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刘德华等歌星谈奥运歌曲 张靓颖:表达坚持精神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2月21日16:34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明星都说奥运歌

  2007年是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筹备工作的决战年,奥运歌曲的筛选活动也进入最后阶段,最后一次征歌活动也正式展开。本届奥运征歌活动将全面征集7大类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音乐作品,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最终结果将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时向社会各界公布。

  新春伊始,

  北京电视台与阳光文化专门为2008年奥运会征歌而共同打造的电视节目《唱响奥运》采访了众多明星,刘德华、周华健、刘欢、张靓颖、王晓锋、汪峰、孙楠……每位明星对2008年奥运会歌曲都有自己的期望。

  刘德华要打动心灵

  以前的奥运会主题歌我最喜欢《手拉手》。我觉得这首歌最能体现奥运会的思想,奥运会其实只要大家见面、握握手,全世界的人牵起手来,有那种一听就打动心灵的感觉。

  刘欢

  不能再写山呀水呀

  现代人对运动会主题歌的欣赏习惯已经有了改变。从我们唱别人的歌到我自己写歌,我们本身就在发生变化。其实我们对很多大型运动会的这种歌曲的认同方式是随着我们的生活在变的。从《亚洲雄风》开始我跟韦唯两个人快成了运动会会歌的演唱专业户了,全国的运动会、远南运动会,残疾人运动会全是我们在唱,一直到最近一届的全运会的主题歌。

  运动会歌曲应该体现那个时代的情绪,1990亚运会的时候,《亚洲雄风》我们特别想告诉世界中国正在起飞的状态,所以歌词就显得比较豪迈。

  但现在我们好像就不应该再那么去写了,不能再写山呀水呀之类的了。2008年奥运会,不再写我们这山怎么了,我们这河怎么了,我们水怎么流。要避开这些陷阱,最简单的一个办法就是当你去写这首歌的时候什么也不要想。

  至于我自己会不会为2008年奥运会创作一首歌。奥运会歌曲应该再稍微更临近一点来做。我觉得这个东西就跟给人家做一道菜一样,你不能说请朋友来吃饭,约好时间后,我提前半年做了一桌菜放在那,这肯定是不行的,得要那个热乎劲儿。

  周华健

  要有爱

  应该征集这样一首曲子,我们可以分成二十九个方队,每一个队都有一个指挥,可以整个把奥林匹克的精神展示在全世界人民的眼光下。我觉得在奥运里面除了那个所谓和平的竞争、公平的竞争以外,还应该是有爱字,北京应该是一个很有爱的城市,它是和平的,那里面没有刀没有枪没有子弹,但又能够把大家的潜能都激发出来。

  张靓颖

  表达坚持不懈精神

  一首奥运会的歌一定要有一种体育精神,如果有机会让我演唱一首和奥运相关的歌,我觉得歌曲传达的精神应该是坚持不懈、战胜一些困难的那种,坚定的精神要表现在歌曲里面,还能够引起大家共鸣,就是长跑的时候听也比较带劲的那种。

  王晓锋要有中国元素

  王晓锋擅长创作大歌,他作曲的《超越梦想》、《从头再来》是最流行的的“励志歌曲”。王晓锋谱曲的《中国印》已入选奥运歌曲,后来又创作了一首与2008奥运相关的歌曲

  《志愿北京》,歌曲里加入了很多中国音乐元素。

  “《志愿北京》其实是我在去年得病的时候创作的,我在医院住院的时候,刘欢给我打电话说,奥组委有一首《志愿北京》的歌,是甲丁的词,想让我来谱曲。他不知道我住院,我说我正在医院里呢,他说是吗,那能不能在这个时间里?我说我争取吧。那两个月,我实际上就在医院里办公了,我等于是把电脑拿到医院,完了以后在医院把这个曲子谱完,把小样给做完。刘欢也是到医院来看我,他来见我的时候,我打着吊瓶。刘欢进来先假装拿着束鲜花,说我来看我的好朋友王晓锋。等护士一走,他说快,拿来,把作品拿来。”

