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奚志农:北京奥运是环保契机 用摄影保护自然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2月06日14:49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奚志农:北京奥运是环保契机 用摄影保护自然

  让更多人看到并了解野生动物和它们生活的大自然,从而激起人们对自然的热爱而伸出手来支持环保,来保住我们的野性自然。

  ——野生动物摄影师、民间环保活动家奚志农

  官方网站2月6日讯 黝黑的皮肤,和蔼的笑容,专业的摄影水平,不标准的普通话,这就是奚志农给记者的第一印象。采访开始前,他笑着对记者说,他的语言表达能力不强,他喜欢用摄影与人交流。

  梦想与动物近距离接触 人类与野生动物成为朋友

  “每天都有物种在灭亡,而我们还有那么多的物种,从来没有被影像记录过。

”奚志农说,他的梦想就是与这些动物近距离接触,让人类与野生动物成为真正的朋友。虽然这一梦想还没完全实现,但他依然很幸运,因为他能够深入人迹罕至的地方亲眼目睹并拍摄下那些濒临灭绝的珍稀物种。

  “无论是云南高黎贡山、新疆塔什库尔干,还是青藏高原可可西里,这些美丽的自然孕育的生龙活虎的野生动物,如藏羚羊、野牦牛、金丝猴、大熊猫等等,是它们给了我接近梦想的机会。”奚志农说。

  奚志农说,每个人都爱美丽的自然和生活在其中的一草一木,都希望它们和人类一样和谐地栖居在这个世界上。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详细地了解自然和动物,他要做的就是拿起机器,记录自然的美好,进一步激起人们对自然的热爱而伸出手来支持环保。

  与自然为伴,很享受,不苦也不孤独

  自1983年立志拍摄野生动物以来,用奚志农朋友的话说就是——“曾在独龙江失手从溜索上坠入山涧,曾在荒无人烟的长江源从奔驰的马背上摔下,曾与大群奔跑的野牦牛擦肩而过,曾与扎巴多杰在可可西里结冰的湖上追逐盗猎者……”

  但是不管经历过多少困难,他都不觉得苦,“这是我自己选择的事业,如果觉得苦,我就不会选择这一行了。恰恰相反,常年置身在大自然之中,看云起云涌风气风落,看一马平川林海雪原,那种雄浑壮丽的景象是一般人没有机会看到的。我觉得没有什么比常年置身在自然中更能让人感觉到愉快和放松了。”奚志农坚定地说。

  当记者问及常年累月不与人打交道是否会觉得孤独时,他说他不孤独。他的理由有三点:一是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没有时间和心情去孤独;二是每个人都与自己的生活方式,“只要心灵丰富,即使与世隔绝的一个人生活,我也一样在享受生活。”

  他接着说,最重要是第三条,已经有许许多多的人与他站在一条战线上,共同保护野生动物共同保护美好的自然,“有那么的人在与我并肩作战,怎么会孤独呢?”

  奥运是契机,人人行动起来,与自然构成美丽和谐画卷

  奚志农说他是一个悲观主义者,20多年一路走来,让他深切地体会到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他每看到一种野生动物的消失,这种感觉就会更强烈一些。“我今天所做的工作,很大一部分程度是抢救性的,也许今天我刚把那些美丽的野生动物拍摄下来,明天他们就永远消失了。时间不等人啊。”

  奚志农说,虽然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就是一股巨大的力量。人人都明白应该和自然相亲相爱,只是很多人还不知道具体该做些什么。

  “而奥运会,特别是绿色奥运理念的实现,将是宣传保护野生动物,保护自然环境的一个契机。人们在关注奥运会的同时,关注环保,是我们的使命。”

  奚志农说,他很感谢奥运会这一环保良机,2005年10月,他就向北京奥组委赠送了中国濒危动物组照,“那仅仅只是开始,以后的类似活动还有很多。”奚志农说。

  奚志农说,在不久的将来人人都行动起来时,那将是一幅与自然优美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说到这里,奚志农满意地笑了。(范帆)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