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会的指定树种 安徽“两树”获得青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2月03日16:55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我来说两句

  正当北京热火朝天地举办“第四届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的日子里,近日,我们闻知黄山植物大观园里有两个树种“杂交马褂木”和“改良紫薇”,经过北京“迎奥运树种推介会”专家和广大北京市民的评选、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指定树种。

  黄山植物大观园,建在国际旅游城市——黄山市中心城区屯溪区弈棋镇的朱村,总占地面积2500亩。植物大观园于2002年5月17日落户屯溪以来,种植苗木2300余亩,300多个品种,300多万株苗木。分别建成了名贵树木园、香樟园、桂花园、牡丹园、石榴园和龙柏园等园区。培植开发植物新品种100余种,分成220块,按春、夏、秋、冬四季格局,做到一年四季都有鲜花盛开,形成鲜明的区块特色。同时,还开辟了盘山观光道路4.28千米,浇筑水泥大道1.94千米,初步建成了集苗木培植、储备和观赏于一体的绿色苗木仓库和旅游休闲景区。

  北京奥运会提出“新北京,新奥运”的主题口号,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植物大观园一直坚信:凭着自己和团队的不懈努力,包括黄山嘉木在内的大苗木、萧山苗木,一定能够为“新北京”的“绿色奥运”做些贡献,并为此而开始了奔忙。

  这些奔忙包括:一方面,大观园频繁地参加北京市园林局等单位举办的“北京奥运园林绿化新技术推介会暨专题报告会”、“迎奥运树种推介会”等一系列与奥运苗木有关的会议,不丢失一点信息,不放过一次机会;另一方面,大观园里奥运树种的研发、培育等工作也在迅速地进行着,以期在竞争中取胜。

  这些“优质”是针对于“绿阴覆盖,花团锦簇,特色突出,环境宜人”的北京奥运赛时环境和城市氛围建设的总体要求而制定的:因为奥运会是在8月份举办,因此要多选用在夏秋季开花和观赏的乔灌木及彩叶树种;奥运指定树种要求株型优美,冠形丰满,色泽正常,根系发达,生长茁壮,无病虫害,无机械损伤,无生物污染。同时,由于绿化工程往往要在场馆建设完成后才能进行,这意味着场馆绿化工程给植物生长恢复的时间非常有限,所以还要考虑大规格苗木的贮备和反季节移植等诸多技术难题的解决。黄山的“杂交马褂木”和“改良紫薇”被选定为北京奥运会指定树种,主要就因为它们符合这些优质要求;同时,这些优质要求,便也成为“马褂木”之所以要杂交、“紫薇”之所以要改良的唯一缘由。

  在马褂木林区,一分为二地分出了“一般马褂木”和“杂交马褂木”两个部分,前者大概有一千多棵,后者则只有两百余棵。大观园的王来德工程师介绍,这两百多棵马褂木,就是严格按照北京奥运会指定树种的要求来杂交、培育的。大观园的杂交马褂木,是采用黄山市黄山区的马褂木与从萧山苗木基地运来的北美“鹅掌楸”的种间杂交而成。“鹅掌楸”是世界上珍贵的树种之一。落叶乔木,茎高17-20米,叶子大,形状像鹅掌,花黄绿色,果呈长纺锤形。用它与马褂木杂交而成的“杂交马褂木”,树形更加高大、挺拔;叶片更加奇特,形状更如马褂;花黄色带绿,形如郁金香,花期更长;彩色的树叶金黄,大有满树开遍黄金甲之意境,这与“金色的北京”的意境非常贴切。

  在改良紫薇林区,目前有100棵改良紫薇。紫薇,别名痒痒树、百日红。属千屈菜科,落叶小乔木。高可达7米,枝干屈曲光滑,树皮秋冬块状脱落,花期在7—9月。“紫薇花开百日红,轻扶枝干全树动”,因此,人们又将紫薇称作有趣的痒痒树。然而,一般的紫薇易染煤污病、白粉病,又易引蚜虫,抗旱、抗风沙性能也不太强,难以适应北京的生长环境,也不符合北京奥运会指定树种的要求,因此需要对其进行较大程度的技术改良。经过黄山植物大观园的改良之后的“改良紫薇”,不但一扫那些弱势,而且还能实现一树开出多种颜色花团的奇迹。

  现在,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一天天临近,黄山植物大观园里的有幸成为奥运会指定树种的“杂交马褂木”和“改良紫薇”,也正接受着园艺技工们的精心养护、细心培育和耐心看守着,时刻准备着启运进京时刻的到来。(江志伟)

  

(责任编辑:孟祥峰)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