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直通萨格勒布选拔次轮将战 马龙:目标参加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13日11:09 中国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乒乓球(乒乓球博客,乒乓球新闻,乒乓球说吧)队“直通萨格勒布”选拔赛第二轮比赛将在一周后开始。通过比赛,参加5月萨格勒布世乒赛的大部分运动员人选将被确定下来。尽管王励勤、马琳、王皓、陈?等主力队员的出线几乎被所有人看好,但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却表示,每个队员都应当有忧患意识,因为过去的成绩不能代表现在和将来。

在中国乒乓球队,只有那些不断要求进步,时刻精益求精的运动员才有可能从竞争中脱颖而出,反之,任何球员都随时可能被淘汰出局。

  依照世乒赛的报名规则,中国男女队可以各申报12名运动员。国乒队的一名教练称,如此宽松的报名政策,对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来说,几乎所有尖子选手都能参赛。但在中国队,无论是男队还是女队,具备世界顶级大赛竞争能力的国手都在20人以上,对于教练组来说,挑选参赛队员就成了一件让人头疼的事。

  队员对这种局面也看得很清楚,即使是最大牌的国手——男队的王励勤、马琳和女队的张怡宁、王楠等,也都在队内选拔赛上使出浑身解数。而在第二轮选拔赛开始前,队内的训练课也成了国手们暗自较量的舞台。

  记者在上周末到国乒队的训练馆进行了实地采访。训练馆内的火热场面让人深感大赛即将来临。

  王励勤在训练馆的拐角处单独同教练训练,他赤裸着上身,豆大的汗珠不停地从额头冒出。马琳在训练中不时地大声呐喊,他对每个球的专注程度如同正在进行决赛。

  在场地中央的几张球台上,王皓、陈?、马龙、郝帅等年轻队员的训练受到了主教练刘国梁的重点关注。

  马龙和郝帅今年年初以来在队内的表现十分抢眼,他们分别摘取了克罗地亚、科威特两个公开赛的男单冠军,郝帅更是在世乒赛队内选拔赛第一轮比赛中积分名列第一。

  在刘国梁看来,尽管马龙、郝帅的冲击力、稳定性,王皓的意志品质,陈?的速度都还存在缺陷,但他满意的是,这些年轻队员都有极强的争胜欲望。他说:“年轻队员的这种品质,保持了中国乒乓球队长期以来的队内竞争气氛”。

  在场下文质彬彬的马龙,到了场上却是生龙活虎。他善于用脑子打球的特点尤其受到了刘国梁的称赞。当说到自己最近一年的表现时,马龙还有些腼腆,但谈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马龙却显得十分坚定:“参加奥运会当然是我的目标。”记者从马龙谦逊的语气中隐隐感觉到,这个18岁的小伙子意欲超越他的师兄们。

  马琳、王励勤这两名现役队员中的老大哥,都未曾拿到奥运会的男单金牌,特别是王励勤,他甚至还没有尝过奥运冠军的滋味。

  然而,中国乒乓球队后浪推前浪的速度越来越快,马琳、王励勤在圆自己奥运男单金牌梦之前,很有可能就被后起之秀们先行“剥夺”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队内竞争是好事。”马琳说,“关键是中国队要拿到金牌,捍卫我们的荣誉。至于是谁代表中国队拿的,我觉得这并不重要。”

  “当然,我也希望自己就是那个拿到冠军的人。”马琳又补充了一句。

  “中国队队内的竞争的确非常激烈,我们现在也没有办法确定哪个队员一定能参加奥运会。”刘国梁说,“现在,在世界最高级别的大赛之前,中国队都会通过队内比赛的形式选拔队员,这是一个公平的办法。我想,绝大多数奥运会的参赛队员都必须凭借自己的实力。”

  刘国梁说到了第一轮对抗赛后积分第一的郝帅,“郝帅此前并没有特别受到教练的关注,但他依靠自己的实力改变了这一局面。这说明,在中国队打球,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

  但郝帅没觉得自己很特别:“我今年的状态确实比较好,我不希望这是昙花一现,因此,我要更严格地要求自己,更加刻苦地训练。”

  马琳则表示,郝帅的爆发给自己增加了压力,郝帅的出现意味着他在队内又多了一个对手。

  刘国梁表示:“中国队的一个优良传统就是保持这种忧患意识,对队员来说,就是竞争意识。在国际比赛上,队员要和对手比,在队内,要和队友比,没有这种竞争意识的队员,就很难在中国队立足,更不要说得到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了。”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