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林匹克的意义并非仅是金牌 更多故事值得铭记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2月16日11:19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奥林匹克的意义并非仅是金牌 更多故事值得铭记


    公元前776年,古希腊人创始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古人以岩画和雕塑记录下奥运英雄的形象,两千多年过去,在这条追求“更快,更高,更 强”的道路上,无数光荣与梦想,被人类通过胶片和数码影像定格,无数人类的纪录被愈发精密的电子仪器所记录,但在浩如烟海的奥运历 史中,仍然有无数秘密等待人类去考证,仍然有不为人知的趣闻等待你去了解,正如现代奥林匹克宪章所定义的“奥林匹克的意义是参与,并 非取胜”,奥林匹克的意义并非仅仅是金牌和胜利,在这个舞台上,还有更多的“记录”值得传颂。

    神探福尔摩斯是睿智的代表,而他的作者柯南道尔却因为奥运赛场上的幼稚举动遭人耻笑。如果不是他在成名后主动谈起,谁都不会知道,这位享誉世界的著名作家,曾有过一段奥运经历,虽然他在奥运赛场不是运动员,而是一名裁判。在第四届伦敦奥运会上,曾有一件计入奥运史册的历史事件。在马拉松赛场,身材矮小的意大利糖果商多兰多·皮特里第一个冲入运动场,却因为体力不支、神志不清,先是跑错了方向,后因疲劳过度,几次摔倒在地,但每次他都挣扎爬起,然后又向前跑去。离终点最后15米处,他又一次倒下了,并没能再爬起来。两位好心的裁判,搀扶着他走到了终点,这两名裁判中的其中一位就是柯南道尔,由于他幼稚的举动而招来冷嘲热讽,心灰意冷的柯南道尔此后再未担任过裁判。

    还是在马拉松比赛中,巴黎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起点和终点均设在当做田径场的赛马场跑道上,路线是在巴黎市区转上一圈后再折回。这一天,巴黎市民涌上街头,争睹这一盛事。由于参加这次马拉松比赛的19名选手中只有法国选手对巴黎的大街小巷了如指掌,拐弯时可以“抄近路”,从而占了不少便宜。结果,法国人泰阿托以2:59′45″最先到达终点,获得冠军。外国选手可倒了霉,走着走着就糊涂了,绕了不少的弯路,尤其是瑞典19岁的小伙子法斯特,本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却被一名警察指错了路,最终只获得第三名。事后,那位警察由于极度内疚,自杀身亡。

    公元66年,在古希腊奥运赛场,罗马帝国皇帝尼罗参加马车比赛。324年后,另一位国王瓦拉斯达蒂斯代表阿美尼亚参加拳击比赛。谁曾想在二战中,叼着烟斗指挥美国装甲部队横扫欧洲的乔治-巴顿,曾在斯德哥尔摩奥运会赛场,因疲劳过度昏倒在终点线前,而他的法西斯死敌墨索里尼政府财政部长保罗·伊格那亚奥·迪里凡尔伯爵,曾代表意大利征战1920年安德卫普奥运会击剑比赛。 翻开奥运会选手名单,从古代奥运到现代奥运,有众多名人的身影曾出现在奥运赛场,由于成绩平平,都不曾为后世所知,而他们却最终成为改变人类进程的人物。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一场短暂的比赛,而对于很多参与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人来说,人生的比赛还在延伸。(搜狐体育 吴高飞)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