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解读北京奥运吃住行 充裕准备保证您的奥运之旅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2月15日11:58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解读北京奥运吃住行 充裕准备保证您的奥运之旅

  官方网站2月15日讯 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副部长向萍日前做客“走近我们的奥运”系列视频访谈节目,就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住宿、餐饮、观众服务等工作进行了解读。她透露,北京奥运会期间,观众、游客可通过“信息服务亭”、12308免费热线获得帮助。

  场馆内各类人群各行其道

  运动会服务工作专业而烦琐,几乎涵盖了服务对象的吃、住、行、医等各个方面,连平时大家觉得非常神秘的兴奋剂检查也在其列。

奥运会期间,运动员、官员、媒体、观众等各类人群汇集在场馆,如何保证他们顺利到达各自区域?向萍说,在场馆建设的初期,无论是新建场馆还是改扩建场馆,对于各个人群的流线都进行了科学的设计,以避免不同的人群之间在流线上有交叉,而造成通行的不利。

  北京奥运会期间,每一个场馆将被分成前院和后院,观众活动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前院,后院都则供运动员、技术官员、媒体等各类注册人群使用。不仅观众和注册人群不会交叉,注册人群的流线也有专门的设计,向萍说,流线的设计使得保证运动员和裁判员之间流线不会有交叉,裁判员和媒体之间流线也不会有交叉,各个人群通过比较科学的流线设计顺利到达他的目的地。

  对于观众的流线引导,向萍说,观众在进入场馆以后,会得到观众服务人员的相应指引。这种指引通过软件和硬件两方面合作来实施。在硬件方面,场馆将设置比较适当的指路标识,“各种指路标志将使观众能够到达他想要到达的地方,不至于使C区的走到A区了,避免这样的问题发生。”在软件服务方面,北京奥组委将配备专门的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为观众提供服务,人员的指引来解决在找路上的一些问题。

  此外,各个场馆内将设置观众信息服务亭来为观众提供相应的服务。

  12308与信息服务亭联动解决观众后顾之忧

  在谈到为观众提供的信息服务时,向萍说,北京奥运会期间,无论是场馆内的观众还是场馆外的游客都将通过信息服务亭获得必须的信息服务。

  奥运会赛时,北京的交通繁华地带、旅游热点地带以及一些人群比较聚集的地带将设立50余个城市奥运信息亭,游客通过这些信息亭工作人员的面对面服务,将获得北京城市旅游景点、城市天气、人文地理方面的知识以及食住行购娱方面的信息。

  而在场馆内,信息亭除了将上述信息综合到观众信息资源库之外,将包括更多奥运会的信息,比如奥运会的场馆分布、去场馆的交通路线、公交车的班次、竞赛日程的安排、时间的安排等等,“这些信息都是跟观众密切相关的”。

解读北京奥运吃住行 充裕准备保证您的奥运之旅


运动会服务部副部长向萍接受官网专访

  信息亭为观众和游客提供的服务是面对面的,当这些人群无法到达信息亭而又急需这些信息时该怎么做?向萍说,12308呼叫中心热线电话在这个时候将为观众解决后顾之忧。据测算,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有在约350名工作人员守侯在12308呼叫中心,为每一个需要帮助人提供各类服务。

  此外,12308与信息亭的联动将使得观众获取信息更加方便、容易。向萍说,由于每一个信息亭面积小,只能容纳2—3名工作人员,因此,这些工作人员在为观众提供面对面服务时只可能使用中文、英语或法语,“假如我们把信息亭设得很大,安排很多有其他外语能力的工作人员,那么必将造成资源的浪费。有的工作人员有可能在这里坐好几天都碰不到一个的小语种国家观众的咨询。”那么不会说中文、英语或法语的观众如何与信息亭的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呢?向萍说,观众可以在碰到语言障碍时拨打12308获得语言服务,将自己的需求告诉12308接线员,再由接线员向信息服务亭的工作人员转述。这样,12308的语言服务人员就成了交传人员。

  向萍说,除了信息服务亭和12308热线外,有的信息观众是能够在事前获得的。届时,北京奥组委将通过《北京奥运会官方观众指南》、《北京残奥会官方观众指南》以及《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无障碍服务指南》三本官方出版物为观众提供必要信息。其中,两本观众指南是随票赠送的,观众只要购买奥运会门票就会免费获得这两本指南。

  奥运菜谱西餐为主 须经专家“品”“审”

  对于大众普遍关心的“奥运菜谱”,向萍表示,北京奥组委已通过招标方式选取了一家餐饮服务供应商,这家供应商层多次为往届奥运会提供餐饮服务,服务人次超过千万,有着相当丰富的经验。对于这家企业的名称,向萍表示,由于餐饮服务供应商不具有市场宣传权利,因此其名称不便透露。

  关于菜单的设计,向萍说,北京奥组委将在借鉴往届奥运会的基础上,与餐饮供应商共同合作制定有特色的菜谱,既要能够满足运动员的热量要求、营养的要求,还要满足他们的宗教习惯、饮食的口味等等。由于奥运会的参赛国家大多来自欧美,因此,这份菜单将以西餐为主。“同时我们也希望在这里面体现中华民族的饮食文化,让他们享受到中国的美食。”

