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营造有序环境 孙葆洁:希望奥运足球像欣赏歌剧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13日14:28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看足球比赛,也能像欣赏歌剧一样,成为一种精神享受。足球观众要想体验到这种境界,就有赖于观众和赛事组织者、球员、裁判员共同营造一个热烈有序的赛场环境。这是"金哨"孙葆洁在谈到观众如何欣赏足球比赛时有感而发的。

  现在清华大学任教的孙葆洁,1992年成为国家级裁判,1997年成为国际级裁判,已经做了20多年足球裁判。回顾自己经历的众多场足球比赛,在葡萄牙的一场甲级联赛当观众的经历给孙葆洁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也许是因为坐在看台上悠闲地欣赏比赛,而不是站在赛场中央执法,角色的转换让他心情格外轻松。他看到,葡萄牙的观众不少是全家老小齐上阵,男女老少手牵手来到赛场。几万人的赛场座无虚席,全场充满了其乐融融的和谐气氛。

  比赛过程中,大多数观众都在为双方球员精彩的表现鼓掌欢呼,虽然他们都有自己支持的俱乐部球队,但没有因此而只"偏爱"一方。这些葡萄牙观众就像是欣赏歌剧等艺术表演一样,他们为场上球员表现出精湛的技战术,和机智果敢、团队协作的体育精神由衷地给予赞美和鼓励。在这样热烈而有序的比赛氛围中,参赛运动员显然受到很大的激励,全身心地投入比赛,表现更出色;同样,观众被精彩的比赛深深地吸引住了,完全沉浸在比赛中,这对于观众无疑是一种精神享受。

  当然,体育比赛还是有些不同于文化演出。孙葆洁认为,观众看比赛可以更放松更自由,在精神享受的同时也允许更热烈的情绪表达。观众营造这种环境有利于运动员超水平发挥,激励运动员全力以赴地比赛,从而为观众奉献出更好的"精神产品"。

  孙葆洁希望,奥运会足球赛场上,观众和球员形成这种良性互动。这不仅体现出中国球迷对足球的热爱和较高的欣赏水平,还展示出中国人的文明素养和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