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解读北京奥运会中国射手选拔 燕赵枪手胜算几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13日13:04 河北日报网-河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由于关系到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参赛资格的确定,中国射击队的两场世界杯选拔赛争夺得格外激烈。那么,北京奥运会中国射手阵容将如何产生?作为河北的强势项目,燕赵射手入选的机会又有多大呢?

  进军奥运只凭积分

  现在中国射击队已经手握18张北京奥运会入场券。

作为东道主,中国队自动获得了5张入场券,过去两年在各项大赛中拿到了13张。现在就差男子50

  米步枪卧射的两张入场券未定,如果今年能够拿到,中国队就可以满员参加北京奥运会。那么,这些入场券如何分配到个人呢?

  早在2005年,中国射击队就确定了北京奥运会阵容选拔办法:积分制,分选拔赛积分和奖励积分两部分,兼顾国内选拔赛和国际比赛成绩。按照这个办法,2005年和2006年的世界杯赛、总决赛的前三名,2007年美国站和德国站比赛前八名以及在今年7月底之前获得奥运会席位的运动员都将获得奖励积分;加上今年8月的3场国内选拔赛前八名的积分,最终按总积分排名确定奥运会参赛人选。

  积分选拔制促成了射击队的竞争裂变,用中国射击队主教练王义夫的话说,奥运冠军打不了奥运会很正常。

  由于今年在美国和德国世界杯上进入前八名的选手将获得奖励积分,这两站世界杯的参赛资格竞争就显得相当激烈,众多名将在年轻队员的冲击下纷纷落马,突显出我国射击项目竞争的激烈性。

  制度先行,让运动员掌握自己的命运,无疑是极大的进步。“这个制度体现了公正、公平、公开。”作为选拔委员会的成员,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东奇认为,及早确定选拔制度,避免了人为因素的影响,也有利于队员的备战。

  燕赵射手有喜有忧

  我省角逐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共有4名射手,形势有喜有忧。

  在已结束的2005年、2006年8场世界杯赛、2场总决赛中,目前积分跻身第一方阵的是参加过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的赵颖慧和任洁。赵颖慧的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现在积78分暂列第二名,落后积100分的杜丽(杜丽博客,杜丽新闻,杜丽说吧),领先列第三名的武柳希37分。任洁的10米气手枪项目,积38分暂列第一名。由于前两年频繁征战创造的佳绩,赵颖慧和任洁占据了一定的有利地位。然而,赵颖慧无缘今年的世界杯赛,任洁积分领先的优势不明显,尚不能确保化优势为胜势。

  张轶进国家队不久,在最近的两站世界杯选拔赛上都有不俗表现,先后入选女子气步枪和女子步枪3×20阵容,但要争夺北京奥运会入场券,还有一定难度。女子气步枪项目杜丽、赵颖慧、武柳希等强手如云,入选难度很大。在女子3×20步枪项目,张轶却可一搏,目前她在该项目上积10分,列第三名。

  小将庞伟的上升势头也很明显,但夺取北京奥运席位的形势不容乐观。在男子气手枪项目上,老将谭宗亮势头很猛,目前已积70多分,遥遥领先。积18分的庞伟虽暂居第三名,但跻身前两名的难度很大。

  由于女子飞碟项目被取消,我省名将张亚菲将无缘北京奥运会。

  除世界杯美国站和德国站比赛外,8月份中国射击队还将在北京举行3场国内选拔赛,其后,征战北京奥运会的射手阵容将水落石出。可以说,射击奥运席位之争,已进入最后一刻。

  □本报记者 赵晓清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