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会期间食品保证安全 针对45类问题制定措施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15日11:36 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 特派记者 白志标

  奥运会期间北京可能面临哪些公共卫生事件?运动员、观众等的饮食能否让人放心?

  在今天北京奥组委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北京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透露,北京市卫生局针对45类在奥运会期间可能遇到或发生的公共卫生事件,一一做出了防治措施,而且他还强调,不论是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教练员,还是游客、记者,“我们毫无疑问要为其提供安全的食品和饮用水。

  针对45类问题制定措施

  金大鹏表示,基于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在卫生方面要求的特殊性,北京市卫生局从2005年9月就开始对第29届奥运会和第13届残奥会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进行风险识别与评估研究。“目前这个项目的研究工作基本结束,确定了有可能对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产生较大影响的公共卫生事件。”

  北京市疾病防控中心主任刘泽军指出,在奥运会期间,可能发生的有关公共卫生事件重点体现在五个方面:“一个是重要的传染病疫情事件,第二个是食品安全事件,第三个是生活饮用水安全事件,第四个是病菌微生物引起的公共卫生事件,以及其他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这五个方面。”他表示,这个项目涉及到五个方面里很多具体的问题。“比如说奥运期间正值北京的高温高湿天气,应重点防范肠道传染病、流感以及接触传染病等。又比如生活饮用水,我们对市政供水,包括二次供水和自备水源所存在的风险也一一进行了分类。这样下来,我们一共列出了45个在奥运期间可能遇到或可能发生的公共卫生事件,逐个进行了定量和定性分析,并提出了应对的办法。”

  饮食安全绝对让人放心

  很多人都关心奥运期间的食品安全问题,对此,金大鹏表示,“就奥运会的医疗卫生保障来说,食品卫生毫无疑问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他强调,目前北京市卫生部门的监测能力和监测水平有了质的提高,“卫生情况在奥运会期间不会出现任何问题。现在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全国人大年年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的食品卫生、医疗急救、医疗服务都是由北京市的医务人员来提供的。所有的活动,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

  金大鹏指出,要在北京卫生局奥运会行动规划的范围之内,对北京餐饮饭店全部分级,定出A、B、C、D四级,强化卫生标准和食品监察。另外,他还强调,北京的食品卫生安全专门有一个办公室负责,这个办公室是由各个委办局组成的,有一个严密的监测体系。

  他还特别指出,“不论是对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教练员,还是游客、记者,我们毫无疑问都要为其提供安全的饮用水。”

  严格禁烟、禁随地吐痰

  此前,北京市有关领导表示,为了能举行一届健康的奥运会,北京市将实行禁烟,与此同时,还将大力整治公共场合的随地吐痰行为。在今天的新闻通气会上,金大鹏强调,从今年开始,北京卫生局将在北京开展“健康北京、健康奥运”活动。“这里面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特别是在小学、中学、大学、医院以及公共卫生场所,要开展全面的禁烟活动。办一个无烟奥运,我们已经做好了计划。”

  至于对随地吐痰行为的整治,金大鹏表示,北京有关方面近期的行动就是让人们不能随地吐痰,“我们将围绕着吐痰的问题对我们的市民,当然也包括来到北京的朋友进行健康教育,而且这也是我们的一项长期行动。”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