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跳马王陆斌恢复训练 体操成江西夺牌重点项目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13日11:26 大江网-江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上世纪80年代,江西体操项目处于全国先进行列,获得世界冠军6次,奥运会银牌2枚。20多年后,体操项目被列为江西“奥运争光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3月12日,记者从省体育局了解到,我省备战2008年奥运会重点运动员陆斌成功进行跟腱手术后,目前正在国家队进行恢复性训练。

省体育局备战办高级教练付舜龙告诉记者,受伤对陆斌来说,是坏事也是好事,经过长时间休息后,陆斌的体能得到储备,特别是心理上彻底放松,如果能保持十运会上的状态,他很有希望获得奥运会入场券。

  “跳马王”陆斌的复出,将人们的眼光再次引向了江西体操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光荣与梦想

  江西体操队成立于1958年,上世纪80年代江西体操项目处于全国的先进行列,是我省体操项目发展的巅峰期,共获得了世界冠军6次,奥运会银牌2枚,国际重大比赛冠军56次,全国冠军24次,涌现出一批像童非、刘明、张志辉等获得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的运动健将,并向国家队输送了优秀教练员张健等人,为中国体操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同时,发展体操项目,又为跳水、蹦床、花样游泳等项目输送了大量的优秀苗子。我省跳水奥运冠军许艳梅、彭勃就是通过体操的基础训练后转为跳水项目,最后获得奥运会冠军的。

  进入21世纪以来,江西的体操项目团体水平在全国处于中下游水平。但是,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运动员,如我省优秀体操选手、有“跳马王”之称的陆斌。

  一直以来我省重视体操的发展,并根据该项目的实际情况,把体操项目列为江西的“奥运会争光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为了发展体操项目,我省实施了许多优惠政策,在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大力支持。2006年,我省男子体操队在全国青年体操锦标赛上获得男子团体第四名、多个单项前六名的成绩,取得了一定的进步。目前,这支队伍渴望在今年的全国城运会上取得良好成绩。

  后备人才难续

  据专业人士介绍,随着国家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体制的转换,我省的竞技体育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和挑战,特别是体操、跳水项目与我国先进省、市同项目的差距越来越大,软、硬件条件越来越落后。特别是参加体操项目训练的人数越来越少,这是制约我省体操项目发展的最大因素。全省年度(2003至2006)少儿体操比赛参赛人数数据显示:2003年设项为男女甲、乙组,参赛的总运动员人数67人;2004年设项为男女甲、乙、丙组,参赛总运动员为65人;2005年设男女甲、乙组,参赛人数87人。在第十一届省运会上,参加体操比赛的人数为107人,而第十二届省运会体操比赛人数只有37人。这个数据最能反映我省初级体操训练人数锐减的现状。

  通过对各设区市业余训练网点的教练员采访和实地考察发现,我省体操各训练网点的训练设备和场地比较落后。除了南昌和新余市以外,其他设区市普遍存在训练场地小、设备简陋、训练器材不全的问题。没有合适的训练场地和器材,也是制约参加体操训练人数的一个重要因素。

  而从各网点的教练员队伍情况来看,情况也不容乐观。目前我省8个设区市设有体操训练点,全省基层训练网点的教练员共有16人,而南昌市、新余市两地就占据了11人,占全省基层教练员总人数的68.8%,景德镇、九江、赣州等地各只有1名教练员。教练员队伍缺乏,所带的运动员流动性大,一些条件好、潜力大的优秀苗子不能稳定和系统训练,从而影响优秀苗子的成材率。

  而采访一些家长时,他们表示,体操项目训练艰苦、训练周期长、成绩见效慢,不愿意让孩子从事这项活动。

  扩大初级训练人数

  在2007年全省青少年体育训练工作会议上,记者了解到,根据省体育局竞技体育处的部署和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的发展要求,目前我省体操一线、二线、三线运动员分别是12人、18人、70人,到2010年将分别达到24人、50人、120人,并力争在2009年全运会上获得单项较好名次。为了解决各设区市体操训练网点招生难的问题,在2007至2010新周期内,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将在全省有条件的设区市推广新余新钢一小的模式,即体操训练网点学校化,这样既能保证学生学习,又可让学生参加体操训练。为扩大初级体操训练人数,我省在新周期中,将体操中心的工作重点放在培养后备人才梯队上,新周期的年度少儿体操项目的比赛将重点在少儿丙组和乙组的参赛运动员年龄组上,在第十三届省运会上将金牌设置重点放在儿童乙组和丙组。在4至6岁的儿童中开展接近体操特点的活动,通过各地幼儿园参与,发展壮大幼儿基本体操的参赛人数,并把幼儿基本体操训练作为新周期年度比赛的基本内容和下届省运会体操比赛的内容。

  另外,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对我省优秀运动员的教练员和各设区市的教练员进行业务学习和培训。(郁鑫鹏 实习生薄采超)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