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靠“狼群战术” 女子撑杆跳高要争进奥运前八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16日00:15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靠“狼群战术” 女子撑杆跳高要争进奥运前八名
熊杰教练在指导张英宁训练。(摄影 吴鹏)

    搜狐体育讯 3月15日,在上海举办的2007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年仅17岁的辽宁选手张英宁在女子撑杆跳高比赛中,以4米46的成绩夺得金牌并打破由高淑英保持的4米45的全国室内纪录。国家集训队撑杆跳高教练熊杰表示,国家队将争取有3位女选手杀进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她们分别是高淑英、杨静和张英宁,我们要通过“狼群”战术,在女子撑杆跳高比赛中争进前8名。

  熊杰教练说,“前几天参加日本邀请赛我没带张英宁去,主要是想做一些技术保留。张英宁现在年龄还小,综合素质还稍微差一点,但技术非常稳定。综合素质稍差与她的年龄和她参赛的经验有关系,她和杨静比正好相反,杨静的综合素质非常好,但在技术上还存在问题。张英宁平时训练已经达到4米45的水平,打破全国纪录早就在我们的预料之中”。

  “其实,就张英宁的状态成绩再提高一点也不成问题,这几天刚刚给她换了一根较硬的杆子,也就适应了一周左右。过去张英宁没有用比较硬的杆子,但是杆子软已经制约了她成绩的提高。不过改用硬的杆子必须在力量上有所提高,因此对张英宁不能要求太急,要循序渐进的提高”熊杰教练说。

  熊杰表示:高淑英、张英宁去年就已经拿到了世界锦标赛的入场券,杨静目前的状况跳过4米45也不成问题。但奥运会的达标成绩要从2007年1月1日开始计算,因此今年的目标是让三位选手都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熊教练介绍说,撑杆跳高主要是三个要素,握杆高度、用杆磅数、腾跃高度。你就是要想办法怎样握的高,使用磅数大的杆和如何腾跃的更高,这些都需要技术、力量和速度。张英宁毕竟年龄小,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在力量和速度方面还有一些欠缺,不过我们通过身体素质训练,随着她的年龄增长会更加成熟。我希望张英宁今年的速度再提高一点,力量再提高一点。

  熊教练透露他的战术说,“2007年希望张英宁能稳定在4米50左右,2008年可以使她再上一个台阶,加上我们还有高淑英、杨静,我们有三位选手进入奥运会,这样就会给对手造成压力。如果我们只有1位选手参赛,会心里压力较大怕输不敢跳,跳的时候会格外小心,结果是越谨慎越跳的不轻松。我们要是采取“狼群”战术,给对手造成压力。

  熊杰说:“现在我们感到压力很大,我经常对队员们讲,走到了今天我没有退路,你们也没有退路,只能拼上一口气再博一下子了。

  熊杰介绍,在训练方面,我们每个星期都要做小结,科研人员要记录我们每堂课的训练内容,晚上大家一起研究录像,了解每天的技术状态有什么变化,是否得到改善和提高。我要求每个队员对自己的训练状况都十分清楚。

  熊杰表示:“离北京奥运会还差500多天了,目前国家队男选手中比较好的是杨雁胜、杨泉和刘飞亮,从现在他们的状况看,在奥运会上夺得名次是比较困难的,但我们三名运动员都比较年轻,希望他们今年通过及格赛,在奥运会上能拿到分数。女队方面比男队好一些,高淑英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再配上着两个正在上升周期的年轻选手,他们互相弥补争夺08奥运前8名还是有希望的。(华奥星空 保罗)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