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刘敬民展望2007筹备工作:奥运决战年重在细节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2月15日22:17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官方网站2月15日讯 近日,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在接受北京电视台专访时说,2007年是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的决战之年,在这一年中,奥运场馆将基本完工,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团队及运行体系也将通过26项“好运北京”系列赛事得到检验与磨合。

  2007年重在细节上磨合

  2006年是北京奥运会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筹办工作由计划向赛时运行转变,刘敬民指出,被定义为决战之年的2007年,北京奥运会各项筹办工作需要进行大量细节上的磨合。这种磨合在场馆建设和“好运北京”系列赛事的筹办过程中体现得最为明显。

  在场馆建设方面,2006年,“鸟巢”独立“站立”,“水立方”披上“魔幻外衣”,“08”工程的建设者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虽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刘敬民仍表示,“今年的难点有很多方面”。今年,众多奥运工程进入装修、设备配套安装阶段,每一个场馆进入装修之后,都要进行各种各样的设备安装和系统集成。刘敬民说,要办好一届奥运会,需要7大方面的技术设备,包括楼宇系统、程序系统、信息系统、转播电视所需要系统以及安保系统等等。这些系统要做到互不干扰,形成一个整体。一方面为满足奥运会需要,另一方面,也为这个场馆长久使用的需要。刘敬民说,使这些场馆的实用功能充分得到实现,比完成漂亮外表更不容易。这些场馆建好后,将相继承办各类国际赛事,这些赛事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好运北京”。刘敬民说,这个名字体现对未来2008年奥运会的一种期望,一种祝愿。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这个好听的名字下,一系列国际赛事将检验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的细节,磨合场馆团队和运行系统。

  刘敬民说,今年将举办26项“好运北京”系列赛事,其中23项在北京举行。从7月开始一直到年底,20余项国际赛事集中在京城举办,这是前所未见的,这也必将成为检验北京奥运会场馆团队以及整个城市运行的绝佳机会。在这期间,将有一些比赛在同一时段举行,刘敬民表示,这将是对整体综合系统的一次检验和测试。届时,交通、安保、技术系统等相关体系能否连贯、顺畅运行将得到全面检验。

  奥运会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群众的支持

  在谈到北京奥运会的筹办特点时,刘敬民说,北京承办奥运会就是要将奥运会惯例与北京市特点相结合,按照国际规则和我们所做的承诺,结合实际来筹办各项工作。因此,“国际性”是北京奥运筹办工作的一大特点。

  此外,群众广泛参与也是北京奥运会的一大特色,刘敬民指出,奥运会首先是一个人民参与的运动。北京市委、市政府在筹办工作的早期便提出“全民办奥运”的方针。“我觉得奥运会的成败,很大程度上仍然取决于群众的支持。”刘敬民认为,北京奥运会将在更大程度上展示国家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广大人民的精神风貌,以及我们悠久灿烂的文化。

  软硬件建设同时进行 同样要有特色、高水平

  在谈到市民素质和观赛礼仪时,刘敬民表示,办好一届奥运会所要展现的不仅是场馆,不仅是组织工作,更要展现整个城市以及主办国家民族的素质。“我们希望软件的建设和硬件的建设同时进行,而且同样是有特色、高水平。”

  刘敬民表示,通过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等一列宣传教育活动,北京的广大市民能够完成好迎奥运任务,会体现出一个有着悠久文化积淀同时又不断改革开放走向未来的民族优秀素质。

  对于一些不文明的观赛行为,刘敬民表示,除了宣传教育,主要还是靠自觉。“尽管在赛场上,我们还是鼓励每一个观众去展现他的个性,去抒发他的情感。”但同时,刘敬民认为,抒发自己的情感也需要以一种文明的表现方式。“我是这样期望的——2008年的时候,在北京的这个赛场上,在水立方,在鸟巢,在各个赛场的看台上,中国观众所表现出的整体素质,不低于曾经举办过奥运会的各个国家的观众。”

  奥运交通将采国际惯例实行必要限行

  刘敬民说,除了对市民加强遵守交通规则的教育外,改善奥运交通的措施就是遵循奥运会惯例开辟奥运专用道。刘敬民说,采取必要的交通管制是每一个奥运举办城市的通行做法,也是行之有效的做法,北京也将按惯例组织交通。刘敬民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理解和支持这一措施。

  澳台及海外赛会志愿3、4月份开招

  在谈到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时,刘敬民说,奥运会是由志愿者的热情支撑起来的,一个奥运会最佳的形象是志愿者和这个城市人民所展示出来的微笑。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招募工作得到了全国人民的热情参与,目前北京地区和京外省区市报名人数累计已突破32万,其中,北京地区报名人数已突破25万。刘敬民透露,澳台及海外赛会志愿招募工作将于3、4月份启动。

  教育是奥运会的重要功能

  刘敬民说,奥林匹克教育是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已经启动的奥林匹克示范校、“同心结”等一系列以奥林匹克教育为主题的活动将使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百姓特别是青少年中间广为传播。其中,参与“同心结”活动的孩子们不仅将接触到结对国家和地区的同龄人,还有可能在奥运会上为结对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呐喊助威。

  刘敬民认为什么样的形式并不重要,最重要这些活动中所包含的教育意义。他说:“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紧密,年轻人与孩子应该知道,他们今后的生活和幸福不仅仅取决于他们自己身边的这些孩子、朋友,整个世界上的各个肤色、各个种族、各个国家的孩子们,他们的幸福和平紧密相关。”

  奥运会将使百姓得福利

  刘敬民说,从长远来看,每一届奥运会都为举办城市带来了长远利益,巴塞罗那在奥运会后成为著名的旅游城市,雅典在举办奥运会后城市风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北京在申办成功后,也制定了“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刘敬民认为,筹办奥运会的过程,也是主办城市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过程。

  刘敬民说,随着北京城市的不断发展,交通、环保等凸显出来的问题和矛盾是发展过程中的必然阶段。“出现了矛盾,也出现了问题,人民的生活当中也出现了新的需求,人民政府去解决这些问题,解决这些矛盾,满足人民生活中的需求。我觉得奥运会是促进加速解决这些问题,是满足人民需求的一个过程。”

  借奥运会推广中国饮食文化

  在奥运饮食方面,日本东京奥运会打出了寿司牌,韩国汉城奥运会打出了泡菜牌,北京奥运会会打什么牌呢?刘敬民说,中华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北京是六朝古都,饮食文化也是格外的发达。在筹办北京奥运会的过程当中,“我们也想展示我们的饮食文化。”

  刘敬民说,奥运会期间,奥运村内的运动员餐厅将以提供西餐为主,但“我们还想给餐厅办一张牌,就是提供一些中餐,请运动员品尝。”至于到底是打“饺子牌”、“烤鸭牌”、“馄饨牌”还是其他的“牌”,刘敬民说,没有必要分得那么细,“因为各有所好”。

  奥运票价不会“中外”两个标准

  北京奥运会的低票价政策吸引了广泛关注,刘敬民表示,这项政策是依据北京市消费水平制定的,其中包括农村人群,“这样的低票价顺理成章。”

  刘敬民同时表示,票价不会设置“中、外”两个标准,对所有人都是一样的价格。(黎晗)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