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两会助跑北京奥运 进入2008年筹备最后“冲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13日15:49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根据奥运承诺向境外媒体开放的此次两会,已将奥运临近的气息传递给世界。北京作为奥运的举办城市成为外媒的关注焦点,“奥运”成了北京团代表们被问到的最多的话题。

  来自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罗益锋说,自从两会开始,自己已经“无数次”接到记者的采访请求。

“中外记者的很多问题都围绕奥运。”他说。

  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北京市官员更是被媒体“围追堵截”,抛出了一条条奥运新闻:北京市市长王岐山代表说,北京已启动奥运期间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公共事件的风险评估工作;北京市委副书记强卫代表说,约10万专业的安保人员和逾60万的安保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让他有信心举办一届“安全的奥运会”;北京奥组委副主席李炳华委员说,中国大陆已有35万人报名成为志愿者……

  “看着北京为迎接奥运建了很多新的比赛场馆,这些场馆现代感十足,我感到很自豪。”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朱幼麟说。在京的十几天中,居住在北京各处的数千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均有机会全方位地审视这座奥运城市。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说:“对细节的处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能否成功举办。”对细节的关注,使北京的出租车和厕所成了代表、委员重点考察的对象。北京在2008年要拥有清澈的蓝天,解决交通堵塞。代表委员都抓住机会建言奥运:赵启正委员建议设立公共关系和危机处理热线;胡友春代表建议两会应重视网络安全建设;姜健代表建议加强奥运场馆(奥运场馆博客,奥运场馆新闻,奥运场馆说吧)内空气质量监督……还有很多建议,未及报道。

  “奥运在我们的议案和建议中只是一小点,但在中国国际化的进程中却是一大步。”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全国人大代表丁晓莲说。

  来自中国中部江西省的全国人大代表黄代放认为,奥运是举国之事,中国的非奥运城市也要设法抓住奥运的契机。他所在的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经过公开竞标,承接了奥运工程中的电机施工项目。

  曾担任申奥形象大使的全国政协委员邓亚萍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提升“软实力”的绝好机会。“软实力”代表着一个国家在外交、文化、道德标准、哲学思想等方面的综合影响力,体现在国民的综合素质和民族的凝聚力中。

  北京是有文化底蕴的城市,但是仍然存在的随地吐痰、排队“夹塞儿”、任意吸烟等不文明的现象也令代表、委员们不无忧虑。来自澳门特区的全国政协委员梁华说,人文奥运不仅是中国举办奥运会的短期需要,它对于塑造“礼仪之邦”、“和平发展”的中国形象,以及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深远而重大的意义。

  北京奥运会期间,全球预计将有超过两万名注册持证的记者参加奥运会报道,同时还有更多不注册的记者参与和报道奥运会。“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怀着强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成为奥运的形象大使。”邓亚萍说。

  今年两会为记者采访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而前来采访两会的境外记者人数也达到了800多名,比去年有大幅增长。两会从来都是全世界观察中国发展的窗口,现在更成为他们预测北京奥运的凭据。“飞速发展的中国办奥运对世界任何国家都有吸引力。”澳广卫视的制片人徐婉说。几天前,在京工作的澳大利亚人戴维·菲尔德从两会透露的消息中得知,北京奥组委将在3月下旬面向全球招募奥运会志愿者。“我还要努力学习汉语,因为他们的要求是‘掌握一定程度中文'。”他说。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