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陈艳青流血完成奥运比赛 夺冠瞬间最想拥抱教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14日19:29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陈艳青流血完成奥运比赛 夺冠瞬间最想拥抱教练
陈艳青做客《奥林匹克人物访》

    搜狐体育讯 多哈亚运会上打破三项世界纪录,她是否满意?对于自己保持的新纪录,她有怎样的自信?节目现场,她要完成怎样的心愿?

  陈艳青,中国女子举重“梦之队”的名将之一,她曾在最佳年龄时痛失悉尼奥运会夺金机会,四年后她在雅典奥运会上摘得中国女子举重第一枚金牌;在刚刚结束的有“北京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大练兵”之称的多哈亚运会上,她是首个三破世界纪录的选手,她的金牌被称作165枚金牌中含金量最高的一块。

  说陈艳青是世界著名的举重运动员,绝对不是恭维,因为在去年的多哈亚运会上,她所夺取的金牌被认为是165枚金牌中含金量最高的一枚。同时她也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58公斤级女子举重的金牌得主。

  通常在人们的心目中,总是觉得举重运动员力气大,饭量大,块头大,但是陈艳青却是一个娇娇小小,很温柔,说起话来,吴侬软语的一个人。出生在太湖边的陈艳青个子虽然不高,但是吃得确实不少,一天十几个苹果或者七八杯酸奶不在话下,用她自己的话说“吃得多才能练得多”。

  满口的吴侬软语,身材娇小的陈艳青,在多哈亚运会上,举起了足足超越自己自身体重两倍多的杠铃,抓举成绩是110公斤,挺举的重量是140公斤,总成绩是251公斤。陈艳青是58公斤级重量级,自己才58公斤,就是116斤,但是挺举是140公斤,这140公斤也就是咱们说的280斤。

  在多哈亚运会上,陈艳青把自己在2004年雅典自己夺冠时的总成绩,又足足提高了13.5公斤,有媒体很形象地说,她是六把五破三项世界纪录。但这还不是陈艳青的最好成绩,最好成绩是她在全运会上创造的255公斤纪录。

  一个运动员一生就像爬一个金字塔一样,能够爬到这个项目的顶尖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特别是在奥运会上,能够因自己而升起国旗,奏起国歌,是一件更加令人激动的经历,但是陈艳青在奥运金牌的领奖台上好像并不是非常激动。为什么呢?据陈艳青自己说,当时自己复杂的心态和胜利的喜悦交织在一块,没有人能体会,没有人能跟她一起分享这种快乐。当时她一直在找自己的教练曹新明,但是在现场没有找到,事前曹教练答应艳青要去的。当时陈艳青站在领奖台上,刚开始自己还没反应过来,等反应过来的时候,国旗差不多升到顶了。

  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因为名额限制陈艳青的教练曹新明只能随旅游团自费去雅典。他本来准备在比赛场上,能够给艳青有一点信心和勇气。由于堵车的延误,没有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后来,他只能在车上通过前方记者的手机来了解情况。人虽不在现场,心情却随着“战局”的变化而变化,直到确定陈艳青夺冠那一刻,包括曹新明在内的中国旅游团成员们在车内沸腾了。

  陈艳青在奥运领奖台上的遗憾——未能拥抱培养自己的教练曹新明——在《奥林匹克人物访》的现场得到了弥补,师徒俩在现场热情的拥抱感动了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许多观众。

  在雅典奥运会比赛现场,还有一个不被很多体育迷所熟悉的“内幕”。因为比赛用的杠铃是新的,就像新鞋子会磨脚一样,新杠铃也磨破了陈艳玲的手指头。朝鲜选手李臣姬在比赛后曾抱怨杠铃太湿太滑,影响了自己的发挥,其实那上面都是陈艳青手上流出来的血,因为李臣姬比赛前没有完全擦干才会显得有点滑。当时陈艳青根本没有感觉到自己的手在流血,根本没有感受到疼痛,因为她的所有心思都放到比赛上去了,一直到赛后洗手的时候才觉得疼。”(文章采访内容出自BTV《奥林匹克人物访》 罗孔富整理)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