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赛场需要清洁语言环境 北京奥运杜绝"国骂"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12日10:24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京骂”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有人认为“存在即是合理”,京骂属正常现象,也有人认为它是脏话,不应出现在现代文明社会。北京晚报时事新闻中心主任李永广曾做过多年足球记者,对此他深有感触:“京骂虽是沿袭多年的足球赛场现象,但现在北京要办奥运会,一向‘讲里讲面’的北京人应该对此做出认真的思考。

  李永广至今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去大连采访足球比赛时,大连球迷一听说是从北京来的记者,都热情地邀请他聊聊对中国足球及运动员的看法。到了2004年,同样是去大连采访足球比赛,李永广却没有受到想象中的待遇。“大连球迷对北京球迷的印象是喜欢成群结伙地骂人,我当时觉得很惭愧。”李永广意识到京骂已经成为北京足球文化的一个污点,也影响了北京城和北京人的形象。在不做足球记者后,李永广就不怎么去现场看比赛了,因为实在是受不了京骂对耳朵的“轰炸”。很多时候,不管球的判罚是不是有失公正,只要是对本方球队不利,一些球迷就会开骂,甚至带动一大拨儿人宣泄不满情绪。这时,赛事组织方会采用高音喇叭将现场的骂声压下去,但收效并不大。李永广就曾在一次电视直播中听到了现场观众的骂声。

  曾有一个女球迷坦言,她出了赛场绝对不会说脏话,但在赛场上出于当时气氛和情绪的需要,就会跟着大伙儿骂几句。不论是为了宣泄情绪,还是出于从众心理,李永广对于这些理由并不认同。他认为,虽然法律没有规定不能群体骂人,但从道德上来说,任何语言和行为都应该以不侮辱他人,不侵犯他人权利为前提。前一段,在多哈亚运会上发生了中国球迷集体京骂的事,引起了不良反响,相信谁也不希望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再发生这样的事情,损害北京的城市形象。

  有的人认为,跟“傻×”不一样,“牛×”已经演变成赞赏某人能力强的褒义词,不能算京骂。“它包含脏字就不能算作褒义词。”李永广的理由是,“牛×”的引申义虽然表示赞赏,但它的本义带有污辱性,是让人无法接受的。

  一个清洁的语言环境是文明赛场所需要的,也是奥运赛场所需要的。要根除京骂,一味强制执行可能会破坏轻松、热烈的赛场氛围,只有每个人都有自觉的意识和自省的行为才能治本,才能让京骂失去生命力。为了迎接北京奥运会,球迷朋友应该寻求文明的语言行为来表达自己的激情,赛事组织方也要找出合法、合适的方式进行管理。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