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我是东道主我系同心结 让中国奥运情舞动全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2月15日10:04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波兰驻华使馆领事塔泰拉来到宣师一附小访问

我是东道主我系同心结 让中国奥运情舞动全球

民族团结小学喜迎克罗地亚大使

  今天,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同心结"交流活动就已经开展两个月了。两个月间,"同心结"交流学校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纷纷与结对国家驻华大使馆、结对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每每问到孩子们参与"同心结"活动时的感受,他们都会大声地说--

  我是小朋友拉起外国大朋友的手

  在"同心结"交流活动计划中,要和结对国家的运动员、学校建立联系,首先要联系各国家、地区奥委会和各国驻华大使馆。自从去年12月17日,"同心结"活动正式启动以后,各校纷纷向结对国家驻华大使馆伸出友谊之手,孩子们的热情换回了各国驻华使节的感动。

我是东道主我系同心结 让中国奥运情舞动全球

  寒假前,宣师一附小的师生迎来了波兰大使馆领事塔泰拉先生。没几天,在波兰大使馆举办的"波兰体育海报展"开幕式上,宣师一附小的孩子们为波兰驻华使节送上了一场民族乐器演奏会。一来一往间,孩子们学会了简单的波兰语,而波兰驻华使节的言语中,也出现了更多专属于孩子们的词汇。

  随后,西城区民族团结小学收到了来自克罗地亚大使馆的回馈。克罗地亚大使博利斯·魏礼奇来到学校,学着孩子们的样子抖上了空竹。他感叹道:"中国孩子的热情活泼也感染了我,能够和这些小朋友交朋友,我很荣幸。

"

  我做小白鸽

  让中外学校更好交流

  在日前举行的"同心结"学校经验交流会上,每所学校的负责人都对学生表现出的热情感到自豪。第一位与大家分享心得体会的是崇文小学"同心结"活动负责人刘勤良。他说,崇文小学的孩子们已经与多米尼克启动了留学生交往活动计划。今后,孩子们将与多米尼克的留学生开展交流活动,学校师生将参观多米尼克驻华使馆并与其外交官交流。崇文小学学生还将联系多米尼克的在京留学生,邀请他们一起去爬长城。

  早在2001年时,花家地实验小学学生就曾去过东京,拉开了花家地实验小学与日本小学校友好交流的序幕。2005年12月,日本"一校一国"运动发起人小出博治曾到花家地实验小学访问。在小出博治的帮助下,花家地实验小学与日本裾花小学建立了"同心结"结对关系。

  "我让自己的画成为一只小白鸽,我要与结对学校的小朋友成为好朋友。"花小五年级的一名男孩子这样说道。在"我是北京奥运娃"绘画活动中,花小的孩子们选取了60余幅优秀作品,托小出先生带至裾花小学,在那里举办了"花小学生奥运小画展"。而后,裾花小学的孩子们又千里飞鸿,将自己的作品邮寄到花小。画上,两个学校的孩子携手出现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赛场中,为双方运动员喝彩、加油。

  我是小使者

  让中国风情舞动全球

  1月29日,一支由22名中学生组成的队伍从北京八中出发,开始了他们为期12天的法国友好之行。为了给他们的结对学校--巴黎近郊的让·那·德阿尔贝中学介绍中国、介绍北京奥运会,他们准备了中国结、脸谱和北京奥运会的宣传品。"我相信自己能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小使者,让法国的同龄人感受到中国的美好和热情。"一名高二的女孩举着手中的礼物说,"我要借着这个中国结,和他们结下'同心结'。"

  同时,来自宣武区12所中学的46名师生也已启程,前往瑞士、希腊和意大利,开展为期三周的"奥运寻根"活动。名为"奥运寻根",学生们都身兼其他使命--他们要与雅典当地一所学校进行交流,并前往中国驻当地使领馆,了解当地历史、人文情况,加深对欧洲三国的印象。他们还要成为小使者,访问一位当地市民,并成为他的朋友。

  已近年关时,巴基斯坦大使馆接到了来自翠微小学的邀请。翠微小学的孩子们要在大年三十儿这一天,邀请在北京巴基斯坦学校就读的小朋友一起逛地坛庙会。孩子们早就期待着这一天,准备进行老北京风情介绍的、背庙会起源的、练套圈的,同学们都说要在巴基斯坦朋友面前"露一手"。

  ……

  按照计划,奥林匹克教育还将在今年启动"同心结"交流夏令营活动。曾有教育者表示过忧虑:我们的孩子,会不会过于内向,过于腼腆,不能完全展示出北京奥运会东道主的风范。但短短两个月间,北京市中小学生已经证明:从"同心结"启动那一刻起,我们就是东道主;2008年,我们一定会成为最热情好客、最称职懂礼的主人翁。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