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新华网:办奥运怎样提升我们的文明胸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14日11:26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 新华每日电讯3月14日刊登丁永勋撰写的“每日一评”《办奥运怎样提升我们的文明胸怀》,全文如下:

  今年两会,随着北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奥运话题也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那些因“奥运承诺”得以“零距离”接触两会的境外记者,很多都把两会当作了观察中国、前瞻中国怎么办奥运的“窗口”。

  从参与,到申办,再到获得主办权,再到筹备、进入倒计时……回望这过程,中国人对奥运、对我们自己,认识都在不断深化。就拿今年两会来说,代表委员的奥运话题,与以往相比,就有了某种微妙的变化:办奥运不为追求“金牌第一”,办奥运要树立中国国家形象、提升国家软实力,办奥运要展现国家的文明程度和文明胸怀等。这种变化,也许可以说明中国人已经更懂什么叫奥林匹克精神。

  在3月12日政协全体会议的发言中,有两位委员不约而同地把主题选定为“奥运”。王蒙委员在发言中,更是以文学家和思想者的视角,热情洋溢地呼吁借奥运会东风,进一步提升国人的思想境界、文明程度和文明胸怀。(新华社3月12日报道)

  那么,我们要通过北京奥运会向世界展示怎样的境界和胸怀?

  两会上,很多代表委员表达了对国民文明素质能否“达标”的忧虑。政协委员资华筠甚至把随地吐痰、插队、不择地点吸烟和“国骂”总结为“新四害”。的确,细节决定成败,这些“小节”,在全世界的聚光灯下就会变成反映国民精神风貌的大事。

  文明素质、公德意识的提高固然不容松懈,但是,在全世界面前展现国人昂扬、乐观、健康、开阔的精神面貌,展现自信、包容的文明心态可能更为重要。

  举办奥运会的目的,应在于推动体育运动的开展和增进世界人民的友谊,决不仅是争夺有限的金牌。“更快更高更强”体现的是人类挑战自我的勇气,相比之下,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境界似乎更能体现奥运精神的初衷。王蒙委员盛赞北京奥运口号“提得是何等好啊”——“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很多人可能不曾仔细品味它的意义,但王蒙肯定从中品味出了什么。

  很久以来,体育比赛承载了很多体育之外的重负。在积贫积弱的年代,体育比赛曾被当作振奋民族精神的兴奋剂,这也无可厚非。但时至今日,一些媒体在报道体育比赛时还念念不忘“东亚病夫”,就显太小气和不自信了。如王蒙委员所说,我们已经自立于民族之林,我们已经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敬与重视,我们不能老是停留在丧权辱国、抬不起头来的梦魇里,不能老是用受气的小媳妇吐苦水的语气说话。

  还有一些人喜欢把体育比赛成绩与国家、民族的荣耀和种族的优越性联系起来,往重里说这是狭隘的民族主义,往轻里说也是不自信的表现。一个国家的荣誉和尊严,岂能维系于一块小小的金牌之上?营造这样的氛围,也会给运动员加上不必要的包袱。我们的运动员在自己家门口能全力投入竞技,乐观接受比赛结果,展现出顽强、自信、友好的精神风貌,比金牌第几,意义要大得多。

  王蒙委员10分钟的发言被7次自发的掌声打断,表明他的话切中肯綮引起共鸣。这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一样,代表了中国人对奥运精神的新思考。

  这种认识的变化,进一步证明我们申办奥运是英明之举,可以预期中国将给奥运注入新的“东方元素”,而主办奥运也将深刻地改变中国,加速我们拥抱世界主流文明的进程。正如中国领导人在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时所表示的:通过奥运会的举办,要将一个民主、开放、文明、友好、和谐的中国展现给世界。

  期望北京奥运会我们收获的不仅是金牌,更有一个精神风貌全新的中国。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