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污水处理率90%” 奥运水环境目标提前实现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2月01日14:44 千龙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日前从北京排水集团获悉,记者日前从北京排水集团获悉,2006年城区9座污水处理厂共处理污水7.8亿立方米,日均处理213万立方米,污水处理率达90%,提前实现奥运水环境目标;再生水回用总量1.3亿立方米,再生水回用率达46%,今年将开建、续建4座再生水厂,实现再生水回用率50%的奥运目标。

  5年来,北京排水集团共处理污水26亿立方米,超过密云水库现蓄水量两倍,京城四大水系水质得到明显改善。2002年前,本市只有高碑店、方庄、北小河、酒仙桥4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为128万立方米,通惠河、坝河水质得到改善,清河、凉水河水污染状况亟待解决。

  5年间,排水集团投资70亿元围绕凉水河、清河展开治理,共建设完成4座污水处理厂,铺设300公里污水截流管线。 2002年10月,清河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成,日处理污水20万立方米,污染严重的清河水质有所改观;2003年9月,凉水河流域上游的吴家村污水处理厂建成,处理量为每日8万立方米,被市民称之臭河的凉水河上游终于有了清洁水源;2004年清河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成,日处理污水20万立方米,清河上游水质全面改善;同年,凉水河上游的卢沟桥污水处理厂建成,日处理污水10万立方米,凉水河水系水质进一步改善;2005年11月,凉水河第三座污水处理厂小红门污水处理厂建成投产,日处理污水60万立方米,凉水河流域水污染状况得到根本改善。

  这4座污水处理厂的建成使得凉水河、清河水质全面改善,至此,京城四大水系水污染治理基本完成,污水处理能力从每日128万立方米提高到250万立方米,年均提高14%,城区大中型污水处理厂已按城市规划建设完成。

  五年来,排水集团加速再生水回用建设速度,共建成投产酒仙桥、方庄、清河3座再生水厂和小红门污水处理厂再生水泵站,铺设再生水管线325公里,累计生产再生水5.2亿立方米,年供水超过1亿立方米。 2002年前,本市只有高碑店再生水泵站投入运营,日供水能力47万立方米。2003年,酒仙桥再生水厂建成,日供水规模为每日6万立方米。经过深度处理的再生水向朝阳公园、东四环绿化带、环卫部门、洗车行和住宅小区等提供市政及景观用水;2004年方庄再生水厂建成,规模为日供水能力5000立方米,通过8公里长的管线为紫芳园、世纪风景等住宅小区供市政杂用水;2006年12月,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清河再生水厂,日供水规模8万立方米,这是国内利用膜技术建成的最大的再生水厂,为奥运公园和清河流域提供高品质的水源。

  2006年5月建成高碑店至八一湖再生水调水工程,首次实现再生水东水西调,为城市景观提供补充水源,目前已累计供水300万立方米;2006年11月建成小红门再生水泵站,每日可向大兴区提供20万立方米的水源用于农业灌溉。这三厂一站的建成使再生水日供水能力从2002年的每日47万立方米提高到2007年的91.5万立方米,年均提高14%,为北京建设节水型城市、满足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

  为了提高城区管网运营管理水平,更好的为奥运服务,排水集团全部使用“机器人”(管道探测仪)完成管网普查,5年累计普查管线上千公里,积累数据上万个,并将采集的图像和数据制作电子档案,全市排水设施地理信息系统(GIS)初步框架基本形成,目前GIS系统已经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从现在起至奥运会召开前,排水集团将以提高污水处理出水水质、为社会提供优质再生水水源,提高城市水系水质,有效控制河湖富营养化现象;开建、续建北小河、吴家村、卢沟桥、小红门4座再生水厂及配套管网,年底前完成北小河、吴家村2座再生水厂建设并投入运行,可向奥运中心区及凉水河上游提供景观补充水源;继续做好污水截流完善工程,铺设148公里管线,提高污水收集能力;修建跨流域调水工程,实现跨流域调水;加快数字化建设步伐,提高管网运行和管理能力,为奥运会提供一个安全的公共卫生环境。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