前夕的备战情况等问题,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这位刚刚和中国曲棍球协会续约的韩国籍主帅。金昶伯丝毫不掩饰自己对奥运冠军的渴望:“我个人的目标是带领球队夺得北京奥运会冠军!”

  关于冠军杯

  中国女曲的尴尬

  2006年,中国女曲兵败世界杯,第10名的历史最差战绩也让她们近7年来首次跌出冠军杯决赛圈。这应该是一次意外,但却是实实在在的现实,女曲姑娘们不得不面临这样一种尴尬局面: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备战年,却无法在常规大赛中和“冠军俱乐部”的球队来一次大会战,其损失是显而易见的。

  “女曲冠军杯和世界杯没有太大的区别,从技战术打法上来看,各队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金昶伯告诉记者。从阿根廷回来后,他一直忙于整理从前方带回的录像资料。因为在无法看到冠军杯电视转播的情况下,中国女曲的姑娘们只能通过研究录像资料来达到了解对手的目的。

  本次冠军杯赛上,日本队是首次晋级冠军杯决赛圈,而西班牙则是时隔6年后再度打进该项赛事。西班牙队和日本队分别在去年的世界杯赛上获得了第4名和第5名,这也使得她们取代了中国女曲和新西兰队出现在“冠军俱乐部”中。不过,两队的“冠军之旅”并不精彩,日本队和西班牙队最终名列第5名和第6名。“两支队伍和其他4支强队并非处于同一个档次。”金昶伯评价道。

  金昶伯特别留意了日本队和西班牙队的第5名之争,日本队以2比0战胜西班牙队,“西班牙队全场有10多次短角球机会,但是一次也没有打进。”

  说到此次赴阿根廷的收获,金昶伯表示,“一方面是看看几支球队的变化,另一方面则是看裁判的判罚尺度。”老金回国后的一项任务就是将各队的情况以及裁判员重点判罚的新动向及时传达给球员,以便进行针对实战的训练。

  独家专访

  关于目标

  个人目标是冠军

  金昶伯日前与中国曲协续约至2008年奥运会后,在当天进行的新闻通气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管理中心胡建国表示,金昶伯带领中国女曲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任务是打进前3名。相比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第5名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第4名,获得一枚奖牌对于中国女曲来说是一种比较务实的目标。当天,金昶伯并没有对这个“目标”作出明确的个人评价。

  其实,很多人都想知道,在老金心目中,中国女曲究竟在世界上处于怎样的位置。

  “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一枚奖牌,对于您来说是一个困难、适中还是容易的目标呢?”记者还是希望知道金昶伯的心理底线。

  这次,老金出人意料地爽快:“我的个人目标是冠军。”

  “可能我们无法达到获得前3名的目标;或者我们取得了更好的成绩。这些都是有可能的,谁也无法预测结果,”金昶伯说,“但我们都会尽力的。”

  其实,关于老金究竟能带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流传着多种预测版本。当然,任何一个教练都不希望将目标定高了,因为这样除了所谓的“鼓舞士气”外,似乎没有任何好处。但像许多“教头”一样,老金也有一颗“冠军的心”,说出自己的目标应该是他真实性情的流露。

  “很多中国教练的压力比较大,我作为外教没有那么大的压力。”老金说,他非常清楚自己目前的处境。

  关于2008

  主场作战没问题

  在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大背景下,中国体育军团在今年8月前后将陆续在北京展开一系列适应性训练和模拟赛,以求解决各种实战问题。

  在备战过程中,中国射击队近来就提出“主场干扰”和“母语刺激”的问题,并希望社会各界出谋划策以求找到妥善的应对办法。对于中国女曲来说,她们的大赛佳绩大都不是在本土取得的,这是否意味着她们也会遇到“主场干扰”的问题呢?对此,老金表示,他对中国女曲主场作战拥有足够的信心。

  “届时,我们对场地、气候和环境等方面的适应性肯定要好于其他队伍,”金昶伯告诉记者,“不过,除此之外,我们没有任何优势。”

  据记者了解,北京奥运会曲棍球场究竟使用什么样的人造草坪,至今尚未有定论。这要根据中国女曲的打法作出相应的评估,并最终确定。而金昶伯的意见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其实,几支世界级强队的特点非常鲜明,荷兰队长传很出色,德国队注重力量,而阿根廷队则是一支速度很快的球队。中国女曲在技术、体能没有优势可言的情况下,只能在提高速度、确保准确率方面下工夫。因此,北京奥运会曲棍球场地所用的人造草坪应该会比较注重提高球速的设计。