  向萍说,这份菜单在设计出来之后,将会成立专门的专家组对其进行评审,进行试餐,由专家分析菜单的构成,对色香味进行评判。在进行层层评估把关之后,这份菜单将被提交给国际奥委会批准。“经过这么多的程序制作出来的菜单,我们相信它的水平是相当高的,能够满足运动员的饮食需要。”

  至于在奥运村内会不会招募有专门技能的大师傅来做志愿者?向萍表示,目前北京奥组委尚无这样的安排,“要看我们选定的这一家餐饮服务供应商需不需要在当地寻找有专门技能的人员来在奥运村里面服务,所以这一点还需要有一段时间才能再看。”

  奥运会期间大量饮食服务需求其实是在场馆外针对游客的餐饮。向萍说,这部分不在“奥运菜谱”之列,不属于北京奥组委负责的范围——“我想这都是在各个餐饮企业自己的评判,要看目前所面对的服务对象是谁,如果目前服务的对象主要是本地居民为主,那么在赛时还是中餐为主。如果本身就是旅游的餐厅,面对的就是游客,那么可能考虑到奥运会在赛时会有很多的外国游客,应该提供一些西餐来吸引外国游客的光顾。”所以这一点要靠各个餐饮企业自己把握。

  向萍透露说,由于“奥运菜谱”涉及到餐饮服务供应商的知识产权,因此,是否将其公布将由该企业决定。

  奥运食品将受全程监控

  “奥运会期间的食品原材料将受到全程监控”。在谈到食品安全问题,向萍这样说道。据介绍,在食品卫生保障方面,北京奥组委与相关政府部门将进行分工合作。届时,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将对“奥运菜谱”中的食品原材料进行严格的管理和监控。

  监控始于奥运食品原材料基地确立之时,这些原材料栽培、畜养都将在无污染的干净环境下,科学地进行。产品从出基地到进入加工环节再到物流仓储直至进入奥运村上到运动员的餐桌上,这一系列过程都将受到严密的监控。向萍说,这一过程将会使用电子标签,运用电子标签信息储存的功能来跟踪整个过程。在奥运会赛时运输的过程当中,有关部门还将运用GPS系统跟踪运输车辆,并对车辆的温度、湿度等进行全程监控。

  北京有充足的房源提供给游客

  说完“吃”,向萍又聊到了“住”。北京奥组委目前已与北京的122家饭店签约,这些饭店到奥运会赛时将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提供住宿服务。这么多饭店被“预定”会不会给届时来京的国内外观众、游客造成投宿难的问题呢?

  向萍说,这样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北京有非常充足的住宿资源,2006年年底,北京市的星级饭店已经达到了700家,与北京奥组委签约的122家只占其中的六分之一不到,“可见我们占用的资源是相当小的”,而且据有关部门预测,到2008年,北京的星级饭店将超过800家,光星级饭店就能提供房间13万间。

  向萍表示“不担心”还有一个理由,在北京除了700家星级饭店之外,还有四千多家没有挂星的饭店、宾馆、招待所、培训中心等,这些住宿单位都有相当强的接待设施,这些场所能够提供的房间达到了29万间。除了有充足的房源,旅游部门也为游客和观众提供了非常便利的预定渠道。北京市旅游局将在北京旅游网上开辟专门的页面,所有经过检查、评审获得住宿服务质量达标的单位,都将被放到该网站,“大家可以在网上可以查询这些饭店宾馆的信息,当然预定可能是需要在网下预定。”

  向萍说,为了践行“绿色奥运”理念,建设节约型社会。北京市的饭店在为客户提供服务时正在与国际接轨,以往为客户提供的一次性用品都在包装、容量方面做了很大改进,“我们看到,这些一次性用品的包装已经不再追求豪华、奢侈,一些洗浴用品如洗发液等也换成了大瓶装的,游客退房后,这些大瓶装的洗浴用品将经过严格消毒,供以后入住的客户继续使用,这样就极大地避免了浪费。”向萍说,在这方面,我们的饭店正在逐渐地改变,当然这样的努力也需要游客的支持和理解,“这需要有一个磨合的过程”。

  期待观众文明素质提高 企业诚信经营

  在谈到面临的挑战时,向萍说,奥运会是全世界的盛会,届时,各国观众将云集北京,“我们的观众有很高的热情,也很好客,但是在赛场里面,观众的表现往往事与愿违”。她认为,我们观众的文明素质有待提高,这需要他们更多地了解比赛规则和观赛礼仪。

  另一个挑战则来自于商家的诚信程度。奥运会对北京的饭店、餐饮企业、旅游企业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良机。奥运会赛时,他们将接待来自各方的宾客,抬高价格甚至价格歧视等不专业、不理性的经营行为将有损企业乃至国家形象。向萍也希望在有关政府部门采取措施的情况,各行业协会在这方面也发挥自律的作用,希望各行业的会员单位可以本着诚信经营的理念,从这个角度出发做好奥运会的接待工作。(黎晗)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