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史上耗时最长的比赛 日选手55年完成马拉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2月16日15:46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奥运史上耗时最长的比赛 日选手55年完成马拉松
金栗志藏的奥运会报名表

    搜狐体育讯 1912年奥运会马拉松赛和前几届赛跑一样充满了戏剧性,异常炎热的天气毁掉了比赛。它见证了奥运会上的第一例死亡;它也见证了获胜者被失约的指控所毁损;更奇怪的是一名运动员半路去参加了一个家庭野餐。

  运动员从四面八方聚集在斯德哥尔摩参加马拉松赛。比赛从首都开始到绍伦吐纳(Sollentuna)再返回。南非两名选手克里斯丁-盖茨汉姆(Christian Gitsham)和肯尼士-麦克阿瑟(Kenneth McArthur)对美国队构成了很大的威胁。

30岁的麦克阿瑟来自安萃姆县(Antrim)的一个农民家庭,他很结实,曾在爱尔兰当过邮差,每天跑15英里送信。1905年他移民到南非,当了警察。他能追上长距离逃跑的罪犯。1910年他赢得海角镇马拉松赛冠军,他是灵巧的盖茨汉姆(Christian Gitsham)的一个有力的竞争对手。盖茨汉姆在英国理工学院越野马拉松赛中输给了加拿大的詹姆士?考克瑞(James Corkery),获得第三名。考克瑞本可以打破世界纪录,但是因为在进入体育场时弄错了方向,他只跑了480码,而不是要求的840码。另外,塔图?考勒美嫩(Tatu Kolehmainen)在芬兰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而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亚洲人之一,金栗志藏(Shizo Kanaguri)肩负着日本人的希望。

  当考勒美嫩(Tatu Kolehmainen)和另外的67名马拉松选手在下午1∶45站在起跑线上时,他希望家族的帽子戏法再现。他的兄弟汉尼斯(Hannes)在几周前参加了5000米和10000米赛跑。考勒美嫩出发时跑得很快,在前一段赛程中一路领先于瑞典的阿莱克斯?阿格润(Alex Ahlgren)和意大利的卡罗?斯派若尼(Carlo Speroni),紧跟其后的还有南非的两名选手。在绍伦吐纳(Sollentuna),考勒美嫩领先两名南非选手13秒,但到了路程的一半,到特瑞堡(Tureberg)时,盖茨汉姆赶到了前面,他领先虚弱的芬兰人15秒,领先第三名麦克阿瑟20秒。

  据说比赛后,盖茨汉姆和麦克阿瑟因为违约之事而吵起架来,麦克阿瑟阵营的人坚持认为他停下来等他了,但是盖茨汉姆在休息站抽筋了,他才继续跑下去。

  第二天,这个争吵变得无足轻重了,因为21岁的葡萄牙纪录保持者弗朗西斯克?拉扎若(Francisco Lazaro)在马拉松赛中倒下,死在医院里了。拉扎若通过了赛前体检。赛前他宣称斯德哥尔摩马拉松赛比在他习惯的家乡比赛更容易。但是太阳的直射和心脏的衰竭使他在比赛接近尾声时倒下了。在他倒下的地方,他接受了急救,然后又马上送往医院,但这一切都无力回天。由于这一悲剧,人们曾建议在未来的奥运会中取消这一重头戏马拉松赛。

  奥运会的同行们哀悼拉扎若的逝去,官员们试图找到另外33名因为极其炎热而退出的选手。除了金栗志藏外,其余人都找到了。由于不知道他已回了日本,官员们召集瑞典警察寻找他,毫无结果,他们正式宣布他失踪了。金栗志藏在何处成了瑞典的笑话—和1970年在英国的鲁肯勋爵(Lord Lucan)目击事件一样——有人声称他一直在跑着试图找到返回体育场的路;另一个目击者说人们最后一次见到他时,他一手抱着一个漂亮的瑞典女孩。1962年马拉松赛是金栗志藏失踪的50周年纪念日,一名斯德哥尔摩的记者被派遣到日本去寻找这位令人困惑的选手,这名记者发现金栗志藏在玉名(Tamana)镇教地理。金栗志藏不知道他在瑞典已达到了被崇拜的地位。5年后,76岁的他返回斯德哥尔摩开了一家百货店。他被带到体育场,瑞典人高兴地看到他慢跑撞线,完成了他55年前开始的马拉松赛。(拉拉)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