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冲击08奥运失利成最大遗憾 中华武术向何处去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2月01日10:39 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中华武术未能跻身北京奥运,成为中国武术人的一个心结。如何使中华武术得以可持续发展,成为近日众多专家、教授、学者在山师大的探讨课题,而见仁见智的独特观点则令人深思。

  促使武术运动跻身奥运殿堂,使该项运动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是中国武术人多年来的奋斗目标。

然而,尽管中国赢得了奥运会举办权,而武术却未能成为奥运赛项,失去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大好时机,这确实是一个莫大的遗憾。反观日本将柔道推向东京奥运赛场,韩国使跆拳道成为汉城奥运会赛项,其成功的操作使东方文化大放异彩。然而,当中国推动武术挺进奥运之时,却遭遇奥运赛项“减肥”的大环境,多年苦心孤诣的追求化为泡影,武术进入奥运殿堂成为梦想。

  在遗憾之余,回眸选择武术作为奥运赛项,其中隐藏着必然失败的因素:首先,武术为个性鲜明的东方文化,而奥林匹克运动是由西方文化统治;再者,武术讲究“手眼身法步”的韵味,其评分标准没有进行量化,选手胜负依赖裁判的个人感受;另外,竞技体育突出强烈的对抗性,而“舞术”成为武术的同义词,其器械与拳法为表演性质;而武术中的散手与摔法,虽然完全符合奥林匹克的宗旨:激烈的对抗性、胜败的鲜明性、裁判的简易性,但我们却未能进行必要的推动。

  武术运动冲击奥运失利,固然是一件令武术人痛心的事。然而,中华武术拥有五千年的漫长历史,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之中,虽然武术失去一个发扬光大的舞台,但其卓越的健身性、延年益寿的鲜明性、精彩的观赏性、实战的技击性等功能,并没有因此而受到丝毫损失。随着中国的迅猛崛起,世人将会很快感受到中华武术的魅力。

  山师大体育学院举办的此次盛会,使中国武术人在痛苦的回味之后,对推广武术的过程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对武术的可持续发展充满了信心,此次研讨会的目标已经圆满达到。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