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短跑名将赴美备战08奥运 姜波:想念姚明约翰逊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31日11:04 长江商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的江城疑是春天提前到来,暖暖的阳光洒在湖北省田径场的红色跑道上,姜波简单活动了下手脚,便站在400米的起跑线上,“准备好了吗?”姜波使劲地点了点头,然后像一支离弦的箭向终点冲去。

  明日,湖北籍短跑名将姜波将从这儿出发,再次飞赴美国德克萨斯训练营。

与一年半前不同的是,经历过辉煌和失利后姜波现在的心情静如湖水。“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希望再拼一把!”姜波道出此行的目标。

  坚持美国训练方式

  “你还没有慢跑热身就开始训练,不怕受伤吗?”昨日下午在田径场见到姜波后,记者借着平时了解到的一些训练常识,习惯性提醒下已做出400米起跑姿势的姜波。

  “自上次从美国回来后,我和教练都坚持按那边的训练计划来安排每天的训练的。”转眼一年半的时间过去了,2005年7月,姜波和国家队其他三名队友结束了半年的美国训练生活后,回到地方队备战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当时姜波从美国回来后的首训也是在这块场地上进行的,队友们都在慢跑热身时,姜波已经开始快跑起来,“这就是美国的训练方式,没有很明显的热身时间。”马时忍教练站在一旁掐着表。

  那些厚得像一部书的训练计划,和跑道边“滋滋”响个不停的速度测试钟,在这一年多时间里时刻警醒着姜波。“那个钟是我们从美国买回来的,它可以让我的速度节奏更加细化。”姜波告诉记者,速度测试钟是当时训练他们的一个美国教练发明的,它可以在第一时间提醒运动员。在规定时间内你是否跑完了要跑的距离。

  摆脱十运会失利阴影

  十运会上姜波跑出47秒26的成绩,仅列第六名。现在姜波谈到那段经历显然平静了许多,“当时感觉就不是自己在跑,压力太大了。失利不过是一次意外,而美国那种先进的训练方式是我最宝贵的收获,所以我必须坚持下去。”

  “那你上次从美国回来后,你遭遇了什么吗?”这个问题似乎顿时让周围变得异常安静,姜波认真地想了几秒钟,歪着头告诉记者,“国家队的冷漠吧。”可能是觉得这样说表达不够准确,他接着又纠正道,“应该是失望吧,全运会上的成绩,我让他们失望了。”全运会后,姜波便回到湖北队训练至今。

  想念姚明和迈克尔·约翰逊

  姜波很怀念那半年的“留学”生活。不过,时间的流逝只会让人留住一些深藏心底的记忆。“你知道迈克尔·约翰逊吧,我们现在是好朋友。”曾经的偶像成为现在的朋友,这一直让姜波很有成就感。“当时十运会杰克逊也来看你比赛了,赛后他跟你说了什么?”“还能说什么啊,他说我比得好,前半段发挥到位,后面100米的表现稍微差些。”姜波笑着说,“美国人就是这样子,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他嘴里说的都是好话。”

  亲临火箭主场看NBA比赛,还拿到姚明送给他的礼物——一张姚明的亲笔签名照,同样让姜波难忘,“上面印有火箭的官方标志,绝对正宗限量版哦。”一副得意的样儿,姜波说,“这次有机会,还希望去看姚明比赛。”

  这次去美国,可能会遭遇比以前更大的压力,因为等结束半年的美国训练生活后,北京奥运会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努力去做好自己的事,最后再拼一次!”姜波按动跑表,时间开始在他手中有节奏的跳动着。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