  金昶伯表示,荷兰队、德国队和澳大利亚队等几支强队,每年都可以打50~70场高水平的比赛;中国女曲在2007年估计也可以打30~40场高水平比赛,他对此还是感到满意的。

  “我们目前已经制定了一份周密的计划,如果能按照这个计划顺利进行,2007年没有问题,2008年也没有问题。”金昶伯表示。

  后记

  中国女曲任重道远

  刚从阿根廷回来的老金还在倒时差。“晚上12时就精神了,整个人都是颠倒的。”老金笑言。老金告诉记者,从本周开始直到3月份,他将正式带队开始新阶段的冬训。

  虽然在2006年女曲世界杯上遭遇“滑铁卢”,最终仅名列第10,但金昶伯还是用一枚亚运会金牌换来了国家体育总局的信任和一份新的工作合同。对于这些,老金都很是珍惜。为了避免发生不必要的沟通误解,普通话已经相当熟稔的老金还是叫来了自己的随身翻译,以便和记者准确无误地沟通。这显示出这位韩国籍教练的稳重、务实的态度。

  而对于中国女曲几个主要对手的情况和北京奥运会后他是否留任等问题,老金一反常态地不愿意作过多的解释。虽然这些并不遥远,但面对一场即将到来的“大战”,谁也无法预测最终的结果,老金要做的就是尽力而为。

  然而,困难也摆在面前。时至今日,中国曲棍球仍然处于“朝中无人”的尴尬境地。一位圈内人士告诉记者,中国曲协至今在国际曲联甚至没有一名自己的干事,这使得中国队在征战北京奥运会时将遇到各种复杂的环境,这对于志在冲击奖牌的中国女曲来说是一种相当严峻的形势。像刚刚结束的女曲冠军杯,荷兰队在阿根廷家门口夺冠就是各种因素促成的。阿根廷队虽然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但要知道,国际曲联的核心权力都基本集中在荷兰人的手中。阿根廷人纵然有球迷“场场爆满”的主场优势,也无法阻挡荷兰人夺冠的脚步,这也为中国女曲敲响了警钟。

  冠军杯6队数据分析

  名次 球队 平均年龄 平均场次 100场以上 200场以上

  1 荷兰 23.4 69.6 4 2

  2 阿根廷 24 72.1 6 2

  3 德国 23.3 51.2 3 1

  4 澳大利亚 23.5 43.4 2 0

  5 日本 25.6 101 11 3

  6 西班牙 23 48 2 0

  中国 24.9 82 9 0

  (中国女曲数据来自2006年9月世界杯阵容)

  注:平均场次指正规国际比赛。

  (孙嘉晖 辑)

  2007年女曲冠军杯积分榜

  球 队 场次 胜 平 负 进球 失球 积分

  荷 兰 5 4 1 0 11 2 13

  阿根廷 5 4 0 1 12 5 12

  澳大利亚 5 2 1 2 7 7 7

  德 国 5 2 1 2 5 6 7

  日 本 5 1 0 4 2 10 3

  西班牙 5 0 1 4 5 12 1

  (孙嘉晖 辑)

  金昶伯执教中国女曲

  重大赛事战绩一览

  年 份 赛 事 战 绩

  2000年 奥运会 第5名

  2001年 冠军杯 第4名

  2002年 冠军杯 冠 军

  2002年 亚运会 冠 军

  2002年 世界杯 季 军

  2003年 冠军杯 亚 军

  2004年 奥运会 第4名

  2004年 冠军杯 第5名

  2005年 冠军杯 季 军

  2006年 冠军杯 亚 军

  2006年 世界杯 第10名

  2006年 亚运会 冠 军

  (孙嘉晖 辑)

  关于亚运会

  韩国队要怪自己

  在多哈亚运会上,中国女曲在小组赛的一场比赛中以0比3完败于日本队,这也间接地导致韩国队最终无缘决赛。赛后,国内有媒体评价道,此战过后已经基本宣告“金昶伯无法回韩国执教”了。

  金昶伯并不认为自己带领的中国女曲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他表示,韩国能否晋级决赛跟中国女曲没有关系,如果她们没有打平(2比2)日本队,如果她们战胜了中国女曲(实际上是以0比1告负),就不会有这些事情。

  “如果换作中国女曲也是一样的。”金昶伯说。

  面对媒体的“重点关照”,老金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毕竟曲棍球运动在中国只能算是一个“弱势项目”。

  像足球、篮球、排球等热门项目,她们可以经受得住媒体的“轰炸”,“曲棍球则无法经受‘轰炸’。”金昶伯表示,他希望媒体多宣传这项运动,让更多人了解和从事这项充满乐趣的运动。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