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细节关系奥运成败 提案关注奥运精神文明建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13日11:03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李柯勇、张淼淼)“随地吐痰、排队‘夹塞儿’、任意吸烟、‘国骂’,这是我总结的‘新四害’。”全国政协委员资华筠说,“这些不文明行为看上去都是小事,却严重影响着首都的精神风貌。

  1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以筹办奥运为契机,推进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提案办理协商会,全国政协部分领导、提案党派和提案委员代表数十人,以及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奥组委、中央文明办、北京市政府、商务部、国家旅游局等提案承办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协商的6份提案都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有关,角度各异,主题却很集中:推进奥运精神文明建设。

  几位委员的发言都从日常小事说起。

  曾任国务院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的赵启正委员说:“有人不觉得随地吐口痰、骂句脏话有什么了不起,实际上,就是这些小事严重损害了国家的形象。”

  赵启正举了个例子:几年前帕瓦罗蒂等三位世界著名歌唱家在故宫开演唱会时,场外发生了一起打架事件。第二天,海外媒体纷纷报道,篇幅甚至超过了演唱会本身,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这些问题的确存在。”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说,“前不久的多哈亚运会上,就有中国观众在场边‘国骂’。”

  但是他认为,发生这样的事情不能全怪观众,还是教育、管理不够的原因。我们要想办法有效解决,绝不能让这种现象出现在2008年奥运会上。

  窗口行业存在的问题也受到委员们关注。冯淬委员说:“厕所问题不容忽视,现在很多旅游景点、运动场馆的厕所脏、臭、挤、少……”“有关部门领导都在这儿,我希望能把改善厕所条件摆上你们的工作日程。”

  商务部商业改革司副巡视员王德生表态说,商务部要花大力气解决窗口行业存在的问题,如零售行业分等定级、推行绿色饭店标准、设置无烟区等等。

  中央文明办副主任翟卫华表示,在奥运会临近之际,中央文明办要组织奥运城市互相监督,请新闻媒体对各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情况明察暗访,并继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督查。

  “也要加强对运动员的思想道德教育。”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胡家燕说,“要让运动员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理性看待比赛输赢,体现出奥林匹克运动精神。”

  “大家的共同目标,就是在北京办出一个让全世界难忘的奥运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说,“这届奥运会要充分展现中华五千年文化的魅力,这比赢得金牌还要重要。”

  她非常赞同委员们关注细节的精神:“成也细节,败也细节。对细节的处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北京奥运会能否成功举办。”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