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会志愿者项目构成详解 以赛会志愿者为核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18日10:31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官方网站3月17日讯 昨天上午,“奥运志愿者通用培训精品课程专家研讨会”开幕。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副部长张振良在会上介绍了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的整体规划,他表示,从总体来看,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是由六个工作项目和一个主题活动组成。其中,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项目是整个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的核心内容。

  张振良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是在奥运筹办构成中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从总体来看,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是由六个工作项目和一个主题活动组成。

一是“迎奥运”志愿服务项目。即在奥运筹办过程中,实践“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组织开展市民广泛参与、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全民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社会氛围。志愿者可以参与日常的志愿服务活动,这本身就是为奥运做贡献。

  二是北京奥组委前期志愿者项目。这个项目自2004年启动以来,使得数以百计的前期志愿者参与到奥运筹备工作之中, 为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积累了相关经验,奠定了工作基础。

  三是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项目。这个项目是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的核心内容, 通过开展宣传发动、招募选拔、教育培训、公益实践、激励表彰等一系列工作,建设一支数量充足、训练有素的志愿者队伍,保证在奥运会期间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媒体记者、观众和其他相关人员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

  四是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城市志愿者项目。该项目将于2007年上半年正式启动,需要招募40-50万人。他们的主要任务是:赛会期间,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国内外媒体记者、观众、游客以及广大首都市民的生活、工作、出行等各项活动,提供合理、优质、便捷的志愿服务。城市志愿者的工作岗位主要在:在奥运场馆周边区域及全市重要交通枢纽、商业网点、旅游景点、医疗机构、住宿酒店、文化活动场所等城市重点区域,计划在全市设立2000个服务站点。

  五是社会志愿者项目。社会志愿者工作,重点是围绕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创建活动及共建平安北京城活动来开展。奥运会期间,这部分志愿者将在社会各个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预计需要100多万人。

  六是奥运会志愿者工作遗产转化项目。这个项目的任务是:在奥运会后,将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的经验和成果,转化为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和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宝贵资源。主要内容包括:赛后总结表彰、志愿者纪念设施建设等。包括:法律遗产、政策遗产、组织遗产、机制遗产、经验遗产、技术遗产、信息遗产、人才遗产等等。

  七是“微笑北京”主题活动。这是一项贯穿奥运会筹办工作全过程,并在奥运会后也将持续开展的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参与规模超过400万人次。(缪礼东)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