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顾拜旦雕像落户厦门体育中心 何振梁将出席揭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15日19:54 西安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 易云霆)记者从昨天召开的2007厦门国际马拉松筹备情况介绍会上获悉,由国际奥委会回赠给厦门的“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铜像已于近期运抵厦门,将安放在体育中心体育场正西门花坛处。18日上午9时,将在这里举行雕塑揭幕仪式,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吴经国将出席。

  对于顾拜旦铜像的摆放位置,我市曾在马拉松组委会会议上专门进行过讨论。体育中心作为我市市民健身的最重要的场所,最终被确定为雕像的安放地点。

  顾拜旦头像雕塑高155厘米,宽130厘米,是由两名著名的中国艺术家王少军和吴国钧共同创造的杰作,曾在北京荣获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一等奖,并且自1995年以来一直收藏于国际奥委会博物馆。此雕塑通过“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形象,象征着奥林匹克运动与中国特别是厦门市的紧密联系。

  顾拜旦雕像落户厦门还有一段故事。2005年 3月 25日,由99尊雕塑组成的“永不止步”马拉松群雕亮相于被誉为是“世界最美丽的沿海赛道”厦门环岛路之上。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先生对此称赞不已,并把雕塑图片带到了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经过认真研究,决定从中选出2件进行收藏,并由主席罗格先生亲自选定其中2件作品,重新铸造后送达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作为奥林匹克博物馆的藏品。2006年4月25日,捐赠仪式于瑞士时间下午2点在国际奥委会总部举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对两尊厦门马拉松雕塑的艺术价值给予了高度评价。在捐赠仪式的讲话中罗格宣布,国际奥委会也将向厦门回赠一座雕塑,以表达对厦门盛情的感谢和对厦门、对中国的良好祝愿。经过研究,国际奥委会决定回赠一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的头像雕塑。

  出生于法国的顾拜旦1896年至1925年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他终生倡导奥林匹克精神,被誉为“现代奥林匹克之父”。他曾发表了著名的诗作《体育颂》。并于1913年为国际奥委会设计了会徽、会旗。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