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乒球领军人物分析:张怡宁大姐大 男乒三虎争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2月06日11:49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从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到2004年雅典奥运,中国女乒将女单和女双冠军悉数收入囊中,证明了自己在乒乓球王国的地位。从邓亚萍、王楠到张怡宁,中国女乒的领军人物接替也是顺顺当当。

和女乒相比,男乒的奥运之路则充满坎坷,虽然双打冠军从未旁落,男单却屡遭打击,尤其是在上届的雅典奥运,王皓的失利不但让自己陷入信任危机,球迷对男乒也充满了疑问,2008,谁是中国男乒一号?

  张怡宁冷酷到底 领军女乒无悬念

  和男乒相比,中国女乒的领军人物交接一直很顺。邓亚萍时代,乔红一直为其保驾护航,直到邓亚萍将近退役之时,成长迅速的王楠很快的接班,成为女乒新的领军人物。在王楠的竞技状态逐渐下滑之后,冷小丫张怡宁顺利接过权杖,在世界女子乒坛领跑。

  在中国乒坛,实力超群者比比皆是,女乒更是如此,在中国女子乒乓球队,老将王楠虽然已经是职业生涯暮年,但只要正常发挥,战胜任何对手都不让人感到意外。多哈亚运会,在张怡宁被雪藏的情况下,小将郭跃在王楠失利的情况下顶住压力,斩获女单和女双两项冠军,表现出来的技术和自信心让人信服。

  总体来说,张怡宁目前正在当打之年,虽然在07年的巡回赛表现不佳,但目前张怡宁技术、体力和信心都处在颠峰时刻,只要调整得当,到了大赛依旧是她的天下,小将郭跃很难撼动张怡宁女乒大姐大的地位。至于老将王楠,已经完成了领军人物交接的她现在享受的是比赛带给她的快乐。

  在08奥运,女乒的对手依然是海外兵团和朝鲜、韩国两队,朝韩两国的水平一直较高,但近年来水平停滞不前,几乎难以对中国女乒构成威胁。海外兵团的实力则非同小可,帖亚娜和李佳薇是其中的佼佼者,在数次大赛中,都给中国女乒制造了一定的麻烦。张怡宁作为女乒领军人物,应该加倍小心。

  三虎不相伯仲 男乒争锋到08

  和女乒张怡宁领军无可争议相比,男乒的领军人物却扑朔迷离,这和世界男子乒坛群雄混战也有些类似,中国男乒也是群英争霸,无论是王励勤、马琳还是王皓,都可以独当一面,却不能大包大揽,和昔日的刘国梁和孔令辉双星争霸相比,现在的中国男乒格局是三虎争锋。

  在2007年初,刘国梁为男乒六名主将排序,这六人的位次是:王励勤、王皓、马琳、马龙、陈玘、郝帅。在这六人名单中,王励勤排在头名,他的能力勿庸置疑,但比赛心理一直阻碍他的提高,多次大赛提前崩溃可为例证,幸好经过多次大赛的磨练,王励勤的抗压能力有所提高。王皓在2006年的成绩不俗,尤其是多次战胜宿敌柳承敏,不但报了雅典奥运会的仇,更关键的是彻底摆脱了雅典奥运的心理阴影,呈现了极为强劲的上升趋势。马琳去年表现不俗,虽然直拍横打技术不如王皓有威胁,但充满灵气、大赛经验的马琳依旧会让所有对手头疼。至于马龙、陈玘和郝帅,还需要在新的一年继续证明自己,才能撼动王励勤、马琳和王皓的位置。

  在对手方面,波尔、萨姆索诺夫、吴尚垠、柳承敏、格林卡和庄智渊等人是中国男乒的主要对手,其中前四人更是被主帅刘国梁钦点,其实力可见一斑。对于中国男乒三虎来说,想要成为真正领军人物,就是能够在大赛中称王,才能号令群雄。刘国梁、孔令辉之所以成为一个时代,就是因为二人战绩彪炳,两人都是大满贯得主。现在,男乒三虎距离大满贯目标都尚远,至于奥运会男单冠军,就如男乒领军人物,三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都需要继续冲刺。(小剑)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