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市民排队推动日体现奥运精神 参与奉献才会快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2月12日10: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2月11日,星期日,首都首个“市民排队推动日”。记者在公共汽车站、地铁购票口、银行、超市等许多地方看到,人们排着队,耐心等候着,一些想插队的人也会受到文明监督员和人们的劝阻与制止。排队日活动举行,标志着新的一年首都“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全面展开。

  2008年8月8日,奥运圣火将在东方古都北京熊熊燃烧。奥林匹克运动不仅带来精彩的体育比赛,也带来丰富的教育资源和良好的教育契机。在2007年这个奥运筹办的决战之年,北京将如何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首都市民将以怎样一种姿态展现自我并拥抱世界?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慧光。

  记者:我们注意到,今年“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主题口号是“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提出这样一个口号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张慧光:提出这个主题口号,一个重要考虑就是要强调与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第一,口号突出“我”字,强调每一个市民都是筹办奥运、参与奥运的主体,都是北京奥运会的主人。第二,它突出了北京奥运会的特点。广泛参与是北京奥运会人文奥运的一大特点筹办奥运、建设北京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也要最大限度地动员和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迎、讲、树”活动和奥运会中来。第三,突出“奥运惠及人民”的活动主旨。人民群众是“迎、讲、树” 活动的主体,也应成为享受活动成果的主体。

  记者:今年是奥运会筹办工作的决战之年,“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将按照什么样的思路展开?

  张慧光:简单地说,今年北京“迎、讲、树”活动可以概括为“12345”工程。

  “一”是叫响一个口号,即“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二”是实现两个提升,包括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三”是围绕三个“重”推进工作,即抓住重要时机,如奥运会倒计时500天、一周年等;结合重大赛事,如今年在京举办的23项测试赛;举办一系列重点活动。“四”是树立四优目标,即倡导优雅言行,建立优良秩序,培养优质服务,建设优美环境。“五”是实施五大文明行动,包括“优雅言行——迎奥运礼仪文明行动”、“爱护市容——迎奥运环境文明行动”、“排队礼让——迎奥运秩序文明行动”、“热情懂行——迎奥运赛场文明行动”、“诚信优质——迎奥运服务文明行动”。

  记者:“12345”工程的思路的确很清晰,但怎样使之真正落到实处,产生实效,促进市民礼仪规范与文明素质稳步提升呢?

  张慧光:今年,我们计划开展十大类活动,推动“12345”工程由“虚”走向“实”。

  一是组织开展“首都文明从我做起”主题活动,评选身边的“社区(村镇)文明之星”和“文明小使者”,激励全体市民争当传播文明的使者。

  二是开展公共文明示范区创建活动,以“三站两街两场”(即北京站、北京西站、公交车站,王府井步行街、西单商业街,天安门广场、首都机场)和重要旅游景点为试点,启动公共文明示范区建设工程。

  三是开展“排队推动日”活动,每月11日确定为排队推动日,意为两人以上就应像“11”一样顺序排列,培育市民排队意识。

  四是开展“文明北京行”活动,评选“交通文明使者”和“零分司机”、“零超标单位”,深入推进“文明乘车从我做起活动”。

  五是开展“奥运大讲堂”和“文明赛场大演练”活动,宣讲奥林匹克知识,培育热情懂行的文明观众。

  六是开展“诚信经营、优质服务”活动,大力开展窗口行业奥运培训工作。

  七是开展“诚信经营、为国争光”活动,以秀水街、红桥市场等为重点,评选“诚信商户”,引导经营者树立良好经商形象。

  八是开展“微笑北京、志愿奥运、共创和谐”活动,使志愿者服务成为广泛吸纳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和奥运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

  九是开展“喜庆热烈——迎奥运群众文化活动”,办好春节文化活动、社区文化节、第五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等。

  十是开展“强健体魄——迎奥运全民健身体育活动”,重点举办北京春季长跑暨国际长跑节、北京市第六届全民健身体育节等。

  记者:今年在设计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时候,是否把市民参与作为一个重点来考虑?现在北京有数百万流动人口,如何让他们也参与到“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中来呢?

