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美国"忧患意识"令人感慨 中国奥运警钟已经敲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15日03:59 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一向豪放的美国奥委会官员,在访问中国的前后突然“谦虚”起来,先是放出“中国在北京奥运将大胜美国”的烟幕弹,继而选择北京师范大学作为训练基地。美国奥委会如此的“忧患意识”是史无前例的,也让人感慨万千。

  其实,凡是有清醒认识的人都知道,中国体育的综合实力远不及美国。

尤其是在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上,中国与美国是不可同日而语的。虽然中国的跳水、体操、乒乓球等“小快灵”项目在当今世界赛场所向披靡,但还不足以威胁到美国的体坛霸主地位。美国奥委会制造的“中国体育威胁论”,实在是奇谈怪论。

  确实,竞技体育被西方称为“和平时期的战争”。运动员的激烈交锋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参赛国家或地区的综合实力。在奥运会上的胜利,可以大大增强民族凝聚力,这是竞技体育的基本功能所在,是任何人不能忽视的客观事实。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东道主,在积极进行场馆建设与环境治理的同时,中国运动员的备战亦卓有成效。在巩固传统优势项目的基础上,部分落后项目也有了一定的突破。

  如今,距北京奥运尚有一年半的时间,世界列强正在进行艰苦的备战训练,而谁能在北京奥运赢得胜利,则是难以预测的事情,因为竞技体育的特性正是“不可预见性”。因此,任何人的“先知先觉”都是武断的,即使实力超强的美国也是如此,唯有北京奥运会的客观结果才能够证明一切。使人深感意外的是,雄踞世界体坛首位的美国奥委会,竟然拥有如此强烈的忧患意识,这不能不引发我们的感慨。

  不可否认,美国奥委会强烈的忧患意识,将给中国体育以有益的启示;它敲响了备战北京奥运的警钟,促使我们科学而又刻苦地训练,而超越自我将成为中国选手奋斗的目标。

  本报记者 马安泉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