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一桶可乐助沙排风靡全球 中国队为奥运磨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2月16日12:13 北京娱乐信报

我来说两句

  沙滩排球可以算得上是奥运会所有项目中最让人赏心悦目的一项。大多数看过沙滩排球比赛的观众都有同感,沙滩排球的一个“靓”点就在于这项运动养眼的比赛环境能带给观赛者舒畅的心情。蓝天、白云、阳光、沙滩还有健美的运动员,所有的这些元素都带给观赛者一种度假般舒爽心情。

在这样的景致里观看比赛时要是有什么不文明的举动可就真是名副其实的“煞”风景了。

  别让注意力“跑题”

  早在1998年,国际排联就对沙滩排球运动员的着装做出了规定。规定中要求沙排女子运动员比基尼短裤裤边最宽不得超过12厘米,男子运动员的短裤则必须离膝盖至少20厘米以上。简单地说就是要求运动员的着装越“精悍”越好。国际排联的相关负责官员也表示,国际排联关于沙排运动员着装的规定更多的是为了这个项目的特点而考虑,并非想用热辣衣着来抢眼球以吸引更多的观众。

  其实沙滩排球是一项竞技体育项目,观众在看比赛时还是应该多把目光投向比赛,通过观看运动员每一次精彩的配合来品味这项运动的魅力。但在赛场上一些观众的注意力却经常走神儿,把本应该看球的比赛跑题成看人了。这露怯的一幕在以前的比赛中也发生过。去年,在国内举行的一次沙滩排球比赛中,一些观众的眼神明显聚焦在了运动员的着装、身材甚至是肤色上,对这些非比赛内容的品头论足反倒盖过了对双方队员精彩对决的热衷,这一点从现场观众的人数与他们的表情中就可以看得出来。很多扣球、拦网等精彩的比赛场景反倒掌声寥寥。解说员不得不提醒观众:“请大家为运动员们精彩的表演鼓掌!”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我们可是东道主,如果这样的“尴尬”再次发生可就真的是露怯了。

  尊重外国观众的着装

  在夏季奥运会比赛期间,由于场地和项目的关系,很多国外观众习惯于穿着运动背心、短裤去看比赛。尤其是一些女性观众,可能会穿着露背装甚至是比基尼上衣去看比赛。这完全是人家的习惯,千万别大惊小怪的,更别盯着人家看或者是对人家指指点点的。在看比赛的过程中,请尽量把视线集中在比赛场上,别让人家对你目光“跑题儿”的太失礼行为而感觉不愉快。

  2008年来自世界各地的沙排高手及沙排迷都会齐聚北京朝阳公园,北京观众的言行举止都会给来自国外的运动员和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沙滩排球在我国开展的时间并不算长,对于大多数观众都比较陌生,而在国外这项运动已经有较长的历史,国外观众也都相对成熟、专业,他们对沙排赛场内外的那些“暴露”、性感都已见怪不怪,而我们自己的观众,应该管好自己的眼睛,把目光多投向比赛,可别走神儿了。

  沙滩排球·起源

  最初的“奖金”是一桶可乐

  在沿海地区,沙滩排球最为普及,特别是美国、巴西以及欧洲沿海国家,沙滩排球运动水平也较高。沙滩排球起源于上个世纪20年代。不久,由官方组织的两人制比赛出现,但那时的比赛,一般没有奖金,选手们比赛后可能只得到一桶可乐作为奖励。

  1940年开始有了沙滩排球比赛,最初仅仅是以一种闲暇游戏形式出现,接下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参加者,使沙滩排球活动得到了迅速的发展。1986年,一场国际性沙滩排球比赛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巨额奖金以及附带举办的比基尼女郎选拔赛,将沙滩排球的魅力发挥到极致。从此沙滩排球运动迈入了国际体坛。

  1987年2月,国际排联在巴西举办了第一届世界沙滩排球锦标赛,有巴西、美国、意大利、阿根廷、智利、墨西哥、日本7个国家参加了比赛。1988年我国首次派出男队参加日本沙滩排球国际邀请赛。

  在1993年9月18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第101次会议确定了沙滩排球作为第二个排球比赛项目被列为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沙滩排球进入奥运会比赛的梦想终于成为现实。

  中国沙滩排球队训练基地落户三亚

  2007年1月9日,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暨中国沙滩排球队三亚训练基地落成揭牌。在多哈亚运会上包揽男女两枚金牌后,中国沙滩排球队来到三亚冬训。

  这个大约长80米、宽20米的沙滩坐落在海航亚太国际会议中心对面的临海沙滩上,能排放三片标准的沙滩排球场,目前已建好了两片。事实上,中国沙滩排球队为了备战多哈亚运会,去年就来到这个基地训练了。多哈亚运会包揽两金后,中国沙滩排球队更坚定了在三亚扎根落户、把三亚当成备战北京奥运会训练大本营的决心。

  据了解,中国沙排队从2002年开始转到气候更为温暖的三亚市集训,一开始在大东海,最后锁定三亚湾。

  你知道他吗?

  想拍纪录片的巴西排球世家

  这是一个创造了排坛传奇排球世家。母亲伊莎贝尔曾在1994年夺得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冠军头衔,她从未强求自己的孩子从事这项运动,可孩子们无不遗传了母亲的运动天赋。这位前沙滩排球世界冠军的三个孩子——18岁的卡洛琳·萨尔加多、20岁的佩特洛和23岁的玛丽亚共同延续家族的辉煌。

  如今玛丽亚、卡洛琳这对“姐妹花”从母亲身上秉承了同样灵活缜密的思维,“我们在一起,能够解决一切事情。”妹妹卡洛琳笑着说。而佩特洛是家中的独子,没有亲兄弟能与他搭档,这一次他同39岁的前世界冠军罗伯特搭档。老将的经验搭配年轻人的冲劲,这对才配对3个月的组合,从资格赛打起,不费吹灰之力地晋级了6强。

  在2006年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中国上海金山站的比赛中,姐弟三人先后亮相,无疑成为了巴西队在此次比赛中的一抹亮色。即便是在失利之后,萨尔加多家族的沙排运动员们依然憧憬着未来:“等哪一天我们排名世界第一,要让当导演的父亲给我们拍一部家庭纪录片。”

  福娃问规则

  贝贝问:沙排有什么特殊规则?

  沙滩排球的基本规则、场地大小、排球大小、得失分和交换发球权等方面与室内排球运动基本一样。沙排比赛中,双方都是由两名队员组成,不可换人。每队最多可击球三次。运动员用上手传球防守重扣球时,允许球在手中有短暂的停滞。当双方队员网上同时触球时可以“持球”。而且在不妨碍对方比赛的情况下,允许队员穿入对方空间、场区和无障碍区。这些都是沙排与室内排球规则上的最大区别。

  晶晶问:比赛间隙休息多久?

  在任何方式的比赛中,当双方得分相加为5时,由记录员通知裁判员,随即双方交换场区。交换场区时可给球队最多30秒的休息时间。但三局两胜制的决胜局交换场区时,所有局间休息时间均为5分钟。

  欢欢问:受伤后怎样计时?

  队员在比赛过程中受伤,可给予5分钟的恢复时间,但一局比赛中最多给予同一名队员两次恢复时间。队员5分钟内没有恢复或一局内同一名队员超过两次恢复时间,则宣布该队为阵容不完整。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