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逸闻:篮球源于劳动 第11届奥运被列为比赛项目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12日17:40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篮球运动是1891年由美国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市基督教青年会训练学校体育教师詹姆士·奈史密斯博士发明的。据记载,因为麻省的冬天在11月就开始下雪,室外运动不得不停止。在校的学员只能在室内做体操与器械操,学员们觉得无聊而无精打采,因此,急需一种能引起同学活动兴趣的室内团体运动,让大家快活起来。

奈史密斯博士在看到卡车上和卡车下的工人用投掷水蜜桃的功夫代替搬运工作的场景后,便激发了创编篮球的灵感,设计将两只桃篮分别钉在健身房内两端看台的栏杆上,桃篮口水平向上,距地面10英尺,以足球为比赛工具向篮内投掷,入篮得1分,按得分多少决定胜负。因为这项游戏最初使用的是桃篮和球,所以得名为篮球。就这样,篮球运动在1891年圣诞节假期前夕横空出世。开创初期进行这种游戏,碰上最大的一件麻烦事,就是篮筐有底,每投中一次,球便留在篮子里,必须有人拿梯子爬上去把球拿下来,才能继续比赛。据传说,后来取消篮底的原因是因为一名慌慌张张的学生从梯子上摔下来后,所提出的建议。这样一摔,使篮球有了突破性的进展。

  最初的篮球比赛规则很简单,对于场地大小、参加人数多少、比赛时间长短都没有统一的规定。1892年,奈史密斯制定了第一部13条的原始规则,目的是使篮球游戏在公平对等的条件下进行,同时不允许粗野动作的发生。1932年,刚诞生的国际篮联以美国大学使用的篮球规则为基础,制定了第一份世界统一的竞赛规则。随着篮球运动的发展,场地设备得到改进和完善,规则也不断地增删和变化,现行规则共有61条和57个手势图。

  篮球运动诞生后,传播得很快。1904年美国青年会男子篮球队在第3届奥运会上进行了表演,此后,篮球运动逐步在全世界开展起来。1936年第11届奥运会上,男子篮球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女篮则在1976年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50年和1953年分别举行了第一届世界男篮和女篮锦标赛。张鹏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