  张信哲

  切入点要小

  2008年奥运会歌曲应该是人性的、温暖的、向上的,而且切入点要小,“不是像龙呀,高山呀等主题,给大家包袱。”

  奥运带给大家的当然除了体育这个很实质的部分之外,还给大众带来很多实现梦想的机会。这个歌是世界的歌,几秒是比赛的,但是之前、之后是朋友的,在这个世界里,人和人都是平等的,黑、白、黄、红色全部是一样的。

  小柯

  先要懂人类精神

  奥运会不是一项单纯的体育活动,它是一种人类的精神,这包含很多种情绪。所以说当你要写奥运会歌曲的时候,你首先要懂得奥运的精神,懂得人类的精神,你才可以去创作。

  蔡明

  应该容易传唱

  我觉得奥运主题歌应该是非常上口的容易传唱,难度不要太大。因为要让所有的人都会唱,这样的话就可以全场大家一起来唱这首歌,那种气势、那种感动,能让身为中国人感到自豪。

  戴玉强

  希望有美声元素

  从歌曲的角度上来讲,我当然希望能够发挥我的长处,就是能够有一些美声的功底在里面,能够既有古典音乐的经典,也有现代流行歌曲的时尚,再加上我们民族音乐的特性。如果这三者能够结合在一起那是最好。

  奥运歌曲的味道

  主题提问:如果把奥运歌曲比做一杯饮料的话,你觉得会是什么味道的?

  周笔畅:我可能会选啤酒或红酒。因为啤酒是世界性的东西,外国人很喜欢喝,中国人也很喜欢喝,大家能够在一起推杯换盏,有那种友谊的感觉。红酒呢,我想到它是因为红酒的颜色,珍藏的时间越久,味道就味道越香醇。

  刘德华:我会选茶。比较有中国人的味道。我们的2008年奥运会应该把茶作为指定饮料。

  周华健:可乐、水和白酒,我觉得在不同的心情跟不同的时候,应该会有一个不同的饮料来调配。

  我觉得刚开始的时候比如说开幕来讲可能是可乐,它是在喉咙里爆炸的,要那个气泡的;过程里面其实不需要太多的惊喜、太多的刺激,应该是水;结束以后我觉得应该是白酒、得是白酒,可以回味、回顾,最好那个时候来一颗生蚝,然后就感觉到被整个海洋包围着。

  张信哲:我选茶吧。第一个是东方的饮料,中国的。当然,东方的饮料还有很多,比如说白酒、其实啤酒、水都算,但我觉得茶比较健康,又有文化内涵,尤其是大家如果真的比较懂得养生的话,每天喝一些茶其实对身体很好。

  孙楠:红酒吧。红酒是品味人生,咖啡也比较浪漫,茶也挺浪漫,鸡尾酒也挺浪漫。

  谭晶:我选茶,还有红酒,真的很浪漫,先来一个温馨下午茶,傍晚点上烛光再喝上一杯红酒。2008年奥运歌曲希望有这样一种味道。

  吕思清:应该是红酒。奥运歌曲应该是这样一种感觉,它应该让你陶醉、让你心醉,而且让你要有回味,时间越长回味就越香。还有呢,红酒还有助消化、促进健康,符合奥林匹克精神。

  奥运歌曲的颜色

  主题提问:如果奥运歌曲有色彩的话,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色彩?

  周华健:既然是五大洲共一家的感觉,我觉得应该是彩色的。

  黄大炜:眼中的奥运颜色是金色,因为金牌是金色的。

  小柯:蓝色

  汪峰:蓝色,像天空

  刘德华:我希望是黄色

  周笔畅:红色吧,红色是属于很吉利的颜色,也是中国的颜色。

  孙楠:我们提倡绿色奥运,应该是绿色。

  蔡明:橘红色,温暖而平和。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