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福娃精神进海淀 20所学校成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2月10日17:50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福娃精神进海淀 20所学校成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

  官方网站2月10日讯 今天上午,“牵手福娃(福娃新闻,福娃说吧)、微笑北京、志愿奥运——海淀区青少年‘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建首善’”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关村广场隆重举行。启动仪式后,海淀区委教工委副书记乔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海淀教育系统在“福娃进校园”活动的基础上,开展“福娃进家庭”、“福娃进社区”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各位家长与孩子一起积极参与到活动中,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把福娃精神带进海淀区的每一所学校和每一个社区。

  乔键说,把奥林匹克与教育、文化相结合,通过奥林匹克运动促进学生们的均衡发展,从而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是海淀教育系统的目标。在2008年奥运会将要到来的日子里,海淀教育系统将以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为奥运添彩。

  20所学校被评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

  乔键说,2006年,全区总投资9300万元的海淀少年宫竣工并投入使用,北部新区13校的综合改造工程、39个打工子弟学校修缮工程完工,西颐小学、东北旺中心小学、北师大第三附属中学分校综合楼基本竣工,蓝靛厂中学、六一小学综合楼工程主体结构建设基本完成,翠微小学分校教学楼扩建、培星小学教学楼扩建、农大附中新疆班配套工程、知春里中学综合教学楼工程、西苑小学东小楼扩建工程等也先后启动,并评选命名了20所北京市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

  这些奥林匹克示范小学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奥林匹克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在亲身体验奥运会、参与奥林匹克教育活动中得到教益和快乐,给北京留下一代了解奥林匹克知识、理解奥林匹克精神、具有国际视野和文明礼仪风尚的青少年学生,形成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最有生命力的教育遗产。

  此外,他们注重培养学生公平竞争、热爱和平、追求发展的精神;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文明礼仪和国际视野。同时,各示范学校积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共同开展奥林匹克的教育工作;发挥学校的体育设施和奥林匹克教育的优势为社区服务;向社会宣传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

  28所“同心结”学校

  乔键说,海淀是全国最早开展奥运教育的地区之一。海淀区在中小学教育中,率先把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课程计划,同时,海淀区中小学把体育课程和奥运项目相结合,有计划开展奥运比赛项目介绍,培养中小学生从小爱好体育运动的习惯。海淀区中小学的奥运教育多次受到中国奥委会、北京奥运会组委会的好评。目前,海淀区共有“同心结”交流学校28所,各类奥运教育学校总数均居北京市前列。

  这28所“同心结”交流学校,其中有部分学校通过学生与其“结对”国家或地区的相关学校,开展了校际间的师生交流、体育比赛和文化交流等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国际意识,拓宽了他们的国际视野,提高了他们的国际交往能力。同时,也让“结对子”学校了解了中国的历史、文化、习俗等,并让他们学习了汉语和我国的一些传统体育项目。

  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把福娃精神带进海淀区的每一所学校和每一个社区

  乔键说,海淀区的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坚持思想教育和实践活动相结合,大型活动和日常教育相结合,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用科学发展观教育和引领青少年,义奥运教育为主线,营造了喜庆热烈的奥运氛围,开展了“福娃说奥运”、“福娃进校园”、“奥运圣火传递”、“奥林匹克快乐体育节”、“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活动展示、“小手拉大手”、“微笑北京、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促进了队员、家庭与社会共同参与奥运、奉献奥运、共享奥运、奥运教育活动全面活跃,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促进了当代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取得了显著成效。

  自2006年11月开展“福娃进校园”活动以来,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乔键说:“在2008年前,我们将把福娃精神带进海淀区的每一所学校和每一个社区,各校师生开展圣火传递和10万少年签名活动,届时,全区将把所有学校的签名横幅连结成2008米的一幅长卷赠送给北京奥组委作为我区少年参与奥运的真实记录!”

  乔键说,海淀区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在中小学营造“期盼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共享奥运”的浓厚氛围。在“福娃进校园”活动的基础上,海淀区教育系统还将开展“福娃进家庭”、“福娃进社区”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各位家长与孩子一起积极参与到活动中,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

  乔键还说,海淀区还将结合“微笑北京”主题活动和“红领巾微笑传递活动”的深入开展,以“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为主题,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为口号,关注奥运示范校、“同心结”交流学校的相关活动,发现典型加大力度宣传推广。在共青团少先队组织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福娃造型作品征集活动、“我为绿色奥运做贡献”环保活动;民族传统文化与各国民俗文化展示活动、鼓号队风采展示、奥林匹克游戏节活动等。

  “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实践第一’的活动宗旨,坚持寓教育于活动之中的基本原则,坚持因地制宜、与时俱进的科学态度,坚持充分自主,学校创新的组织特色,把服务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理念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乔键说。(范帆)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