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期有必要交通管制 最担心开幕式时下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2月16日20:51 竞报

我来说两句

  昨晚,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做客北京电视台,介绍了市民普遍关注的奥运场馆建设及其维护经营、志愿者招募、奥运会比赛门票、“好运北京”系列赛事、市民素质、观赛礼仪及市政交通等热点问题。

  降雨能清洗“水立方”

  去年,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分别完成了钢结构卸载和外膜安装。

刘敬民介绍说,“鸟巢”和“水立方”都包含很高的科技含量,其中有很多自主创新的科技内容。像“水立方”是利用水的大分子、排列和泡沫的概念,并用一种叫ETFE的膜镶嵌在钢铁口当中,里外是两层。去年年底完成的是外层膜,给人一种晶莹剔透的感觉。“水立方”的膜表面很光滑,上面还有涂层,落上灰尘后拿水一冲就可以了,每下一场雨后就会干净如初。

  刘敬民说,场馆下一步将进入装修阶段,要进行各种各样的设备和系统的安装,像楼宇系统、程序系统、信息系统、电视转播系统以及安保系统等。这些系统互不干扰,不仅要满足奥运会的需要,还将满足场馆长久使用的需要。按照计划,今年年底,“鸟巢”和“水立方”工程基本能够完成。

  志愿者一定要敬业

  刘敬民说,目前北京市志愿者报名人数已超过24万人,而且还在增加。“我想一个优秀的志愿者包括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个是爱奥林匹克的精神,敢于奉献的精神。志愿者的名字当中就包含这种含义;第二个就是有很好的专业技能,我们在雅典时,驾驶员是志愿者,熟悉道路,还可以跟你用英文讲路过的建筑是什么古迹;第三个就是要充满热情,有助人为乐的精神。我觉得这个是志愿者很重要的素质。”

  给刘敬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在悉尼奥运会上,他曾见到这样一个志愿者,是位50多岁的女士。她负责在赛艇场馆收票,她的位置正好背对看台,“是这个志愿者带我进去的。进去以后,她说比赛快结束了,我是第一次看到赛道,第一次知道赛艇是怎么比赛的。我觉得这个老太太非常敬业。像她这样具有高度责任感、非常友好、热情的志愿者,能拉近我们和外国观众的距离,是体现整个奥运会团结、友谊、进步精神的一个最好载体。”

  此外,刘敬民说,志愿者还应有其他的一些素质,比如说身体好,顶一天没问题等。

  8月检验综合系统运作

  今年将举行26项“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刘敬民解释说,名为“好运北京”,体现了我们对未来2008年奥运会的一种期望,一种祝愿。26项测试赛中有23个在北京举办。另外,可能还有一些综合测试赛,就是在几个比赛同时进行时,对综合系统进行检验和测试,包括交通、安保、技术系统等。能否连贯、顺畅地运行,还是个未知数。今年8月会进行一个综合测试赛,各项筹备工作正在顺利进行。

  观众要以文明方式加油

  刘敬民说:“前不久,北京市专门召开了精神文明建设的会议,将开展五大文明工程,让北京市民用很高的素质来迎接奥运。在赛场上,我们还是鼓励公众去展现个性,去抒发情感,但这些都要用文明的方式去表达。期望到2008年,在北京的赛场上,观众所表现出的文明素质不低于曾经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的观众。”

  赛时采取交通管制

  “雅典奥运会前,我曾去那里访问,当时雅典的副市长表达了对雅典交通问题的担心。他们一方面加强对公众的教育,另一方面,搞了一条奥运专道。奥运会开幕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王岐山市长曾经表示,我们采取交通管制的措施还是必要的,每个城市都要有的,同时动员广大市民对赛时交通进行支持。”刘敬民说,“我和他有同样的感觉。”

  运动员餐标明成分指标

  在奥运村内有个大餐厅,就是常说的运动员餐厅。餐厅每天要为一万多人提供用餐服务,24小时不间断,以西餐为主,包括很多营养餐。刘敬民介绍说,在每个菜品面前都会挂一个牌子,上面标注热量、脂肪、水等成分的具体指标,我们还要提供一些中餐,让运动员可以享受中餐的营养美味和文化,这也是人文奥运的一个内容。

  过半门票价格低于百元

  能获得一张奥运会门票是每个人的愿望,刘敬民表示,北京奥运会的票价是经过反复研究制定的。这个票价比雅典比悉尼奥运会都低。其中,低于100元的门票占58%,大量比赛特别是预赛,票价是比较低的。我们还面向青少年和中小学生观众推出10元低价票。

  最担心开幕式时下雨

  谈及开幕式中最担心的问题,刘敬民坦言:“我最紧张的就是开闭幕式当天晚上千万不能下雨,这是我最关注的问题。最盼望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做到有特色,高水平。” 文/本报记者 崔鲸涛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