  张慧光:“迎、讲、树”活动是群众性的实践活动。我们在设计、开展、推进活动中,要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着力把广大人民群众对幸福家园、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转化为建设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巨大力量。要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从群众最欢迎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积极主动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使活动真正成为不断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高百姓生活质量,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过程,真正使市民群众在参与中贡献力量,在贡献中享受快乐。

  流动人口尤其是许多来京务工人员为首都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来京务工人员当中开展“建北京有我一份,办奥运有我一功——来京务工人员与首都文明同行”活动,引领他们更文明地工作与生活。

  记者:现在市民们都很关心,他们该如何参与到这么多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来呢?

  张慧光:我们的活动都是针对广大市民的,市民可以随时随地参与活动,也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参与一些专项活动。如6月将举办第六届全民健身体育节,300多项健身活动和比赛,预计将吸引350万至450万人参加篮球、羽毛球、足球、乒乓球联赛等各种健身活动。

  当然,更重要的是,全体市民以及每个在北京工作生活的人,甚至是来北京的游客,他们日常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参与“迎、讲、树”活动的一部分。上班、上学一出门,坐公交车主动排队,遵守公共秩序就是参与;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维护公共卫生也是参与;去银行、去商场、去超市,在公交车上,在自动扶梯上,在赛场看台上,文明言行都是参与,都是为北京奥运会的和谐环境做出贡献。

  记者:人们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往往见诸细节琐事,而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还存在一些与奥运文明不协调的现象,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有没有好的办法来改变部分老百姓这种不好的习惯呢?奥运后,政府还会投入时间和精力继续关注这些问题吗?

  张慧光:针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公共场所市民行为上的一些不良习惯,政府一直在努力改变,这种努力也不会因为奥运会结束而结束。今年,我们准备采取一系列措施,开展综合整治,主要有六项措施,一是加强舆论引导,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强典型示范,四是加强依法管理,五是加强公众参与,六是加强长效机制建设。

  具体说,比如舆论引导,就是通过媒体告诉大家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的危害,讲明处理的正确方法。再比如加强基础设施,就是要配备足够的垃圾桶,并配以温馨提示。还比如加强依法管理,我们将严格执行对随地吐痰者最高处罚50元的规定。重要的是,我们将加强公众参与,发动广大志愿者劝阻不文明行为,通过开展“首都文明从我做起”、“首都文明区评选”等活动引导广大市民遵守文明规定,实践文明行为。

  记者:奥运会期间,文明是体现首都市民和中国人文明素养的一个重要窗口。今年在北京将举办23项“好运北京”测试赛,那怎样抓住这个机会培养和提升广大未来的奥运会现场观众的文明素养呢?

  张慧光:今年围绕23项“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我们将实施“热情懂行迎奥运赛场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培育懂行文明观众,营造文明和谐赛场。这项工作主要由以下几个活动有机组成:一是举办“奥运大讲堂”,每周一课,向社区群众、基层市民普及奥林匹克知识。第二按照赛事区域布局,以区县和高校为单位,根据赛事要求培育文明观众。三是发挥各个专业体育单项运动协会和球迷协会的力量,有针对性地培养项目运动的爱好者,不断扩大文明观众群体。第四是加强赛场文化建设,精心设计一些赛场口号、歌曲、道具等,营造统一、热烈、有序、和谐的赛场氛围。

  记者:“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确让人心动,那么老百姓怎样从活动中受益并得到快乐呢?

  张慧光:奥林匹克是一种人生哲学,它将身体、心理和精神方面的各种品质均衡地结合起来,使之得到提高。我们开展“迎、讲、树”活动,就是要让百姓参与奥运,奉献奥运,受益奥运,实现身心的快乐与和谐。

  市民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为奥运会做出了贡献,也能让自己快乐起来。有了讲文明、重礼仪的社会风气,家庭和睦了,邻里友善了,社会和谐了,人不就快乐了吗?公共场所没人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了,环境优美了,生活更健康了,人人都能受益。排队上车,开车礼让,交通秩序井然,开车的、坐车的、走路的都有好心情。诚信优质服务,则不仅让市民,还让来北京的中外客人都能乘兴而来、满意而归,这是让服务者和被服务者都快乐的事。

  “礼仪北京、人文奥运”。相信通过扎实工作和艰苦努力,首都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将得到稳步提升,将在2008年夏天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人民热情友善、文明规范、开放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这也将是奥运会留给北京的一份宝贵遗产。本报记者 王建新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