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王蒙批刘翔大家有"说法" 占旭刚:感言并非敢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16日14:18 法制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著名作家王蒙在政协会 上发表言论,暗指刘翔(刘翔博客,刘翔新闻,刘翔说吧)在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的感言过于粗糙、有不妥之处。

  此言一出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褒贬之声四起。而与刘翔有相似经历的奥运冠军们也纷纷在博客中就此事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高敏:自由灿烂一回

  精彩的演出,一生也许只有那么一两次,何不让他们能自由自在地灿烂一次。

  刘翔等运动员身上印证了“团结和平友谊”的奥林匹克精神,我为他们现在能自由自在地表现自己的状态感到高兴。

  占旭刚 举重冠军

  感言并非敢言

  虽然有人提议要淡化奥运会的政治色彩和民族荣誉色彩,但运动员的奖牌不是一个人的事,他所发表的获奖感言也不止是代表一个人,而是一大群人。所以告戒各位运动员不要把“敢言”当成“感言”。

  乐靖宜 游泳冠军

  因懂得而谦虚

  体育竞技是相当残酷的,运动员自己应深有体会,那在夺冠之后又为何不能换位思考替你的对手考虑,将你的喜悦暂时不外露,把你给对手的打击降低到最小程度。在运动场上,因为懂得,所以谦虚。

  编辑点评

  王蒙老师还记得自己在小说《青春万岁》喷薄的热情么,那时候他说:“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

  一个曾经如此激情的人,现在却对一个年轻人在夺冠后意气风发“看不惯”,自然要引起一番争论了。

  王老师的本意是好的,但是生于30年代和生于80年代,50年的跨度造成的代沟也是难免的。这个时候,无论是王老师还是新一辈,都应该回头去读读《青春万岁》,彼此之间也都能多些理解。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